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37期

2018-09-16 10:20:03真题演练318 收藏
[!--smalltext--]
61.红外线是太阳光线中众多不可见光线的一种,由德国科学家霍胥尔于1800年发现。它之所以不能被人看到是因为(     )。
A、超出了可见光谱范围
B、低于视觉刺激阈限
C、不能刺激锥体细胞
D、不能刺激棒体细胞
【答案】A
【解析】可见光波段是380nm~760nm,红外波段760nm~1mm之间,是超出了可见光谱范围,人眼无法直接感知。A项当选。
62.《爸爸去哪儿》这一亲子户外真人秀节目一经开播便反响不凡,收视率节节攀升,微博话题越刷越高,最终,引爆了电影版首日9200万元的高票房。这一现象体现的哲理是(     )。
A、量变与质变的关系
B、价值具有主体性
C、物质基础决定精神享受
D、世界是普遍联系的
【答案】D
【解析】收视率的节节攀升、微博话题的越刷越高与最终的首日高票房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量变与质变的关系,不要被题干的语言表述所迷惑。这一现象体现的是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观点,受欢迎程度与高票房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因此D项当选。
63.下列可称之为低碳经济的做法是(     )。
A、秸秆粉碎沤沼→沼渣肥田→反哺农田作物
B、发电厂对煤炭燃烧后产生的气体进行脱硫
C、许多废弃物不填埋或焚烧,而是回收利用
D、采用空气源热能或者地下水循环调节室温
【答案】D
【解析】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A属于循环经济,B项于减少环境污染,并没有减少煤炭的能源消耗,C属于废弃物的充分利用,D是低碳经济。故选D。
64.“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持这一观点的人物是(     )。
A、墨子
B、孟子
C、韩非子
D、孔子
【答案】B
【解析】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下》,是孟子对君臣关系的论述,意思是:在君臣关系中,君是主导的方面,君主对臣下是什么态度,臣下对君主就会是什么态度。
65.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从哲学意义上来说,这是因为(     )。
A、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
B、量变是质变的必要根据,要求我们重视量的积累
C、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要求我们重视自身因素的作用
D、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重要条件,要求我们重视外部环境的变化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世界物质性原理。世界的物质性原理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即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根据客观事实,决定我们的方针政策、计划方案等主观的东西。题干当中提到深化改革要立足与我国实际。从哲学意义上说,正是体现了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故本题选A。
66.非同一系统的任何机关相互行文都使用(     )。
A、上行文
B、平行文
C、越级行文
D、下行文
【答案】B
【解析】具有平行关系或其他不相隶属关系的机关之间相互主送平行文。
67.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宣告判决或者裁定前,原告申请撤诉的,或者被告改变其所作的行政行为,原告同意并申请撤诉的,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     )。
A、裁定
B、决定
C、判决
D、裁判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二条 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宣告判决或者裁定前,原告申请撤诉的,或者被告改变其所作的行政行为,原告同意并申请撤诉的,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裁定。
68.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可以委托下列哪一机关或者单位实施行政许可(     )。
A、所属事业单位
B、其他行政机关
C、其他国家机关
D、其他行政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
【答案】B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24条第1款规定,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可以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委托机关应当将受委托行政机关和受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内容予以公告。
69.下列选项所描述的对象,哪一项与其他三项不同(     )。
A、挥毫掣电,随手万变
B、池墨泼飞云,紫毫挥广宇
C、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D、恍恍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
【答案】C
【解析】A、B、D三项均是形容写作、画画技艺的高超。C项出自刘禹锡的《望洞庭》,形容的是洞庭湖的景色。
70.根据我国2004年宪法修正案,在爱国统一战线中新增加的社会阶层是(     )。
A、社会主义劳动者
B、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C、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
D、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
【答案】B
【解析】2004年《宪法修正案》第19条规定: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第二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修改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据此,选项B应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