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51期

2018-09-20 08:23:24真题演练693 收藏
[!--smalltext--]
1. 我国民族政策的基本原则是(     )。
A、共同繁荣
B、民族区域自治
C、民族平等团结
D、培养和使用民族干部
【答案】C
【解析】1949年后,党和人民政府根据国情,制订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处理和解决国内民族问题,促进国内各民族实现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其中,我国民族政策的基本原则是民族平等团结。故选C。
2. 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对行政行为是否(     )进行审查。
A、合法
B、合理
C、合法、合理
D、公正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六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对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
3.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共有(     )种。
A、10种
B、11种
C、13种
D、14种
【答案】C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共有13种。
4. 代履行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二条 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一)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二)划拨存款、汇款;(三)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四)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五)代履行;(六)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5. 苏州历史悠久,风景秀美。下列诗句与苏州有关的是(     )。
A、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B、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C、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D、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答案】D
【解析】文化常识。A项,“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出自唐代诗人杜牧的《泊秦淮》。秦淮:即秦淮河,发源于江苏句容大茅山与溧水东庐山两山间,经南京流入长江。
B项,“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是李白所写《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末尾两句诗,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峰岭之上。
C项,“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节选自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诗中将西湖喻为美女西施,无论是淡妆,还是浓妆,都非常的漂亮怡人。形容西湖的湖光山色美艳迷人。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面。
D项,“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出自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姑苏就是苏州,是苏州的别称。因此D项当选。
6. 第二代电子计算机使用的是(     )。
A、电子管
B、晶体管
C、集成电路
D、大规模集成电路
【答案】B
【解析】第一代电子计算机使用电子管,第二代使用晶体管,第三代使用集成电路,第四代使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因此B项正确。
7. 赔偿请求人要求国家赔偿的,赔偿义务机关、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     )。
A、收取复议或诉讼费用
B、不得向赔偿请求人收取任何费用
C、可以收取工本费用
D、可以代为收取个人所得税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四十一条 赔偿请求人要求国家赔偿的,赔偿义务机关、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不得向赔偿请求人收取任何费用。
对赔偿请求人取得的赔偿金不予征税。
8. 某社评:“自上月20日以来,我军在北方发动了大规模的运动战。平汉、正太、同蒲三路同时发动反攻,铁路到处被破坏,冀晋豫三省同时报捷。斩获既多,并克复了重要据点。”据此推断该战事应是(     )。
A、徐州会战
B、百团大战
C、上高会战
D、平型关战役
【答案】B
【解析】根据题干中的地点,可看出这是彭德怀领导的百团大战。1940年,为了打破日军的囚笼政策,八路军领导了袭击平汉、正太、同蒲的战争,参团105个,被称为“百团大战”。B项正确。
9.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     )。
A、社会主义的公有财产不可侵犯。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B、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C、社会主义的合法的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D、社会主义的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答案】D
【解析】《宪法》第12条规定:社会主义的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国家保护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国家的和集体的财产。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所以答案为D项。
10.下列生活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
A、有的年份会出现无头春,而有的年份又会出现两头春的现象
B、雨水过后,黄河流域的农村开始春耕
C、谷雨后,北方地区的杏花、桃花等争相开放
D、白露过后,北京的人们纷纷换上了夏装
【答案】D
【解析】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在公历每年9月7日到9日之间。白露后,天气逐渐转凉,秋天到来。因此,D项中北京的人们应该是换上秋装而非夏装。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