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35期

2018-09-16 10:15:29真题演练215 收藏
[!--smalltext--]
41.作为消费者,总是希望“质优价廉”;作为经营者,则强调“优质优价”。尽管两者关注点有所不同,但都说明商品(     )。
A、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B、使用价值比价值更重要
C、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体
D、只有通过交换才有使用价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都强调商品的“质和价”,“质”代表商品的使用价值,即商品能够满足人们的某种需要的属性,“价”是商品的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由此可见,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商品的基本属性。故本题选C。
42.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主要是指(     )。
A、工作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
B、从克服右倾错误到克服“左”倾错误
C、中国革命由此转危为安
D、从受共产国际支配到独立解决党内问题
【答案】D
【解析】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会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作出的。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开始确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
43.有权对人民法院生效的民事判决和裁定抗诉的检察机关是(     )。
A、同级人民检察院
B、各级人民检察院
C、上一级人民检察院
D、上级人民检察院
【答案】D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八条的规定可知,上级人民检察院有权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故选D。
44.公文应在(     )装订。
A、左侧
B、右侧
C、上面白边区
D、下面白边区
【答案】A
【解析】公文应在左侧装订。
45.对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设备、设施、产品、物品的检验、检测、检疫,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行政机关实施的外,应当逐步由符合法定条件的专业技术组织实施。(     )对所实施的检验、检测、检疫结论承担法律责任。
A、专业技术组织
B、有关人员
C、专业技术组织及其有关人员
D、专业技术组织及其负责人员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二十八条对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设备、设施、产品、物品的检验、检测、检疫,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行政机关实施的外,应当逐步由符合法定条件的专业技术组织实施。专业技术组织及其有关人员对所实施的检验、检测、检疫结论承担法律责任.
46.当事人在行政诉讼中有权进行(     )。
A、论证
B、辩论
C、质证
D、辩护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十条 当事人在行政诉讼中有权进行辩论。
47.下列诗句的出处和评价人物对应正确的是(     )。
A、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西游记》——孙悟空
B、壮士英雄艺略芳,挺身直上景阳冈——《水浒传》——武松
C、伐吴未克身先死,秋草长遗阆地愁——《三国演义》——关羽
D、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红楼梦》——迎春
【答案】A
【解析】B项是《金瓶梅》中对武松的评价。C项是《三国演义》中对张飞的评价。D项是《红楼梦》中对探春的判词。对应关系均不正确,排除B、C、D项,A项当选。
48.以下归类不正确的一组是(     )。
A、五音:宫、商、角、徵、羽
B、五等爵:公、侯、伯、子、男
C、六部:吏、户、礼、兵、刑、工
D、五经:《诗》《书》《礼》《易》《论语》
【答案】D
【解析】“五经”是指《诗》《书》《礼》《易》《春秋》,因此D项归类不正确,符合题意。A、B、C三项的归类均正确。
49.中共出现“文革”失误,在认识上的根源是(     )。
A、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错误估计和分析
B、对当时国际形势的错误估计
C、建国后形成高度集中的政治体制
D、毛泽东个人专断的领导作风
【答案】A
【解析】毛泽东发动这场“大革命”的出发点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但他对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错误估计这时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现实危险;过去几年的农村“四清”、城市“五反”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批判,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采取断然措施,公开地、全面地、由下而上地发动广大群众,才能揭露党和国家生活中的阴暗面,把所谓被“走资派篡夺了的权力”夺回来。这是在六十年代中期发动“文化大革命”在思想上起主导作用的原因。
50.关于公文的收文程序,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签收—拟办—审核—承办
B、签收—承办—审核—拟办
C、签收—审核—拟办—承办
D、签收—拟办—承办—审核
【答案】C
【解析】收文办理是指对来自本机关外部的公文所实施的处置与管理活动。收文办理过程是一个接收公文,并从中提取有用信息、解决其所涉及的有关问题的过程,是收文机关履行其法定或特定职责的过程,是公文产生实际效用的过程。收文办理的一般程序为:签收、登记、审核、拟办、批办、承办、催办、查办、立卷、归档、销毁。因此,C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