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41期

2018-09-19 07:47:55真题演练550 收藏
[!--smalltext--]
1.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要素组成。
B、部分公文标题中发文机关这一要素可以省略。
C、部分公文标题中事由这一要素可以省略。
D、部分公文标题中文种这一要素可以省略。
【答案】D
【解析】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要素组成。在发文机关、事由、文种三个要素中,“文种”不可以省略,在特殊情况下“发文机关”和“事由”可以省略。
2. 甲、乙共谋杀害在博物馆工作的丙,两人潜入博物馆同时向丙各开一枪,甲击中丙身边的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文物,造成文物毁损的严重后果;乙未击中任何对象。关于甲、乙的行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甲成立故意毁损文物罪,因为毁损文物的结果是甲故意开枪的行为造成的
B、甲、乙成立故意杀人罪的共犯
C、对甲应以故意杀人罪和过失损毁文物罪实行数罪并罚
D、甲的行为属于一行为触犯数罪名,成立牵连犯
【答案】B
【解析】甲、乙二人有共同的杀人故意,亦有共同的杀人行为,二人成立故意杀人罪的共犯,射击错误是因为行为的误差。故选B。
3. 公文的正文逻辑结构可分三部分,(     )是正文的中心部分。
A、分析问题
B、解决问题
C、提出问题
D、介绍经过
【答案】A
【解析】公文的内在结构有一条基本规律,这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部分中分析问题是公文最重要的部分,是公文的重点。故选A。
4. 划分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根据是(     )。
A、生产资本不同部分在价值形成中的作用不同
B、生产资本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不同
C、生产资本不同部分的价值转移方式不同
D、生产资本不同部分的价值周转方式不同
【答案】D
【解析】划分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是依据生产资本不同部分在资本运动中价值周转方式的不同,固定资本价值分多次转移,流动资本则一次就转移到新产品中。故选D。
5. 行政强制执行过程中,执行标的灭失的,(     )执行。
A、中止
B、终结
C、继续
D、执行代履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执行:(一)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三)执行标的灭失的;(四)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的;(五)行政机关认为需要终结执行的其他情形。
6. 某小区召开业主大会,会上物业管理处马主任现场解答业主的提问,其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未经业主委员会同意,顶楼业主不得私自封闭屋顶天台
B、经物业管理处同意,业主可在自家临街外墙设置广告牌
C、未经业主委员会同意,开发商无权出售架空层内的车库
D、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许可,业主可将自家住宅改为商店
【答案】A
【解析】A项正确,《最高人民法院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司法解释》第三条规定,屋顶天台属于该楼全体业主共有,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所以顶楼业主无权私自封闭屋顶天台。B项错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司法解释》第三条的规定,建筑物的外墙属于业主共有,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性活动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C项错误,架空层是建筑用词,顾名思义就是把建筑物用柱子架起来空的那一层。架空层属于建筑区划的一部分。
7. 公务员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时,应当(     )。
A、转任
B、降职
C、撤职
D、无所谓
【答案】B
【解析】《公务员法》第47条明确规定公务员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时,应当降职。
8. 张三是某个部门的一位领导,其技术技能、人事技能和观念技能的比例为27∶42∶31,根据罗伯特•卡茨的理论,张三应该是一位(     )。
A、低层领导
B、中层领导
C、高层领导
D、以上皆有可能
【答案】B
【解析】罗伯特•卡茨的理论认为,技术技能、人事技能和观念技能的比例为27∶42∶31的领导者为中层领导,故选B。
9.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     )。
A、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B、改革开放
C、相信人民,依靠人民
D、自力更生
【答案】B
【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10.资本的有机构成是(     )。
A、以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比例关系为基础的技术构成
B、以价值构成为基础并反映其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
C、以资本技术构成为基础并反映其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
D、以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比例关系为基础的资本价值构成
【答案】C
【解析】马克思把由资本技术构成决定并且反映资本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叫做资本有机构成。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