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60期

2018-10-15 08:28:42真题演练328 收藏
[!--smalltext--]
91.公文质量在思想内容上应该做到(     )。
A、政策性强
B、时限性强
C、科学性强
D、针对性强
【答案】ACD
【解析】公文质量主要体现在公文的思想内容与文字表达两个方面。在思想内容方面,应该政策性强、针对性强、科学性强;在文字表达方面,应该结构严谨、语言精当、行文规范。
92.关于公务员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务员考核结果包括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
B、公务员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
C、公务员处分的种类有瞥告、记过、记大过、降职、开除
D、公务员职务交流制度中的调任是指从其他国有单位或团体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副调研员(副处)以上非领导职务
【答案】ABD
【解析】关于公职的履行,考生需要掌握下表:考核考核内容:德能勤绩廉,但以绩为重考核类型:定期考核;不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奖励奖励对象:公务员个人;公务员集体奖励形式:精神物质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奖励等级:嘉奖;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处分处分种类: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处分后果:处分期间不得升迁;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的还不得涨工资处分解除: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级别、职务不再受影响,但解除降级、撤职不视为官复原职。受撤职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降低级别。处分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交流调任:从其他国有单位或团体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副调研员(副处)以上非领导职务转任:在公务员队伍内变动职务挂职:人事关系在原单位,但在其他单位短期任职因此本题选ABD。
93.法律实施包括(     )。
A、执法
B、司法
C、守法
D、立法
【答案】ABC
【解析】法律实施包括执法、司法和守法。所谓执法,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贯彻和实现法律的活动。所谓司法,也称法的适用,通常是指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好法定程序,具体应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
94.下列请示的结束语得体的有(     )。
A、事情紧急,请速答复
B、当否,请批示
C、特此请示,请批复
D、以上意见不知是否可行,请上级领导决策
【答案】BC
【解析】属于请示的结束语的是BC。
95.价值规律之所以会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因为(     )。
A、可以使商品生产者在单位时间内生产出更多的商品
B、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对生产者有利
C、个别劳动生产率提高,可使商品价格提高
D、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
【答案】ABD
【解析】A项正确,生产率提高了,商品生产的时间减少,可以增加商品生产的数量。
B项正确,个别劳动时间降低,个别商品的生产数量提高,同一时间,比别人会生产出更多的商品,所以对生产者有利。
C项错误,个别劳动效率提高,商品价格降低。
D项正确,商品的价值量的高低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长短所决定的。
故本题选ABD。
96.下列可以联合行文的机关有(     )。
A、市公安局与市工商局
B、市政府与市委
C、市委与市委组织部
D、市民政局与市财政局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联合行文的行文规则。联合行文就是指同级机关、部门或单位可以联合发文的形式。以下部门、机关和单位可以联合行文:一是同级政府、同级政府各部门可以联合行文;二是上级政府部门与下一级政府可以联合行文;三是政府与同级党委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四是政府部门与相应的党组织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五是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和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也可以联合行文。市委比市委组织部高,不能联合行文。故C排除,本题答案为ABD。
97.国务院某部委出台一部行政规章,规定对某种行政违法行为不仅要处罚该单位,还要给予直接责任人罚款的处罚。但有关规定这一违法行为处罚的行政法规并没有规定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该部门规章合法,因为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规章有权设定一定数额的罚款
B、该部门规章违法,因为超过了上位阶的行政法规所规定的行政处罚范围
C、该部门规章违法,因为行政规章不能规定既处罚单位又处罚个人
D、该部门规章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作出处罚直接责任人的规定
【答案】BCD
【解析】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但既不能超越权限对行政处罚的种类作出创设性的规定,又不能超过上位阶法律规范所确立的处罚的幅度、范围。
98.明星丁某在赈灾晚会上公开承诺给灾区捐款80万元,但事后只捐了30万元,对余款50万元的捐赠,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丁某只是口头承诺,可以撤销捐赠
B、赠与是实践合同,因丁某尚未给付,可以撤销捐赠
C、丁某不可以撤销这一捐赠,因为这是救灾
D、丁某不可以撤销这一捐赠,因为他是公众人物
【答案】ABD
【解析】《合同法》规定,赠与合同是诺成合同,自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时成立,无须交付赠与合同即成立。选项A、B错误。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这是赠与的任意撤销。《合同法》对赠与人行使任意撤销权的范围进行了限制,即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或者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赠与人不得行使任意撤销权。本题中明星丁的赠与是为救灾,不可以任意撤销。故选ABD。
99.赵某系全国知名演员,张某经多次整容后外形酷似赵某,此后多次参加营利性模仿秀表演,承接并拍摄了一些商业广告。下列哪些选项是不正确的?(     )
A、张某故意整容成赵某外形的行为侵害了赵某的肖像权
B、张某整容后参加营利性模仿秀表演侵害了赵某的肖像权
C、张某整容后承接并拍摄商业广告的行为侵害了赵某的名誉权
D、张某的行为不构成对赵某人格权的侵害
【答案】ABC
【解析】《民法通则》第100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本题中,张某无论是整容与表演都是使用的是自己的肖像,而没有直接或间接的使用赵某的肖像,因此,不构成对赵某肖像权的侵害,因此,AB项错误,应选。名誉权是指公民或法人对自己在社会生活中所获得的社会评价即自己的名誉,依法所享有的不可侵犯的权利。本案中,张某在承接并拍摄商业广告时,并未使用赵某的名义,也并未对赵某在品德、才干、信誉等在社会中所获得的社会评价造成侵害,也不构成侵犯赵某名誉权,C项错误。因此,本题应选ABC。
100.下列使用通报行文的有(     )。
A、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B、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C、表彰先进,批评错误
D、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答案】CD
【解析】通报是法定公文的一种,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