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32期

2018-09-16 10:11:44真题演练610 收藏
[!--smalltext--]
11.公务员意识中一种强烈的行政责任感和自我评价的能力是(     )。
A、行政良心
B、行政规范
C、行政权力
D、行政信念
【答案】A
【解析】行政良心表现了公务员自我内在的责任感和良知。故选A。
12.“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该诗句的作者是(     )。
A、李清照
B、欧阳修
C、李商隐
D、苏轼
【答案】B
【解析】该诗句出自欧阳修的《浪淘沙》,B项正确。
13.下列选项中错误的是(     )。
A、汽车价格下降,其互补品汽油需求量将增加
B、货币供给既定,市场利率提高,货币投机需求则相应减少
C、在企业成本核算中,补偿机器设备无形损耗的折旧费属于可变成本
D、与汽车、飞机制造业相比,日用小商品制造业最接近于完全竞争模式
【答案】C
【解析】可变成本,是指厂商在短期生产中生产一定数量的产品对可变生产要素支付的成本。不变成本,又称固定成本,是指总成本中(短期内)不随产量变动而变动的那些项目,如固定资产折旧、车间经费、企业管理费等。因此,机器设备的无形损耗属于不变成本,C项错误。
14.公文处理工作的基本原则不包括(     )。
A、实事求是原则
B、准确规范原则
C、详细坦诚原则
D、安全保密原则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处理的原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7条规定,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故本题选择C选项。
15.我国刑法理论一般认为,结合犯的典型情形是(     )。
A、甲罪+乙罪=丙罪
B、甲罪+乙罪=甲罪
C、甲罪+乙罪=乙罪
D、甲罪+甲罪=甲罪
【答案】A
【解析】结合犯是指由于刑法的特别规定,将本来是数种独立罪名结合规定为另一个新罪名的犯罪。结合犯的结构是:甲罪+乙罪=丙罪。故选A。
16.夏日雷雨过后,人们会感到空气特别清新。其主要原因是(     )。
A、雷雨过后,空气湿度增加
B、雷雨过程中气温快速下降
C、雷雨过程中雷电导致空气中的臭氧分子增加
D、雷雨过程中空气中的灰尘随雨水降落到地面
【答案】C
【解析】闪电时,发生的化学变化会使空气中的一些氧气变成臭氧。雷雨后,空气中就弥漫着少量的臭氧,因为它能净化空气,使空气清新。故选C。
17.我国法定的公布性公文不包括(     )。
A、公报
B、通告
C、公示
D、公告
【答案】C
【解析】公布性公文是指党政机关向人民群众公布有关事项的公文,主要包括通告、公告、公报和公示,公示不是正式文种。
18.赔偿义务机关被撤销的,(     )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A、被撤销机关
B、撤销机关
C、继续行使其职权
D、被撤销机关上级机关
【答案】C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七条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行使行政职权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共同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
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使授予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被授权的组织为赔偿义务机关。
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受委托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赔偿义务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没有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撤销该赔偿义务机关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19.新中国建立后,中国社会的性质是(     )。
A、社会主义社会
B、新民主主义社会
C、资本主义社会
D、具有社会主义和非社会主义两重因素的社会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主义社会过渡的相关知识。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前是新民主主义社会,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是社会主义社会。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20.外国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加以限制的,人民法院对该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实行(     )原则。
A、平等
B、同样
C、对等
D、差别对待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一百条 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组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行政诉讼,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有同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
外国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加以限制的,人民法院对该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实行对等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