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56期

2018-10-15 08:27:03真题演练989 收藏
[!--smalltext--]
 
51.下列属于公务员需要任职回避的情形是(     )。
A、夫妻双方在同一个厅机关工作,分别在不同的处里任科员
B、在同一个处里的两科员为旁系血亲关系
C、夫妻二人在同一个厅机关里任处长职务
D、在同一机关里有旁系血亲关系的一方担任领导职务,另一方在该机关的非监察部门工作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68条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A中的夫妻双方在不同的处里任科员,没有“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而是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无须回避;选项B,在同一处里的两科员为旁系血亲关系,但是没有明确是否是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如是则需要任职回避,如不是则不需要;另外,在同一处里的两科员也未必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因此,两人不一定需要回避。选项D,仍然没有明确旁系血亲是否三代以内;另外非监察部门是否包括第68条规定的组织、人事、纪检、审计、财务部门工作。如包括则应当回避,不包括则不回避。所以D中的二人也不一定需要回避。只有C中的二人,具有需要回避的夫妻关系,而二人又都在同一个厅里任处长,必然直接隶属于同一个厅长或者副厅长,因此一定需要回避,故选C。
52.下列关于新能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沼气的主要成分与瓦斯相同
B、核电站是利用核衰变发电
C、氢气的热值低于汽油
D、风能的来源与太阳能无关
【答案】A
【解析】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沼气由50%~80%甲烷、20%~40%二氧化碳等气体组成。瓦斯主要成分是烷烃,其中甲烷占绝大多数。A项正确。
核电站,是利用核裂变或核聚变反应所释放的的能量产生电能的发电厂。目前商业运转中的核能发电厂都是利用核裂变反应而发电。B项错误。
氢气的热值为14.3×107J/kg,汽油的热值为4.6×107J/Kg。C项错误。
风能是地球表面大量空气流动所产生的动能。由于地面各处受太阳辐照后气温变化不同和空气中水蒸气的含量不同,因而引起各地气压的差异,在水平方向高压空气向低压地区流动,即形成风。因此风能的来源与太阳能密切相关。D项错误。
53.下列事项中,不属于行政诉讼受理范围的是(     )。
A、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度、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B、行政机关违法集资、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C、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抚恤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会保险待遇的
D、行政机关侵犯经营自主权或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的
【答案】A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3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因此A项当选。
54.低收入阶层受通货膨胀影响的程度要大于高收入阶层,下列选项中,对这一结论解释不正确的是(     )。
A、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财务负担更重
B、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消费支出的增加幅度更大
C、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可能性更大
D、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储蓄倾向更高
【答案】D
【解析】通货膨胀时期,物价上涨,高收入阶层在剔除物价的影响后,对实际收入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反,使得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得更大。C项说法正确。另外通货膨胀的发生,使得低收入阶层为了维持既定的福利水平(包括消费水平)从而增加财务支出,压缩储蓄与投资,从而损害了低收入阶层的长期福利。可见A、B项说法正确,D说法错误。故答案选D。
55.《安全生产法》规定,在生产经营单位中,对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中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分管负责人
B、所在行政区域地方政府的上级政府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C、所在行政区域地方政府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D、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5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因此D项正确。
56.(     )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A、行政许可审查
B、申请人
C、利害关系人
D、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八条听证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行政机关应当于举行听证的七日前将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通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必要时予以公告;
(二)听证应当公开举行;
(三)行政机关应当指定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为听证主持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四)举行听证时,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应当提供审查意见的证据、理由,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以提出证据,并进行申辩和质证;
(五)听证应当制作笔录,听证笔录应当交听证参加人确认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听证笔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57.下列选项中,发生在中共十二大的是(     )。
A、第一次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
B、邓小平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主题报告
C、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D、正式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命题
【答案】D
【解析】A项是中共十四大的会议内容。B项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会议内容。C项是中共十三大的会议内容。D项当选。
58.关于我国政府信息公开,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应不公开
B、公民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和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C、行政机关逾期不答复公民申请信息公开的,公民可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D、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的办公厅(室)可以作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
【答案】A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第3款规定,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A项说法错误,当选。
59.关于自然光学现象的成因,下列解释错误的是(     )。
A、晚霞:太阳光斜照至地球时,遇到悬浮在大气层高处的细小尘粒产生散射
B、地球极光: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与大气摩擦生热发光
C、彩虹:阳光照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光线发生色散及衍射
D、海市蜃楼:光在均匀的空气中连续发生折射和全反射
【答案】C
【解析】A项,朝霞和晚霞的形成都是由于空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当太阳光射入大气层后,遇到大气分子和悬浮在大气中的微粒,就会发生散射,A项正确。
B项,地球的极光:来自地球磁层和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B项正确。
C项,彩虹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当太阳光照射到空气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谱,雨后常见。光的衍射,指光在传播过程中,遇到障碍物或小孔时,光将偏离直线传播的途径而绕到障碍物后面传播的现象,叫光的衍射。因此C项错误,当选。
D项,海市蜃楼是一种因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D项正确。
60.习总书记同志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其哲学依据是(     )。
A、人类追求真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B、事物的发展方向是前进的、上升的,道路是曲折的
C、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D、事物的发展从量变开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答案】D
【解析】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体现了量变是质变的基础和前提,量变达到一定程度会引起质变。D项说法正确,当选。其他三项与题意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