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52期

2018-09-20 08:24:17真题演练686 收藏
[!--smalltext--]
11.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     )行政许可。
A、吊销
B、注销
C、撤销
D、取消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12.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被诉行政机关(     )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
A、主要负责人
B、直接负责人
C、主管领导
D、负责人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条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起诉权利,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
13.赔偿义务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期间,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赔偿义务机关的行为与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的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应当提供证据。
A、赔偿请求人
B、赔偿请求人的代理人
C、赔偿义务机关
D、赔偿请求人的近亲属
【答案】C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十五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提供证据。
赔偿义务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期间,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赔偿义务机关的行为与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的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赔偿义务机关应当提供证据。
14.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穿过赤道,这段时间太阳位于地球赤道上空。由于通讯卫星多定点在赤道上空运行,在这期间,如果太阳、通信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又在一条直线上,那么太阳强大的电磁辐射会对卫星下行信号造成强烈的干扰。这种现象称为(     )。
A、日凌
B、幻日
C、彩虹
D、幻日弧光
【答案】A
【解析】A项,每年春分、秋分时,地球、卫星、太阳在同一条直线上,当卫星在地球与太阳之间,地球在接收卫星信号时,强大的太阳辐射会使通信短暂中断十分钟左右,这种现象被称为日凌,题干所述即为此种现象,因此该项当选。
B项,幻日是大气的一种光学现象,在天空出现的半透明薄云里面,有许多飘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状的冰晶体,偶尔它们会整整齐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当太阳光照射在这一根根六角形冰柱上时,就会发生非常规律的折射,从而可以看到多个太阳。
C项,彩虹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是指当太阳光照射到空气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谱的现象。
D项,幻日弧光又称环天顶弧,是指太阳光以一定的角度照射在距离地面2万英尺至2.5万英尺的云层中的细小冰晶上,折射后形成的如倒挂的彩虹一般的七色圆弧。
15.撰写这类公文时,应注意的事项不包括(     )。
A、注意行文的普适性
B、观点要明确
C、要及时行文
D、行文要言简意赅
【答案】A
【解析】指某一事物(特别是观念、制度和规律等)比较普遍地适用于同类对象或事物的性质,普适性与针对性相对应。而对于批复,它具有的是针对性,只针对请示对象,所以选A。
16.马克思在评论鸦片战争时说,“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却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据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
B、“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与鸦片无关
C、“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两败俱伤
D、“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体现出人类的正义和道德
【答案】A
【解析】从上述材料来看,“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是英国政府;“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胜败对比;“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英国体现出其侵略本质。故选A。
17.下列批办意见正确的是(     )。
A、阅
B、拟同意
C、请××部门办理
D、传阅
【答案】C
【解析】批办时应注明具体意见、承办部门、阅知范围等内容,不可只写“阅”、“拟同意”,应更具体。
18.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     )是被告。
A、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
B、复议机关
C、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
D、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或者复议机关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未作出复议决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起诉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起诉复议机关不作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行政机关被撤销或者职权变更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19.按照《立法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下列哪一机关或者机构不具有制定规章的权力?(     )
A、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B、国家体育总局
C、国家粮食局
D、新闻出版总署
【答案】C
【解析】根据《立法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国务院各部、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可以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制定规章。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是国务院的直属机构,国家粮食局是发改委管理的国家局,因此选C。
20.下列诗句与其描写的名山对应正确的是(     )。
A、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庐山
B、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衡山
C、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黄山
D、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天柱山
【答案】D
【解析】唐代诗人杜甫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来形容东岳泰山的高峻,A项错误。白居易的“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与李白的“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都是对南岳天柱山雄奇景象的精彩描述,B项错误,D项正确。“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描绘的是武当山,C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