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57期

2018-10-15 08:27:34真题演练574 收藏
[!--smalltext--]
61.领导的实质是(     )。
A、沟通和激励
B、权力与依赖
C、追随与服从
D、影响与强制
【答案】C
【解析】四个选项似乎都和领导有着密切的联系,但C是最准确的。考生尤其要注意彼得•德鲁克的论述:“领导者的唯一定义就是其后面有追随者。一些人是思想家,一些人是预言家,这些人都很重要,而且很急需,但是,没有追随者,就不会有领导者。”
62.固定属性主要是指一种商品的相对不变的属性。下列属于商品的固定属性的是(     )。
A、商品供货周期
B、商品类别
C、供货单位
D、商品价格
【答案】B
【解析】固定属性主要是指一种商品的相对不变的属性,如商品编码、商品名称、生产厂家、商品条码、商品类别等。B项当选。
63.根据我国宪法,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几年?(     )
A、3年
B、4年
C、5年
D、6年
【答案】C
【解析】《宪法》第98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64.在法律关系中,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是(     )。
A、法律事实
B、法律关系的主体
C、法律关系的客体
D、法律关系的内容
【答案】C
【解析】法律关系是指根据法律规范产生以及主体之间权利和义务的关系的形式表示出来的特殊的社会关系。法律关系主体是法律关系中的权利的享受者和义务的承担者,享有权利的一方称为权利人,承担义务的一方称为义务人。法律关系的内容既包括权利和义务,又指披上权利和义务关系外衣的社会关系。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指权利义务所指向的对象。故选C。
65.中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提出的土地政策的共同点是(     )。
①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革命纲领
②维护农民的基本利益
③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④消灭封建剥削制度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答案】A
【解析】本题是组合选择题,分析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各个历史时期提出的土地政策,考查对历史现象本质的认识、概括能力,对历史概念内涵的理解能力以及论从史出分析问题的能力。关键是准确识记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明确其目的或作用,分析比较其共同点,选项④不属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共土地政策,应排除。正确选项为A。
66.根据生产要素在各产业中的相对密集度,可以将产业划分为不同类型。下列对应错误的是(     )。
A、土地密集型产业——畜牧业、采掘业
B、劳动密集型产业——钢铁业、化工业
C、技术密集型产业——微电子工业、现代制药业
D、资本密集型产业——重型机械工业、电力工业
【答案】B
【解析】钢铁业、化工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B项错误,当选。
67.某火锅店由于重复使用火锅底料被吊销了营业执照,其负责人王某在(     )年内将不能再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A、2
B、3
C、4
D、5
【答案】D
【解析】《食品安全法》第92条第l款规定,被吊销食品生产、流通或者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D项正确。
68.在我国农历月中,根据时间先后顺序,月相的变化规律是(     )。
A、朔月→上弦月→望月→下弦月
B、上弦月→朔月→望月→下弦月
C、朔月→上弦月→下弦月→望月
D、上弦月→下弦月→朔月→望月
【答案】A
【解析】我国的农历月份是根据朔望月确定的。每月的朔月出现在农历初一,望月出现在十五或十六,上弦月出现在初七、初八,下弦月出现在二十二、二十三,由此可知月相的变化规律为朔月→上弦月→望月→下弦月,因此A项当选。
69.下列有关时间和空间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
A、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B、时间和空间都具有客观性
C、整个物质世界的时空是无限的
D、三维性是时间和空间的重要特点之一
【答案】D
【解析】三维性是空间的特点之一,但不属于时间的特点。时间的特点是一维性,即一去不复返。
70.甲将从上游水源流下的水截留在自己的土地,土地位于下游的乙要求甲停止截留。根据民法规定,乙所行使的权利为(     )。
A、使用权
B、地上权
C、地役权
D、相邻权
【答案】D
【解析】相邻权指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处理相邻关系时所享有的权利。具体来说,在相互毗邻的不动产的所有人或者使用人之间,任何一方为了合理行使其所有权或使用权,享有要求其他相邻方提供便利或是接受一定限制的权利。相邻权实质上是对所有权的限制和延伸。地上权又称“借地权”,是指以在他人土地上有建筑物或其他工作物为目的而使用他人土地的权利。地役权,是指为使用自己不动产的便利或提高其效益而按照合同约定利用他人不动产的权利。因此D项是正确的。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