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55期

2018-09-20 08:25:37真题演练376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历史事件按先后顺序排序,正确的是(     )。
①第一次鸦片战争②明治维新③巴黎公社成立④《独立宣言》颁布
A、②③①④
B、④①②③
C、②①④③
D、④②①③
【答案】B
【解析】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于1840年6月。狭义地说,明治维新从1868年10月23日宣布改元明治开始,但通常把1867年的大政奉还、王政复古等许多政治变动都包含在内。巴黎公社成立于1871年3月18日(正式成立的日期为同年的3月28日)。《独立宣言》颁布于1776年7月4日。因此B项当选。
42.马克思说:“搬运夫和哲学家之间的原始差别要比家犬和猎犬之间的差别小得多。他们之间的鸿沟是分工掘成的。”这表明人的才能(     )。
A、与人的先天生理素质没有关联
B、主要来源于后天的实践
C、取决于人的主观努力的程度
D、是由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决定的
【答案】B
【解析】根据马克思哲学原理,这里的“原始差异”是指人与人之间先天存在
的生理素质上的差别,这是客观存在的,但并不是人的才能高低的决定因素。“鸿沟是分工掘成的”是指人与人之间后天才能上的差异,主要是社会实践。据此分析,选项B是惟一正确的答案。
43.根据数字使用规范,下列公文中的数字写法正确的是(     )。
A、初步估计共需三十七、八万元
B、一篇讲话稿长达5千200多字
C、“文件”二字可采用2号字体
D、该村直到95年才修通公路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中的数字表达。A项中应该写成三十七万或三十八万,使文意表达准确;B应该写成5200多字;D应该写成1995年。只有C表达符合公文的数字写法。故本题选择C。
44.我国地质调查局认定,发生在四川汶川的地震,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A、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
B、亚洲板块向印度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
C、印度洋板块与太平洋板块激烈碰撞所致
D、亚洲板块与太平洋板块激烈碰撞所致
【答案】A
【解析】汶川大地震的成因是印度洋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隆升。所以答案为A项。
45.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关于我国国家机构的表述错误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B、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
C、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D、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满50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答案】D
【解析】A项,根据《宪法》第62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可知该项表述正确。
B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31条规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可知该项表述正确。
C项,根据《宪法》第97条的规定,省、直辖市、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下一级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D项,根据《宪法》第79条的规定,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满45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可知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46.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一切旧哲学的最主要的显著特征是(     )。
A、阶级陛
B、革命性
C、实践性
D、科学性
【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它来自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实践需要,又为无产阶级斗争实践服务,并在实践中使自身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因此,实践性既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身的显著特征,又是区别于其他哲学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哲学正是在实践中实现了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故选C。
47.“批复”这一种公文最突出的特点是(     )。
A、说明性
B、可行性
C、政策性
D、针对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文种。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一事一批复,批复是一个被动性的文种,具有极强针对性。故本题选择D选项。
48.电磁波是能量的一种,凡是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释放出电磁波。真正用实验验证电磁波存在的第一位科学家是(     )。
A、马可尼
B、赫兹
C、麦克斯韦
D、爱因斯坦
【答案】B
【解析】赫兹,德国物理学家,于十九世纪末首先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由于他对电磁学的贡献,频率的国际标准单位“赫兹”以他的名字命名。B项当选。
49.自冻结存款、汇款之日起三十日内,行政机关应当作出处理决定或者作出解除冻结决定;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     )日。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A、十
B、十五
C、二十
D、三十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二条 自冻结存款、汇款之日起三十日内,行政机关应当作出处理决定或者作出解除冻结决定;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延长冻结的决定应当及时书面告知当事人,并说明理由。
50.根据我国宪法,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几年?(     )
A、3年
B、4年
C、5年
D、6年
【答案】C
【解析】《宪法》第98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