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52期

2018-10-15 08:24:56真题演练305 收藏
[!--smalltext--]
11.关于公务员录用的做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自主决定通过简化程序录用一名特殊职位的公务员
B、区公安局录用一名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但业务和能力优秀的人为公务员
C、市卫生局以新录用的公务员李某试用期满不合格为由,决定取消录用
D、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公务员录用体检项目和标准,报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31条规定,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简化程序或者采用其他测评办法。据此可知,市质监局无权自主决定。选项A错误。《公务员法》第24条规定,下列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一)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二)曾被开除公职的;(三)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据此可知,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选项B错误。《公务员法》第32条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任职;不合格的,取消录用。选项C正确。《公务员法》第29条第2款规定,体检的项目和标准根据职位要求确定。具体办法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选项D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12.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关于我国国家机构的表述错误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B、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
C、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D、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满50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答案】D
【解析】A项,根据《宪法》第62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可知该项表述正确。
B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31条规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可知该项表述正确。
C项,根据《宪法》第97条的规定,省、直辖市、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下一级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D项,根据《宪法》第79条的规定,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满45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可知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13.人造纤维工业的出现,使人们的服装变得丰富多彩;计算机成为人们学习和生活的帮手;化学肥料使农作物产量大大提高,丰富了人们的餐桌。这表明(     )。
A、科技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B、社会需要是科技发展的根本动力
C、科技进步影响人们生活,促进生活现代化
D、生产的需要是科技存在的重要条件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的叙述充分体现了科技的进步给人们的生活所带来的影响,通过科技进步与创新,能够促进民生改善,实现生活现代化。
14.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描述的是天气状况
B、八月天气肃,二陵风雨收──描述的是气候状况
C、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描述的是气候状况
D、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描述的是天气状况
【答案】D
【解析】天气是某地距离地表较近的大气层在短时间内的变化,具有多变性;气候是某个地方多年的天气平均状况,具有稳定性。D项,“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描述的是一个地方多年天气的平均状况,为气候状况,而非天气状况,该项错误。
15.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决定性条件是(     )。
A、劳动力成为商品
B、生产资料成为资本
C、技术的垄断
D、资本家积累了大量的货币
【答案】A
【解析】劳动力转化为商品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故选A。
16.中国近代洋务运动的关键人物是(     )。
A、李鸿章 陈独秀
B、李鸿章 曾国藩
C、容闳 孙中山
D、光绪 袁世凯
【答案】B
【解析】李鸿章和曾国藩是中国近代洋务运动的关键人物,他们大力支持近代洋务运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近代中国工业的形成和发展。所以答案是B项。
17.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是政府经济职能的是(     )。
A、保障职能
B、参与调节职能
C、价格决定职能
D、间接的资源配置职能
【答案】C
【解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的制定应当符合价值规律,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因此价格决定职能不是政府的经济职能。
18.下列实物形态的资本中,同时属于生产资本、不变资本和固定资本的是(     )。
A、原料和燃料
B、辅助材料
C、机器设备
D、商业设施
【答案】C
【解析】生产资本按其在生产过程中对价值增值所起的不同作用,可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按其在资本周转过程中价值转移的不同方式,可分为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生产资本的这两种划分的关系如下所示。故选C。
19.财政政策是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下列有关财政政策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
A、政府偏好对财政政策有重要影响
B、税收、国债、公共支出等主要是财政政策工具
C、紧缩性财政政策通常用来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
D、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是财政政策的目标之一
【答案】C
【解析】经济常识。财政政策是指国家根据一定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而规定的财政工作的指导原则,通过财政支出与税收政策的变动来影响和调节总需求。财政政策是国家整个经济政策的组成部分。财政政策由国家制定,代表统治阶级的意志和利益,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并受一定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相应的经济关系制约。因此,政府偏好确实对财政政策有影响。财政政策的手段主要包括税收、预算、国债、购买性支出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紧缩性财政政策是宏观财政政策的类型之一,是指通过增加财政收入或减少财政支出以抑制社会总需求增长的政策。由于增收减支的结果集中表现为财政结余,因此,紧缩性财政政策也称盈余性财政政策。因此C项当选。
20.夏天从冰箱里取出一瓶啤酒,发现啤酒瓶外面“出汗”,对这种现象正确的解释是(     )。
A、酒从瓶中渗出
B、空气中水蒸气汽化
C、啤酒瓶上的水汽化
D、空气中水蒸气遇冷液化
【答案】D
【解析】由于啤酒刚从冰箱里取出,温度很低,接触外界空气后,啤酒瓶周围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急速液化,凝结成小水珠,才会有“出汗”现象。所以答案为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