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07期

2018-07-31 11:13:35真题演练710 收藏
[!--smalltext--]
61.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不出具(     ),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
A、发票的
B、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的
C、省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的
D、市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不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缴的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
62.下列关于我国四大高原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青藏高原位于我国西南部,面积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B、内蒙古高原位于我国北部,海拔在1000米左右,是我国第二大高原
C、云贵高原主要包括云南省东部与贵州省大部,地势西高东低,海拔在1000~2000米
D、黄土高原北临内蒙古高原,南至秦岭,因地面覆盖黄土层而得名,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黄土分布区
【答案】A
【解析】青藏高原位于我国西南部,面积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因此A项错误,当选。
63.下列观点不属于达尔文进化理论的是(     )。
A、生物在代代相传的繁育过程中都有可能发生变异
B、变异的长期积累,导致各个物种出现千变万化
C、变异是长期存在、逐步发展的,进化是逐渐发生的
D、生物进化不是“适者生存”,而是“幸者生存”
【答案】D
【解析】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为核心观点的达尔文进化论,认为一切生物都经历了一个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D项符合题意。
64.启事与通告的本质区别是(  )。
A、内容不同
B、使用单位不同
C、面对对象不同
D、是否具有强制约束力
【答案】D
【解析】启事没有强制与约束力,这是与公告、通告的本质区别。故选D。
65.火车和汽车车厢基本上都是金属封闭结构,在车厢里听不清半导体收音机的广播,却可以通过手机和外界通话,原因是(     )。
A、半导体收音机的灵敏度大大低于手机
B、二者电磁波的电磁场强度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C、二者电磁波频率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D、半导体收音机和手机接收和处理电磁波信号的机理不同
【答案】C
【解析】手机的电磁波频率比半导体的电磁波频率低,穿透能力比较强,C项符合题意。
66.下列有关唐三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瓷器
B、“三彩”是指黄色、红色、蓝色三种颜色
C、唐三彩采用低温铅釉工艺,技艺繁杂
D、在唐代,唐三彩常被文人骚客当作精美的室内装饰来使用
【答案】C
【解析】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陶器,采用低温铅釉工艺制作而成,A项错误,C项正确。在同一器物上,黄、绿、白或黄、绿、蓝、赭、黑等基本釉色同时交错使用,形成绚丽多彩的艺术效果,人们习惯把这类陶器称为“唐三彩”。“三彩”是多彩的意思,并不专指三种颜色,B项错误。在唐代,唐三彩多用于陪葬,作为冥器来使用,并不用于室内装饰,D项错误。因此C项当选。
67.张某发现自己的工资卡上多出2万元,便将其中1万元借给郭某,约定利息500元;另外1万元投入股市。张某单位查账发现此事,原因在于财务人员工作失误,遂要求张某返还。经查,张某借给郭某的1万元到期未还,投入股市的1万元已获利2000元。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张某应返还给单位2万元
B、张某应返还给单位2.2万元
C、张某应返还给单位2.25万元
D、张某应返还给单位2万元及其孳息
【答案】D
【解析】《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民通意见》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返还的不当利益,应当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利用不当得利所取得的其他利益,扣除劳务管理费用后,应当予以收缴,张某工资卡上多出来的2万元属于不当得利。张某应向单位返还2万元及孳息。故选D。
68.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经济统计数据使用的文种是(     )。
A、公告
B、公报
C、通报
D、通告
【答案】B
【解析】除统计公报是政府统计部分发布的以外,如《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行政机关很少使用公报这一文种。
69.有权提起诉讼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     )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提起诉讼。
A、承接其义务
B、承受其权利
C、法定代表人代表
D、行政负责人代表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 行政行为的相对人以及其他与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提起诉讼。
有权提起诉讼的公民死亡,其近亲属可以提起诉讼。
有权提起诉讼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提起诉讼。
70.中国刺绣是在布上“以针代笔,以线晕色”的艺术,我国的刺绣驰名世界,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四大名绣不包括(     )。
A、苏绣
B、顾绣
C、蜀绣
D、湘绣
【答案】B
【解析】中国的传统刺绣工艺品当中,常常将产于湖南省的“湘绣”,四川省的“蜀绣”,广东省的“粤绣”和江苏省的“苏绣”合称为“四大名绣”。B项不属于四大名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