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53期

2018-10-15 08:25:40真题演练545 收藏
[!--smalltext--]
21.在国家财政报表上,为取得预算的平衡出现的“赤字”是指(     )。
A、国家财政实际支出超过实际收入的部分
B、国家财政预算中收入超过支出的部分
C、国家财政实际收入超过实际支出的部分
D、国家财政预算中支出超过收入的部分
【答案】D
【解析】财政赤字即预算赤字,指一国政府在每一财政年度开始之初,在编制预算时支出大于收入的差额,因此D项正确。
22.甲某欲投资某饭店的加层扩建项目。加层扩建部分双方四六分成。但办理饭店加层扩建手续需要经有关城建规划部门的批准。该饭店的经理乙某称有办法办理加层手续,但需要费用。甲某拿出15万元给乙某,让乙某负责办理加层手续。乙某找到城建规划管理部门某处长丙,给丙15万元,丙利用职务便利办妥了加层手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某构成行贿罪
B、乙某构成受贿罪
C、甲某不构成行贿罪
D、丙某不构成受贿罪
【答案】C
【解析】行贿罪是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行为,乙的行为构成行贿罪,因此B项错误。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丙的行为构成受贿罪,因此D项错误。甲只是拿钱让乙帮其办理,并不知乙的行贿行为,所以甲不构成行贿的共犯,A项错误。故选C。
2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是(     )。
A、民主集中制原则
B、分工和协调原则
C、为人民服务原则
D、立法和执法原则
【答案】C
【解析】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与活动原则是:党的领导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A),责任制原则,分工和协调原则(B),精简和效率原则,群众路线原则,社会主义法制原则,立法与执法原则(D),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原则,反对官僚主义原则,群众监督原则等。总之,宪法关于这方面的诸多具体规定形成我国国家机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
24.颜元说:“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魏源说:“疏八珍之谱以为知味,不如庖丁之一啜。”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论断的共同点在于(     )。
A、注重理论对实践的指导
B、强调实践的重要性
C、坚持意识第一
D、人的意识可以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及其规律
【答案】B
【解析】题干中颜元、魏源和陆游的话都体现了实践的重要意义,强调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而A项中的注重理论对于事件的指导作用、C项中的坚持意识第一性和D项中的人的意识可以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及其规律在题干中均没有体现。故本题答案选B。
25.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说的“改革是第二次革命”,其本质含义是(     )。
A、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B、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C、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答案】B
【解析】1985年,邓小平明确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的实质就是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縛我国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科技体制、教育体制、文化体制等各种具体制度,以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社会主义必须通过改革来解决生产力,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故本题应选B。
26.以下生活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
A、烧菜时最好在菜将出锅时加碘盐,可以减少碘的损失
B、发生火灾逃生时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可以减少浓烟的吸入
C、中药不可用铁锅熬制
D、铜器可以盛放醋
【答案】D
【解析】碘盐含有碘酸钾(KIO3),受热会分解,所以最好在菜快出锅时加入,A项说法正确。火灾现场烟雾一般朝上冒,靠近地面处烟雾较少,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可以减少浓烟的吸入,B项说法正确。煎药器具一般选用有盖的陶瓷砂锅或搪瓷锅,因其受热均匀,性质稳定。不能用铁锅、铜锅、铝锅,因为铁、铝、铜的金属活泼性较强,很可能与中药中的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反应而影响药效,甚至产生毒性,C项说法正确。铜器与醋不宜长久接触,否则铜会与醋酸、氧气等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铜绿,铜绿是一种有毒的铜盐,用生有铜绿的铜器盛放食品或烹炒菜肴易中毒,D项说法错误,当选。
27.宣德间,宫中尚促织之戏,岁征民间。此物故非西产;有华阴令欲媚上官,以一头进,试使斗而才,因责常供。令以责之里正。市中游侠儿得佳者笼养之,昂其直,居为奇货。里胥猾黠,假此科敛丁口,每责一头,辄倾数家之产。
对于以上这段古典小说中的描写,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段语句取自一本中国古典大型历史小说
B、“姜太公大破十绝阵”是该小说中的经典情节
C、该小说反映了广阔的现实生活,提出许多重要的社会问题
D、其作者与施耐庵生活在同一个朝代
【答案】C
【解析】该语段取自于《聊斋志异》。《聊斋志异》是一本通过鬼神狐仙反映社会现实的文言短篇小说集。A项错误。“姜太公大破十绝阵”是《封神演义》中的情节。B项错误。《聊斋志异》通过对鬼神狐仙的描写,反映了广阔的现实生活,提出了许多重要的社会问题。C项正确,当选。《聊斋志异》是清代蒲松龄的作品,施耐庵是元末明初人。D项错误。
28.“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出自《新唐书》,为褚遂良向唐太宗的谏言,这句话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1)现象是本质的外部表现(2)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转化
(3)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4)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A、(1)(4)
B、(1)(3)
C、(3)(4)
D、(1)(2)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常识。“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意思是奢侈糜烂的开始就是国家危亡的征兆。这句话说明了量变与质变之间的关系。因此C项当选。
29.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行政复议中止:
(一)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丧失参加行政复议的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四)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下落不明或者被宣告失踪的;
(五)申请人、被申请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参加行政复议的;
(六)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
(七)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
(八)其他需要中止行政复议的情形。
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消除后,应当及时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行政复议机构中止、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应当告知有关当事人。
3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     )。
A、社会主义荣辱观
B、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D、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答案】B
【解析】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任务,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才能更好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认清问题的实质,把握好行动的方向。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