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33期

2018-09-16 10:12:01真题演练980 收藏
[!--smalltext--]
21.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该指标是(     )。
A、基尼系数
B、恩格尔系数
C、消费者物价系数
D、生产价格指数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消费者物价系数的定义。基尼系数是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生产价格指数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故选C。
22.不满(     )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
A、十
B、十四
C、十六
D、十八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23.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最早提出是在(     )。
A、党的十五大
B、党的十六大
C、党的十七大
D、党的十八大
【答案】A
【解析】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最早是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的报告作了重申。A项正确。
24.国家出台《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并对举报行为进行奖励,每起案件最高可奖励30万元。
公民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是(     )。
A.行使合法权利,维护切身利益的体现
B.履行法定义务,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体现
C.行使国家权力,对食品药品市场进行监管
D.运用行政手段,对食品药品市场进行监督
【答案】
25.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的贡献是(     )。
A、恢复了唯物主义的权威
B、创立了唯物史观
C、确立了辩证法的科学地位
D、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最伟大的贡献。马克思一生两大伟大发现是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的贡献就是创立了唯物史观。故本题选B。
26.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这首诗写了楚汉相争时与项羽有关的事
B、“枫叶四弦秋,枨触天涯迁谪恨;浔阳千尺水,勾留江上别离情”,这副对联所写的内容与白居易的《琵琶行》相关
C、巴尔扎克是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文学家,他所创作的90多部小说,总名为《人间喜剧》,堪称法国社会的“百科全书”
D、海明威是美国现代著名作家,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代表作有《老人与海》、《太阳照常升起》、《永别了,武器》等
【答案】C
【解析】巴尔扎克是法国19世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和杰出代表,法国现实主义文学成就最高者之一。他创作的《人间喜剧》共91部小说,写了2400多个人物,充分展示了19世纪上半叶法国社会生活,是人类文学史上罕见的文学丰碑,被称为法国社会的“百科全书”。C项“浪漫主义文学家”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27.下列哪种情形可能发生(     )。
A、辛亥革命发生时,希腊人在体育场观看世界杯足球赛
B、五四运动发生时,中国大学生利用半导体收音机收听广播
C、冷战时期,苏联某地电影院放映彩色电影
D、越战期间,美国人在家里用计算机访问互联网
【答案】C
【解析】A项辛亥革命发生于1911年,而第1届世界杯是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A项错误。B项五四运动发生于1919年,而半导体收音机最早出现在1946年。B项错误。C项冷战时期1947年~1991年12月,手工着色的彩色电影始于1894年,自然色彩的彩色电影诞生于1906年。C项正确。D项越南战争发生在1955~1975年,而互联网始于1969年的美国,最初只是限于研究部门、学校和政府部门使用。90年代初,独立的商业网络开始发展起来,这种局面才被打破。D项错误。因此C项当选。
28.下列关于民事纠纷诉讼的说法,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我国民事诉讼实行两审终审制
B、二审案件由审判员组成的合议庭进行审理,合议庭成员为单数
C、起诉时,必须以书面形式向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
D、简易程序只适用于基层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
【答案】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2012年修正)》第十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合议、回避、公开审判和两审终审制度。”第四十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第二审民事案件,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合议庭的成员人数,必须是单数。”第一百二十条规定:“起诉应当向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并按照被告人数提出副本。书写起诉状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起诉,由人民法院记入笔录,并告知对方当事人。”第一百五十七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的民事案件,适用本章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前款规定以外的民事案件,当事人双方也可以约定适用简易程序。”A、B、D的说法均符合《民事诉讼法》的规定,C项不符合,故正确答案为C。
29.(     )情形的,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
A、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B、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
C、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
D、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复议机关同意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一条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停止执行:(一)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三)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其要求合理,决定停止执行的;(四)法律规定停止执行的。
30.根据《集会游行示威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游行路线经过两个以上区、县的,主管机关为游行起始地的公安机关
B、公民在其居住地以外的城市发动、组织、参加当地公民的集会、游行、示威,须经省级公安机关批准
C、需要申请集会、游行、示威的,其负责人必须在举行日期的3日前向主管机关递交书面申请
D、举行集会、游行、示威的时间限于早6时至晚10时,经当地人民政府决定或者批准的除外
【答案】D
【解析】《集会游行示威法》第6条规定,集会、游行、示威的主管机关,是集会、游行、示威举行地的市、县公安局、城市公安分局;游行、示威路线经过两个以上区、县的,主管机关为所经过区、县的公安机关的共同上一级公安机关,因此A项说法错误。该法第15条规定,公民不得在其居住地以外的城市发动、组织、参加当地公民的集会、游行、示威,因此B项说法错误。该法第8条第2款规定,依照本法规定需要申请的集会、游行、示威,其负责人必须在举行日期的5日前向主管机关递交书面申请,因此C项说法错误。根据该法第24条的规定,举行集会、游行、示威的时间限于早六时至晚十时,经当地人民政府决定或批准的除外。D项说法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