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55期

2018-10-15 08:26:39真题演练784 收藏
[!--smalltext--]
41.地球大气与海洋是相互作用的。下列作用过程及其结果符合事实的是(     )。
A、大气通过降水将水分输送给海洋,驱动洋流
B、海洋通过辐射等形式将热量输送给大气,影响大气环流
C、大气通过对流将臭氧输送给海洋,加重赤潮
D、海洋通过蒸发将水汽输送给大气,形成信风
【答案】B
【解析】大气的水平运动形成的盛行风驱动洋流,A项错误。赤潮的形成与大气通过对流将臭氧输送给海洋无关,C项错误。信风是指在低空从副热带高压带吹向赤道低气压带的风,D项错误。B项正确。
42.雾霾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面对雾霾,我们应该坚持(     )。
①尊重规律的客观性,按规律办事
②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新的规律
③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
④利用规律,治理污染,造福人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答案】C
【解析】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人们要按客观规律办事,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人们可以认识和运用客观规律,但不能创造规律。②说法错误,排除。C项当选。
43.发送给抄送机关的文件,以及在报刊上公布的文件,可视为(     )。
A、副本
B、正本
C、存本
D、修订本
【答案】A
【解析】副本是指再现公文正本内容及全部或部分外形特征的公文复制本或正本的复份。
44.“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这一著名诗句包含的哲理是(     )。
A、物质运动的客观性和时空的主观性的统一
B、物质运动的无限性和时空的有限性的统一
C、时空的无限性和有限性的统一
D、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
【答案】D
【解析】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物质是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这一著名诗句就体现了这一哲理。故选D。
45.行政强制措施是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     )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     )控制的行为(说明:两个空格选填的内容是相同的,选择时选一个即可)。
A、最终性
B、暂时性
C、永久性的
D、阶段性的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条 本法所称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
行政强制执行,是指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对不履行行政决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强制履行义务的行为。
46.下列依次与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壮族有关的是(     )。
A、酥油茶、馓子、青稞酒、馕、萨其马
B、马头琴、冬不拉、铜钦、葫芦丝、芦笙
C、那达慕大会、开斋节、雪顿节、古尔邦节、泼水节
D、《嘎达梅林》、《穆斯林的葬礼》、《格萨尔王传》、《阿凡提的故事》、《刘三姐》
【答案】D
【解析】A项错误,酥油茶是藏族的传统食品,萨其马是满族的传统食品。
B项错误,冬不拉是一种哈萨克族民间流行的弹拨乐器,葫芦丝是云南傣、彝、阿昌、德昂等少数民族的乐器,芦笙为西南地区苗、瑶、侗等民族的簧管乐器。
C项错误,泼水节是傣族的节日。D项符合题意。
47.在金属货币流通条件下,通货膨胀(     )。
A、不会发生
B、可能发生
C、取决于商品数量
D、是不可能的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货币。通货膨胀只是在纸币流通的条件下才会出现的经济现象,在金属货币流通的条件下不会出现通货膨胀。通胀的根源是货币购买力下降,但是金属货币本身就是商品,当它价格下降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持有黄金等金属货币的,于是整体市场上的货币存量减少,通胀趋势解决。故本题选择A项。
48.旧唯物主义之所以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是因为(     )。
A、唯物论和辩证法相脱离
B、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
C、自然观上的唯物主义,历史观上的唯心主义
D、在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上,不承认意识的能动性
【答案】C
【解析】旧唯物主义具有三大缺陷: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和不彻底性。之所以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主要是由于它的不彻底性,它在自然观上坚持唯物主义,但在历史观上则坚持唯心主义。故本题答案为C。
49.我国的能源条件可以概括为(     )。
A、缺煤、富油、少气
B、富煤、缺油、少气
C、缺煤、缺油、多气
D、富煤、富油、多气
【答案】B
【解析】我国的主要能源构成情况是富煤、贫油、少气。我国煤储藏量达6000亿吨,居世界第三位。除了煤之外,按人均比其他两项都不容乐观,并且这两年石油、天然气大量进口,比例超过了50%。故选B。
50.习总书记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这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矛盾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B、联系具有普遍性和多样性,任何事物都处在普遍联系之中
C、真理具有绝对性和相对性,绝对真理包含在相对真理之中
D、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认识是一个辩证运动的过程
【答案】A
【解析】习总书记总书记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承认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也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观性,认识矛盾,进而解决矛盾,才能推动事物的发展。说明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