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53期

2018-09-20 08:24:41真题演练287 收藏
[!--smalltext--]
21.习总书记总书记在其所著的《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中提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这句话所蕴含的哲学原理是(     )。
A、质变和量变的辩证关系
B、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
C、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D、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答案】A
【解析】意思是说严重的事是以轻微的事为开端的,比喻忽视小处会酿成大祸,做好小事,所以其中蕴含的哲学原理是质变和量变的辩证关系。故本题答案选A。
22.申请人对两个以上国务院部门共同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依照行政复议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可以向其中任何一个国务院部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由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     )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A、受理的国务院部门
B、任何一个国务院部门
C、另外一个国务院部门
D、国务院部门共同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四条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
23.下列哪一现象不能证明地球是圆的(     )。
A、同一时刻不同地区相同高度杆子的影子长度不同
B、月全食时的阴影是圆形的
C、太阳东升西落
D、帆船驶向岸边时,岸上的人总是先看到桅杆
【答案】C
【解析】A项,影子的形成是由于太阳光线直射到地球上所带来的投影。如果地球是平的话,那么太阳直射的光线在同一条经线上的直射角度应是相同的,所以,其在同一时刻不同地区,相同高度杆子的影子也应该是相同的。而恰恰因为地球表面是圆形的,才会出现影子长度不同的现象,该项正确。
B项,月全食所形成的阴影是地球在月亮表面的投影,是地球挡住太阳光线所形成的。而投影的形状是圆形,所以地球表面是圆的,该项正确。
C项,太阳东升西落是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但是无法证明地球是圆形,该项错误,当选。
D项,如果地球是平的,那即使地球的表面只有一段是弧,那弧上的海平面也应该是平的,不会是弧形的。而帆船驶向岸边,岸上的人总是先看到桅杆,则说明海平面也是弧形的,所以,也能够证明地球是圆形,该项正确。
24.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下列不属于基本公共服务的是(     )。
A、教育局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提供生活补助
B、气象局发布天气预报
C、市政府为参加医保的市民提供财政补贴
D、税务大厅为大额纳税人开辟绿色通道
【答案】D
【解析】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政府要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的、在不同阶段具有不同标准的、最终大致均等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助于公平分配,实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内容包括:基本民生性服务、公共事业性服务、公益基础性服务、公共安全性服务等。其服务对象是社会公众。D项对大额纳税人开辟绿色通道,是仅针对少数人的特别服务,不属于公共服务均等化内容。因此D项当选。
25.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责令赔偿
B、责令悔过
C、责令停产停业
D、限期改正
【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主要规定了以下七种行政处罚:(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因此C项当选。
26.“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该诗句的作者是(     )。
A、李清照
B、欧阳修
C、李商隐
D、苏轼
【答案】B
【解析】该诗句出自欧阳修的《浪淘沙》,B项正确。
27.《共产党宣言》说:“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人的体系……看到了阶级的对立,以及占统治地位的社会本身中的瓦解因素的作用。但是,他们看不到无产阶级方面的任何历史主动性,看不到它所特有的任何政治运动。”这段话反映了(     )。
A、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必要性
B、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必要性
C、资本主义从发展到灭亡的必然性
D、工人运动从自发到自觉的必然性
【答案】B
【解析】圣西门、傅里叶、欧文等空想社会主义者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并设想了没有剥削的理想社会,但没有指明实现这些理想的正确道路。《共产党宣言》揭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政权,为工人阶级的斗争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故选B。
28.甲遭乙追杀,情急之下夺过丙的摩托车骑上就跑,丙被摔骨折。乙开车继续追杀,甲为逃命飞身跳下疾驶的摩托车奔入树林,丙一万元的摩托车被毁。关于甲行为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属于正当防卫
B、属于紧急避险
C、构成抢夺罪
D、构成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
【答案】B
【解析】紧急避险,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给另一较小的合法利益造成损害的行为。紧急避险的本质是避免现实危险,保护较大合法利益。关于权衡权益的大小,一般来说,人身权利大于财产权利,人身权利中的生命权重于其他人身权利。本题中,甲的生命权重于丙的财产权以及身体权,属于紧急避险。故选B。
29.托达罗人口迁移模型认为:人口迁移不只是对收入差距的反应,而且主要是对预期的收入差距的反应。预期的收入差距主要取决于(     )。
A、城乡实际收入差距和迁移成本
B、城乡实际收入差距和获得城市就业机会的可能性
C、城市的收入水平和城市的就业率
D、城市的收入水平和农村的失业率
【答案】B
【解析】托达罗模型的基本含义:①促进农民向城市流动的决策,是预期的而不是现实的城乡工资差异,它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工资水平,二是就业概率。②农村劳动力在城市获得工作机会的概率与城市的失业率成反比。③人口流动率超过城市工作机会的增长率,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合理的。在城乡预期工资差异很大的条件下,情况就会如此。因此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城市高失业率是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和经济机会不平等的必然结果。
30.明成祖登基后曾派郑和出使西洋以加强同海外的联系,下列关于郑和下西洋说法正确的是(     )。
A、郑和七次下西洋发生于16世纪初
B、郑和下西洋最远曾抵达地中海
C、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晚
D、郑和的航线从西太平洋穿越印度洋
【答案】D
【解析】A项郑和七次下西洋发生于14世纪初。B项郑和下西洋没有到达地中海,最远到达非洲。C项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早了87年。D项郑和下西洋航线为西太平洋经马六甲海峡至印度洋到达非洲。因此本题选择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