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45期

2018-09-19 07:52:12真题演练567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少数民族政权及其创建者之间对应关系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鲜卑族:前秦:拓跋珪
B、契丹族:辽:耶律阿保机
C、蒙古族:元:成吉思汗
D、女真族:后金:皇太极
【答案】B
【解析】A项,拓跋珪即道武帝,北魏王朝的建立者,鲜卑族,错误,排除A项。C项,元朝是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建立的,错误,排除C项。D项,后金是努尔哈赤建立的,错误,排除D项。所以答案为B项。
42.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的贡献是(     )。
A、恢复了唯物主义的权威
B、创立了唯物史观
C、确立了辩证法的科学地位
D、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最伟大的贡献。马克思一生两大伟大发现是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的贡献就是创立了唯物史观。故本题选B。
43.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     )。
A、生产相对过剩
B、整个社会经济生活陷入混乱
C、商品买卖脱节
D、金融企业倒闭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所谓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指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直接有关,由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因素引起的经济危机,即生产相对过剩的经济危机。因此,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故本题选A。
44.下列事件发生在1895年的是(     )。
A、中国同盟会成立
B、公车上书
C、八国联军侵华
D、《辛丑条约》签订
【答案】B
【解析】A项中国同盟会成立于1905年。B项公车上书发生在1895年。C项八国联军侵华发生在1900年。D项《辛丑条约》签订于1901年。
45.下列关于我国古代农业技术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战国时期已大规模使用铁制农具
B.《考工记》记述了战国时期魏国官营手工业各个工种的设计规范和制造工艺
C.隋朝开通大运河有利于农业灌溉
D.唐朝设立专门官员管理水利事业
【答案】B
【解析】《考工记》记述了战国时期齐国官营手工业各工种规范和制造工艺,不是魏国,B项当选。其他三项均正确。
46.下列对单位犯罪的处罚中,不符合我国《刑法》规定的是(     )。
A、对单位判处罚金
B、对单位法定代表人判刑
C、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判刑
D、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判刑
【答案】B
【解析】我国《刑法》规定,单位犯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判处刑罚。本法分则和其他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故选B。
47.头孢曲松纳是一种常见的抗生素,临床应用十分广泛。但是,如果把它和某些药物一起服用,就会导致药效减弱、副作用增强,对人体造成损害。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配伍禁忌。在没有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曾出现病人服用该药物致死的案例。
对一种药物及其配伍禁忌的认识,体现出认识(     )。
①是一个永远不能达到真理的过程②是一个追求终极真理的过程
③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无限发展过程④是—个包含矛盾的辨证发展过程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C
【解析】世界上不存在终极真理,②项表述错误应予排除,故排除A、B两项。对药物本身的认识是有限的,但是由于联系的普遍性,药物的配伍禁忌却是无限的,这就反映了认识是一个无限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包含矛盾的辩证发展过程。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C。
48.以下园林建筑中,不属于皇家园林的是(     )。
A、承德避暑山庄
B、颐和园
C、圆明园
D、拙政园
【答案】D
【解析】承德避暑山庄、颐和园、圆明园均为皇家园林,只有拙政园不是,它是明代弘治进士、明嘉靖年间御史王献臣仕途失意归隐苏州后兴建的住处。所以答案为D项。
49.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是一天,地球半径约为6371千米,毛泽东诗词“坐地日行八万里”是有科学依据的,人可以随着地球自转运动,那么与诗句最吻合的可能是哪个国家的人(     )。
A、阿富汗
B、南非
C、新加坡
D、挪威
【答案】C
【解析】八万里指的是地球赤道周长。因此,本题要找的是离赤道最近的国家。四个国家中,新加坡离赤道最近。
50.古代“子时”指的是(     )。
A、晚上9点一晚上11点
B、晚上10点一晚上12点
C、晚上11点一凌晨1点
D、晚上12点一凌晨2点
【答案】C
【解析】我国古有十二地支计时法。子时,指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相当于23点整至凌晨1点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