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31期

2018-09-16 09:52:35真题演练660 收藏
[!--smalltext--]
1. 立冬日,南部沿海地区仍处在夏季的主要原因是(     )。
A、位于低纬,太阳高度大
B、南岭阻挡弱冷空气南下
C、临海,比热容大,气温高
D、刚好有台风登陆,气温高
【答案】B
【解析】立冬日,北方的冷空气开始南下,使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有所下降;而南部沿海地区有东西向的南岭阻挡,使冷空气难以到达,因此还处在夏季,B项正确。
2. 中国有句古话:“同行是冤家。”但正是因为同行之间的竞争,推动着行业的整体发展。从哲学角度看,这说明(     )。
A、事物矛盾双方相互贯通
B、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C、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
D、追求真理是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答案】C
【解析】作为同行,业务、市场基本相同,但却有各自的具体利益,竞争、冲突在所难免,侍现了矛趸的斗争埤寓于同一性之中,或者说同一性是以斗争性为前提的,故选项C正确;ABD项说法与题意考关。故本题答案选C。
3. 我国人口分布有一条明显的地理分界线,该线东南部人口多,西北部人口少,这条分界线是(     )。
A、漠河——腾冲连线
B、黑河——腾冲连线
C、秦岭——淮河连线
D、天山——阴山连线
【答案】B
【解析】地理常识。我国人口分布地理界线大致以黑龙江黑河市和云南省腾冲市为线,该线东南部人口多,西北部人口少。因此B项当选。
4. 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是(     )。
A、体力劳动
B、脑力劳动
C、具体劳动
D、抽象劳动
【答案】D
【解析】抽象劳动是撇开劳动的具体形式的无差别的人类一般劳动,抽象劳动是商品价值的唯一源泉。故选D。
5. 行政机关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时,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     )。
A、追究责任
B、给予处罚
C、给予补偿
D、给予赔偿
【答案】C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八条规定: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6.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     )行政复议。
A、申请
B、代为申请
C、委托申请
D、代理申请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条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
7. 两种不同的使用价值相互交换的量的比例关系取决于(     )。
A、效用
B、交换价值
C、价值
D、供求关系
【答案】B
【解析】交换价值首先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交换的量的关系或比例。
8. 下列作品与作者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A、《梦溪笔谈》──沈括
B、《水经注》──徐霞客
C、《清明上河图》──张择端
D、《步辇图》──阎立本
【答案】B
【解析】《水经注》的作者是郦道元,因此B项对应不正确。
9. 《刑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对该条款的理解,正确的是(     )。
A、“没有造成损害的”犯罪中止,不构成犯罪
B、“应当免除处罚”是指不追究刑事责任
C、“造成损害”是指造成犯罪既遂结果以外的损害
D、“应当减轻处罚”是指应当在所触犯罪名的最低刑以下判处刑罚
【答案】C
【解析】根据这一规定,对于中止犯,只要其犯罪行为没有实际造成损害结果,则定其罪而免其刑。如果其犯罪行为造成了一定损害结果的,则应当减轻处罚。造成损害应为非犯罪既遂结果的损害。而法定最低刑,并非笼统地指特定犯罪的法定刑的最低刑,而是指与行为人所实施的特定具体犯罪相适应的法定刑所包括的具体量刑幅度的最低刑。故选C。
10.赫拉克利特认为,物质世界不是静止不变的,“它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按规律燃烧着,按规律熄灭着的永恒的活火”。这句话包含的物质和运动关系的哲学观点有(     )。
A、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B、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
C、物质是永恒运动的
D、宇宙中不存在不运动的物质
【答案】C
【解析】这句话主要体现的是物质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永恒运动的原理。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