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36期

2018-09-16 10:16:03真题演练959 收藏
[!--smalltext--]
51.张三是某个部门的一位领导,其技术技能、人事技能和观念技能的比例为27∶42∶31,根据罗伯特•卡茨的理论,张三应该是一位(     )。
A、低层领导
B、中层领导
C、高层领导
D、以上皆有可能
【答案】B
【解析】罗伯特•卡茨的理论认为,技术技能、人事技能和观念技能的比例为27∶42∶31的领导者为中层领导,故选B。
52.依法应当先经下级行政机关审查后报上级行政机关决定的行政许可,下级行政机关应当在法定期限内将初步审查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直接报送上级行政机关。上级行政机关(     )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申请材料。
A、可以
B、应当
C、应该
D、不得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五条依法应当先经下级行政机关审查后报上级行政机关决定的行政许可,下级行政机关应当在法定期限内将初步审查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直接报送上级行政机关。上级行政机关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申请材料
53.在中外交往史上,古代中国对周边国家有过许多不同的称呼,下面国家的古今称谓对应错误的是(     )。
A、大食———阿拉伯
B、吕宋———菲律宾
C、大秦———伊朗
D、淡马锡———新加坡
【答案】C
【解析】“大秦”是汉朝时对罗马帝国以及近东地区(近东指亚洲西南部和非洲东北部地区,但伊朗、阿富汗除外)的称呼,汉朝时称呼伊朗为“安息”。C项当选。
54.公务员录用的首要原则是(     )原则。
A、平等
B、公开
C、竞争
D、择优
【答案】B
【解析】公务员法》第21条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查、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民族自治地方依照前款规定录用公务员时,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对少数民族报考者予以适当照顾。”故公开原则是首要原则。
55.下列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正确的是(     )。
A、毛泽东思想是关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经验的总结
B、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艰苦奋斗
C、毛泽东思想成熟的标志是《论人民民主专政》的发表
D、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
【答案】D
【解析】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而不是改革实践经验的总结,A项错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B项错误。毛泽东思想成熟的标志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C项错误。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它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我们党把它称为毛泽东思想。”因此D项正确。
56.对赔偿请求人取得的赔偿金(     )。
A、不予免税
B、不予征税
C、适当征税
D、完全免税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四十一条 赔偿请求人要求国家赔偿的,赔偿义务机关、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不得向赔偿请求人收取任何费用。
对赔偿请求人取得的赔偿金不予征税。
57.理性经济人假设是西方经济学理论的逻辑基础,这一理论假设的核心是认为人(     )。
A、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B、追求自我利益的最大化
C、没有利他心
D、追求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答案】A
【解析】西方经济学理论的基本前提是理性人假设。理性人的基本特征是: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为都是力图以自己的最小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大经济利益,即主体所追求的唯一目标是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58.行政机关依法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时,应当将监督检查的情况和处理结果予以记录,由监督检查人员签字后归档。公众(     )查阅行政机关监督检查记录。
A、有权
B、无权
C、经批准
D、经检查人同意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一条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健全监督制度,通过核查反映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情况的有关材料,履行监督责任。
行政机关依法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时,应当将监督检查的情况和处理结果予以记录,由监督检查人员签字后归档。公众有权查阅行政机关监督检查记录。
行政机关应当创造条件,实现与被许可人、其他有关行政机关的计算机档案系统互联,核查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情况。
59.产业关联理论中投入产出分析法的直接理论基础是(     )。
A、社会生产目的理论
B、两部类再生产理论
C、垄断与竞争理论
D、社会再生产和关系的理论
【答案】B
【解析】马克思提出了以产品的最终用途不同作为分类标准的分类方法。第一部类是指生产各种生产资料的部门,其产品用于生产性消费;第二部类是指生产各种个人消费品的生产部门,其产品主要用于个人消费。这种产业分类法是产业结构理论的基本来源之一,是投入产出表的基础。
60.郭某(16岁)与罗某发生争执,被打成轻伤,遂向法院提起自诉。法庭审理中,罗某提出,审判员李某曾在开庭前违反规定与自诉人父亲及姐姐会见,要求李某回避,但郭某父亲及姐姐均否认此事。法院院长经过审查作出李某回避的决定。下列何人有权要求对回避决定进行复议?(     )
A、郭某
B、郭某父亲
C、郭某姐姐
D、李某
【答案】D
【解析】《刑诉解释》第三十条第二款规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申请回避被驳回的,可以在接到决定时申请复议一次。不属于刑事诉讼法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规定情形的回避申请,由法庭当庭驳回,并不得申请复议。本题中,被决定回避的是审判员李某,因此,若李某对回避决定不服,可以申请复议。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