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54期

2018-09-20 08:25:01真题演练589 收藏
[!--smalltext--]
31.张晓林是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于其不能代表选民的利益,作风不正派,原选区选民50人依照法定程序要求罢免张晓林的代表资格。依照有关规定,罢免张晓林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身份,须经原选区多少选民通过?(     )
A、过半数
B、2/3以上多数
C、全体
D、1/3以上多数
【答案】A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47条规定:“罢免县级和乡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须经原选区过半数的选民通过。罢免由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代表,须经各该级人民代表大会过半数的代表通过;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须经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过半数通过。罢免的决议,须报送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依此可知A项为正确答案。
本题主要是对数字的考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难点很少,但其复杂的数字也颇令人头痛。罢免各级代表时,提出罢免要求和做出最终的罢免决定都有相关的数字,需要加以记忆。同时对于本法中城镇、农村人大代表代表人口数比例也不要混淆,另外还要结合《宪法》中的相关数字加以比较记忆。
32.如果对于甲消费者来说,以商品X代替商品Y的边际替代率等于3;对于消费者乙来说,以商品Y替代商品X的边际替代率等于2,那么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     )。
A、甲和乙不会交换商品
B、甲用X向乙交换Y
C、甲用Y向乙交换X
D、甲用3单位Y向乙交换2单位X
【答案】D
【解析】边际替代率是指消费者在保持相同的满足程度或维持效用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一单位某种商品的消费数量时所需要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
33.法治是指以民主政治与市场经济为基础,以法律至上为核心的一种治理国家的方略。以下属于法治的含义的是(     )。
①法治是一种宏观的治国方略②法治是一种民主的法制模式
③法治是一种理性的社会状态④法治是一种至上的国家权力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答案】B
【解析】法治的含义包括:法治是一种宏观的治国方略;法治是一种理性的办事原则;法治是一种民主的法制模式;法治是一种文明的法的精神;法治是一种理性的社会状态和理想的社会秩序。①②③句说法正确,④句说法错误。因此B项当选。
3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要素组成。
B、部分公文标题中发文机关这一要素可以省略。
C、部分公文标题中事由这一要素可以省略。
D、部分公文标题中文种这一要素可以省略。
【答案】D
【解析】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要素组成。在发文机关、事由、文种三个要素中,“文种”不可以省略,在特殊情况下“发文机关”和“事由”可以省略。
35.甲将其电脑借给乙使用,乙却将该电脑卖给丙。依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乙、丙之间买卖电脑的合同效力的表述哪一项是正确的?(     )
A、无效
B、有效
C、效力待定
D、可变更或撤销
【答案】C
【解析】本案在未经过甲追认,即向对方表示承认合同的效力之前,效力尚处于不确定状态,所以属于效力待定。C正确。效力待定的合同既不是有效也不是无效,是力处于不确定状态,A、B错误。《合同法》规定可撤销可变更的合同不包括效力待定的合同,D错误。
36.小王是某县教育局的一位公务员,因为某种原因被辞退,他在得知处理决定后三十日内可以向(     )申请复核。
A、县人民政府
B、县教育局
C、市教育局
D、市人民政府
【答案】B
【解析】根据《公务员法》第90条的相关规定可知,他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
37.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     )。
A、消费资料的总供给与劳动者对消费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B、生产资料的总供给与生产单位对生产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C、社会总产品的价值量和实物量之间的平衡
D、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
【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故选D。
38.下列哪种行为是属于司法活动?(     )
A、法官张某对邻居间的口角进行劝解,使其和好如初
B、警察李某劝说其犯罪的弟弟去公安机关自首
C、检察机关根据林某的举报对相关人员进行侦查
D、法官王某怀疑自己妻子有外遇而决定自行访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察司法的含义与特点。司法,又称法的适用,通常是指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和程序,具体应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
要掌握司法的含义,必须了解司法的特点:(1)司法是由特定的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按照法定职权实施法律的专门活动;(2)司法具有国家强制性;(3)司法是司法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处理案件的活动;(4)司法必须有表明法的适用的结果的法律文书。而本题中,A是法官个人行为,而不是依照法定程序而为的活动。B则不是依职权行使的专门活动,同样是个人行为。而D则更是自己的个人行为,不代表国家意志性。C则是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运用法律的活动,故本题应该选C。
掌握了司法和执法各自的含义和特点之后,自然而然就掌握了司法和执法的区别,其在主体、内容、程序、主动性方面有区别,考生应该细细体会其中的差异。
39.小王从农贸市场买来一条金鱼,没过几天鱼就死了,下列最有可能导致金鱼死亡的原因是(     )。
A、用河水养金鱼,每天为鱼换水
B、把鱼缸放在窗台上,让鱼晒太阳
C、在鱼缸里放人一些石头、水草,和金鱼做朋友
D、从自来水管接水后,直接倒入鱼缸
【答案】D
【解析】自来水是经漂白粉处理过的,漂白粉中的次氯酸钙会有一定的残留,次氯酸化合物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不能直接养鱼。所以答案为D项。
40.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规定,在必要的时候,下列哪一机构有权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秘密举行?(     )
A、十个以上代表团联名
B、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
C、全国人大主席团和各代表团团长会议
D、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主席团
【答案】C
【解析】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第二十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公开举行;在必要的时候,经主席团和各代表团团长会议决定,可以举行秘密会议。因此有权决定机构是主席团和各代表团团长。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