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34期

2018-09-16 10:14:02真题演练669 收藏
[!--smalltext--]
31.当国家公务员认为自己受到单位的不公平待遇时,可以向哪个部门提出申诉?(     )
A、人民法院
B、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C、人民检察院
D、行政监察机关
【答案】D
【解析】行政机关公务员对处分不服向行政监察机关申诉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办理。所以答案选D。
32.下列国家公务员中属于领导职位的是(     )。
A、调研员
B、巡视员
C、主任科员
D、副乡长
【答案】D
【解析】公务员法》第17条规定,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所以本题中ABC都不是领导职位。
33.行政复议原则上采取(     )的办法。
A、开庭调查
B、开庭审理
C、书面审查
D、文字审查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二条行政复议原则上采取书面审查的办法,但是申请人提出要求或者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认为有必要时,可以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调查情况,听取申请人、被申请人和第三人的意见。
34.超市柜台内货物的价格标签反映的是货币职能中的(     )。
A、流通手段
B、贮藏手段
C、支付手段
D、价值尺度
【答案】D
【解析】货币在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时,执行着价值尺度职能。故选D。
35.公文主体部分,其结构层次序数运用正确的是(     )。
A、一(一)1(1)
B、一、(一)1、(1)
C、一.(一)1.(1)
D、一、(一)1.(1)
【答案】D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B/T9704-2012)规定,行政公文结构层次序数,第一层为“一、”,第二层为“(一)”,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
36.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     )设定。
A、规章
B、地方性法规
C、行政法规
D、法律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九条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37.在我国,(     )是行政法治原则的根本。
A、行政权力来源于法律
B、法律优位
C、法律支配权力
D、法律保留
【答案】A
【解析】行政权力来源于法律的授予,行政机关只能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采取行动,这是行政法治原则的根本要求。故选A。
38.下列关于设立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设定机关均应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进行评价
B、部门规章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C、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D、法律、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设定任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答案】C
【解析】根据《行政许可法》第20条的规定,行政许可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进行评价,但《行政处罚法》没有此相关规定。因此A项错误。
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6条和《行政处罚法》第12条的规定,部门规章只能对已经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实施的具体规定,但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没有规定的情况下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因此B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14条第1款规定,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法》第10条规定,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因此C项正确。
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4条第2款的规定,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因此D项错误。
39.甲市新华区人民政府决定将其管理的国有电缆厂出售,该厂的承包人张某以侵犯其经营自主权为由,提出行政复议。张某可以提请行政复议的机关是(     )。
A、甲市人民政府
B、甲市新华区国资委
C、甲市新华区人民政府
D、甲市国资委
【答案】A
【解析】法律常识。行政复议机关是指依照法律的规定,有权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对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行政机关。这种组织的特征是:第一,行政复议机关是行政机关;第二,行政复议机关是有权行使行政复议权的行政机关;第三,行政复议机关是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复议权,并对行为后果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行政机关。如各级人民政府、各级政府的组成部门包括公安、司法、海关。工商管理、教育、卫生等部门,都可以作为行政复议机关。按照行政复议法规定,向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本题中,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政府机关为甲市新华区政府,因此,应当向其上一级人民政府即甲市市政府申请复议。
40.下列关于太阳系中各行星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地球是太阳系中密度最大的行星
B、木星是太阳系中质量最大的行星
C、水星是太阳系中质量最小的行星
D、土星是太阳系中半径最大的行星
【答案】D
【解析】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木星的体积和质量最大,它有着极其巨大的质量,是其他七大行星质量总和的2.5倍还多,而体积则是地球的1000多倍,是太阳系中半径最大的行星。水星是太阳系中最小最轻的行星。地球是太阳系中密度最大的行星。A、B、C三项表述均正确。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