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43期

2018-09-19 07:51:17真题演练748 收藏
[!--smalltext--]
21.长白山里的矿泉水本不是商品,但恒大集团在长白山建立工厂后,把新鲜的矿泉水装在瓶子里进行出售,这时矿泉水就成为了商品,其根本原因是(     )。
①人们不能随便获得长白山里的矿泉水
②恒大工厂把矿泉水装进瓶子里消耗了人们的劳动
③矿泉水对人们有用
④把矿泉水装进瓶子里是为了交换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C
【解析】这是考查商品的定义,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既要满足是用于交换,又是劳动产品两个条件,所以选择C选项。
22.私人垄断资本与国家垄断资本的关系是(     )。
A、私人垄断资本是国家垄断资本发展的基础
B、国家垄断资本是私人垄断资本发展的基础
C、私人垄断资本和国家垄断资本存在根本矛盾
D、国家垄断资本是私人垄断资本发展的前提
【答案】A
【解析】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由于生产社会化与私人垄断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私人垄断已难以适应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发展,迫使国家不得不直接参与社会资本的再生产过程,调节社会经济的运行;同时也迫使私人垄断资本运动依赖于国家政权,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融合起来,形成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可见,私人垄断资本是国家垄断资本产生和发展的基础。故选A。
23.浙江省政府授权办公厅答复浙江省教育厅的请示事项使用的文种是(     )。
A、批复
B、复函
C、意见
D、通知
【答案】B
【解析】答复请示一般使用的文种是批复,但此题给出的并不是省政府答复教育厅,而是政府授权办公厅答复,办公厅与教育厅属于平行关系,不能使用批复这一文种,应使用复函。
24.下列关于自然灾害说法错误的是(     )。
A、地震时人最先感觉到上下震动
B、泥石流是山区常见的自然灾害
C、在我国台风一般多发生在夏季
D、南方一些地区出现雨凇的原因是地表温度高于0℃
【答案】D
【解析】雨凇是指超冷却的降水碰到温度不高于0℃的物体表面所形成的玻璃状的、透明或无光泽的、表面粗糙的冰覆盖层,因此D项错误。A、B、C三项正确。
25.对我国现阶段“三农”政策的理解不准确的是(     )。
A、扶贫标准是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
B、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就是扶贫开发
C、农村集体土地指农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农用地和未利用地
D、农业补贴政策包括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
【答案】B
【解析】扶贫开发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旨在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指由地方政府为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贫困群众,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供维持其基本生活的物质帮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是两种不同的制度,B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26.以下节气不属于中国传统的“四时八节”中的“八节”的是(     )。
A、立春
B、谷雨
C、夏至
D、秋分
【答案】B
【解析】“四时”是指春、夏、秋、冬。“八节”是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因此B项当选。
27.下列关于恐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主要活跃在中生代时期
B、霸王龙和剑龙都是肉食性动物
C、属于脊椎亚门类动物中的哺乳纲
D、可通过某个DNA片段克隆出恐龙
【答案】A
【解析】恐龙是出现于中生代多样化优势陆栖脊椎动物。A项正确。霸王龙属暴龙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是史上最庞大的陆地肉食性动物之一;剑龙,是一种生存在侏罗纪晚期的食草性动物。B项错误。恐龙主要是群生存于陆地上的主龙类爬行动物,并不是哺乳纲动物。C项错误。理论上只要将完整的基因序列提取出来,就可以进行克隆,但是只通过某个DNA片段是无法克隆的。D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28.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冰箱内放的东西越少越省电
B、“绿色食品”是没有使用农药和化肥的食品
C、把新、旧电池接在一起用可以省电
D、塑料在自然界可停留100~200年
【答案】D
【解析】A项,冰箱中如果只放置2/3满,则最能省电,效果也最好。A项错误。
B项,“绿色食品”是在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中种植及全过程标准化生产或加工的农产品,严格控制其有毒有害物质含量,使之符合国家食品健康安全标准,经专门机构认定并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食品。它是无污染的优质食品的统称。B项错误。
C项,电池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内部电阻增大。如果把新旧电池接在一起用,旧电池内的电阻实际上就成了电路中的一个电器,会把电白白消耗掉,因此新旧电池不能合在一起使用。C项错误。
D项,塑料在自然界中可停留100~200年,皮革可停留50年,玻璃可停留1000年,这些废品成为生活垃圾,天长日久占用自然空间,成为公害。D项正确,当选。
29.“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体现了(     )的思想。
A、儒家
B、墨家
C、道家
D、法家
【答案】A
【解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自《孟子•梁惠王上》。孟子是儒家的代表人物,所以体现了儒家的思想。所以本题正确选项为A。
30.下列依次与蒙古族、回族、傣族关系最密切的是(     )。
A、酥油茶、馓子、青稞酒
B、马头琴、冬不拉、葫芦丝
C、那慕达大会、开斋节、泼水节
D、努尔哈赤、阿凡提、刘三姐
【答案】C
【解析】地理常识。A项酥油茶为藏族特色饮食。B项冬不拉是一种哈萨克族民间流行的弹拨乐器。D项努尔哈赤是满族历史中的英雄人物。因此C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