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54期

2018-10-15 08:26:12真题演练813 收藏
[!--smalltext--]
31.产业资本的三种职能形式是(     )。
A、固定资本、流动资本、货币资本
B、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  
C、商品资本、商业资本、借贷资本
D、不变资本、可变资本、生产资本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本,产业资本运动依次经过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相应地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故本题选择B项。
32.对下列农业知识的掌握有误的一项是(     )。
A、农作物肥料的三要素是氮、磷、钾
B、种植棉花,苗肥要“轻”,蕾肥要“控”,花铃肥要“重”
C、一般小麦的亩产量高于水稻,水稻的亩产量高于玉米
D、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谷物生产国
【答案】C
【解析】我国小麦一般亩产800斤左右,玉米的亩产可以超过1000斤,而水稻平均亩产为1200斤,而袁隆平培育的超级杂交稻2004年最高达到1600斤。所以答案为C项。
33.赫拉克利特认为,物质世界不是静止不变的,“它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按规律燃烧着,按规律熄灭着的永恒的活火”。这句话包含的物质和运动关系的哲学观点有(     )。
A、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B、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
C、物质是永恒运动的
D、宇宙中不存在不运动的物质
【答案】C
【解析】这句话主要体现的是物质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永恒运动的原理。故选C。
34.下列关于各省省名由来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山西省因位于太行山的西面而得名
B、湖南省因大部分地处洞庭湖以南而得名
C、湖北省因地处洞庭湖以北而得名
D、江西省因地处赣江以西而得名
【答案】D
【解析】江西的省名源自唐朝,公元733年唐玄宗划全国为15道,江南道一分为二,分为江南东道和江南西道,江南西道以洪州为首府,洪州即今天的南昌,江南西道简称江西道,江西省名由此得来,由于省内最大最长的河流赣江自南向北纵贯全省,因此江西又简称“赣”。D项当选。
35.申请人对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后,因申请人同一违法行为涉嫌犯罪,该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变更为刑事拘留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终止:
(一)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其权利义务的承受人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四)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依照本条例第四十条的规定,经行政复议机构准许达成和解的;
(五)申请人对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后,因申请人同一违法行为涉嫌犯罪,该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变更为刑事拘留的。
依照本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规定中止行政复议,满60日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仍未消除的,行政复议终止。
36.西周末年思想家史伯说:“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它平它谓之和,故能丰长而物归之。”以下各项不属于这段话包含的辩证法思想的是(     )。
A、矛盾的同一是包含差别的同一
B、对立面的统一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C、不包含内部差别的事物就不能存在和发展
D、矛盾的一方只有克服另一方才能达到统一
【答案】D
【解析】这里讲的“和”,即“以它平它”,指把不同的东西或要素相互结合,是包含差异性的和谐统一。“同”指完全等同或相同的东西或要素的重合,是没有差异性的同一。不同性质的东西、有差别的事物相结合才能生成和变化咸丰富多彩的万事万物,这就是“和实生物”。相反则不能产生和存在丰富多彩的事物,这叫“同则不继”。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包含着内在的差别和矛盾,都是包含着差别和矛盾的统一,是由不同方面或要素构成的统一体,不包含内部差别和矛盾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正是由于事物的内在差别和矛盾,即对立的统一,才推动了事物的不断发展。
37.近年来,我国家庭拥有汽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下列对汽车使用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夜间汽车忌打开过多的灯光,汽车启动需要足够的电压,如果打开过多的灯光容易造成发动机启动不畅
B.停车的地方需要慎重选择,如不宜顶风停车、不宜停在烈日下、不宜停在水中、不宜在树下停车等
C.夏天汽车在高速行驶时,可以打开车窗以降低车内温度
D.在停泊汽车时宜及时拉手刹,将车轮打正,下车后要尽量用手试下车门确保汽车锁好,把后视镜折好避免被其他物体刮蹭
【答案】C
【解析】高速行驶时打开车窗,会大大增加汽车的风阻系数,油耗会更高,这要远远大于空调增加的油耗。另外,打开车窗也会增加风噪,让车里的人不舒服。因此C项说法错误,当选。
38.下列有关法人民事行为能力的判断,正确的是(     )。
A、法人民事行为能力范围与其民事权利能力范围不同
B、法人一旦被申请宣告破产,民事行为能力即终止
C、不同类型的法人,民事行为能力范围不同
D、法人民事行为能力起止时间与其民事权利能力起止时间不同
【答案】C
【解析】与自然人不同,法人的民事权利能力与民事行为能力是同时产生,同时消灭的,二者在范围上也是一致的,法人能够以自己的行为取得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其范围不超过其民事权利能力所限定的范围。A、D项错误。法人的行为能力随着法人主体资格的消灭而消灭。在法人被申请破产的情形下,法院不一定受理破产申请,即使法院受理了破产申请,也未必作出宣告破产的判决。所以,法人被申请宣告破产,并不意味着法人自该申请之日起终止,所以B项错误。只有C项说法是正确的,因为法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受到法律、章程和目的的限制,所以不同。
39.汇率变动会对经济主体产生重要影响,下列经济主体可从本国货币升值中获益的是(     )。
A、出国留学的本国学生
B、从事出口业务的国内企业
C、购买了大量外汇的国内商业银行
D、不用进口仪器的科研机构
【答案】A
【解析】A项,当本国货币升值时,本国货币变得值钱了,本国学生出国留学的成本相对就会降低,从而获益。B项,本国货币升值会使得出口商品价格升高,影响从事出口业务的国内企业的出口贸易。C项,购买了大量外汇的国内商业银行的外汇会因贬值而价值减损。D项,不用进口仪器的科研机构不受汇率变动影响。因此A项正确。
40.对查封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     )承担。
A、当事人
B、行政机关
C、第三人
D、违法者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六条 对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对查封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第三人不得损毁或者擅自转移、处置。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损失,行政机关先行赔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