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43期

2018-09-03 07:45:29真题演练976 收藏
[!--smalltext--]
21.下列不属于毛泽东提出的重要思想的是(     )。
A、社会主义社会存在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B、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C、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D、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答案】C
【解析】“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邓小平的思想观点,其他三个选项的内容都是毛泽东提出的。
22.下面哪一本书不是“四书”之一?(     )
A、《大学》
B、《春秋》
C、《孟子》
D、《中庸》
【答案】B
【解析】四书是指《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五经是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简称为“诗、书、礼、易、春秋”。
23.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     ),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A、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
B、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规定、理由及依据
C、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规定
D、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程序及依据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24.习总书记总书记在其所著的《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中提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这句话所蕴含的哲学原理是(     )。
A、质变和量变的辩证关系
B、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
C、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D、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答案】A
【解析】意思是说严重的事是以轻微的事为开端的,比喻忽视小处会酿成大祸,做好小事,所以其中蕴含的哲学原理是质变和量变的辩证关系。故本题答案选A。
25.中国共产党开始在实践中探索本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标志是(     )。
A、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制定
B、整风运动的开始
C、毛泽东在国务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
D、中共“八大”召开
【答案】C
【解析】党的八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探索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取得初步的成果。在这之前,毛泽东的《论十大关系》则是这一探索的开始。
26.下列有关犯罪行为方式与罪过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作为是故意的,不作为是过失的
B、作为是故意的或过失的,不作为是过失的
C、作为是直接故意的,不作为是间接故意的或过失的
D、作为、不作为与故意、过失之间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
【答案】D
【解析】作为与不作为与故意、过失之间不存在绝对的对应关系。故意可以表现为作为或者不作为,同样,过失也可以以作为或者不作为的方式表现出来。故选D。
27.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下行文采用多级行文方式可以提高公文传递的效率,节省公文转发的时间,故下行文提倡使用多级行文方式
B、一般上行文均可采取越级行文的方式
C、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采用直达行文的行文方式
D、平行文多采用直达行文的行文方式
【答案】C
【解析】下行文一般应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以维护和体现正常的领导和被领导关系,可以使下级在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再下达贯彻执行,A项错误。上行文一般不得越级行文,除非在极特殊情况下,B项错误。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采用直达行文的行文方式,直接将文件发至基层组织或直接传达给人民群众,C项正确。平行文采用的是直接行文的方式,D项错误。
28.在经济衰退时期,有利于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是(     )。
A、降低税率
B、提高利率
C、缩减财政支出
D、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答案】A
【解析】经济衰退时一般应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积极的货币政策,即减少税收(降低税率)、增加财政支出、降低准备金率、降低再贴现率等。本题选A项。
29.依据《行政处罚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应由(     )。
A、审判机关行使
B、检察机关行使
C、公安机关行使
D、监察机关行使
【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l6条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故本题答案选C。
30.下面诗句和作者搭配正确的是(     )。
A、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岑参
B、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杜甫
C、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白居易
D、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陈子昂
【答案】D
【解析】A项出自唐朝诗人杜甫的《春夜喜雨》。B项出自唐朝诗人孟郊的《游子吟》。C项出自唐朝诗人李白的《月下独酌》。D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