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57期

2018-09-20 08:26:25真题演练296 收藏
[!--smalltext--]
61.在一起行政诉讼案件中,对被告进行处罚的依据是国务院某部制定的一个行政规章,原告认为该规章违反了有关法律。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哪一机关有权改变或者撤销不适当的规章?(     )
A、国务院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最高人民法院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答案】A
【解析】根据《宪法》第89条的规定,国务院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不适当的命令、指示和规章。
62.申请人对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后,因申请人同一违法行为涉嫌犯罪,该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变更为刑事拘留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终止:
(一)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其权利义务的承受人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四)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依照本条例第四十条的规定,经行政复议机构准许达成和解的;
(五)申请人对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后,因申请人同一违法行为涉嫌犯罪,该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变更为刑事拘留的。
依照本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规定中止行政复议,满60日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仍未消除的,行政复议终止。
63.关于茶文化,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印度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
B、陆羽以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闻名于世,被称为茶圣
C、茶兴于唐,盛于宋
D、花茶是用茶叶和鲜花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制成的香茶
【答案】A
【解析】本题容易陷入“巨石挡路型”误区。关于“茶”的知识点很多考生了解不多,这时可通过分析试题考点来合理推断。结合选项来看,本题的考点应是我国的“茶文化”以及相关成就,由此可以推断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最有可能是我国,判断A项说法不正确。事实上,中国人饮茶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神农氏,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
64.下列关于公文加盖印章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联合上报的公文,应由主办机关加盖公章
B、公文除“会议纪要”和以电报形式发出的以外,都应当加盖红色印章
C、漏盖印章或把印章盖得模糊不清,都不合乎制文要求
D、联合下发的公文,不需要联合发文机关都加盖印章
【答案】D
【解析】除“会议纪要”和以电报形式发出的以外,公文均应加盖发文机关的印章。联合上报的公文,由主办机关加盖印章;联合下发的公文,发文机关都应加盖印章。故本题答案为D。
65.下列关于隐形飞机的原理,说法错误的是(     )。
A、外层涂料的颜色为天蓝色或者银白色,以避免被雷达发现
B、隐形飞机采用非金属材料或者雷达吸波材料,吸收而不是反射雷达波
C、改进发动机的进气道和尾喷口等所有能产生镜面反射的表面,以减少对雷达波的反射
D、除了发动机、电子设备等部件,其他飞机上的部件用透波材料来制作
【答案】A
【解析】原理上来说,隐形飞机的隐形并不是让我们的肉眼都看不到,它的目的是让雷达无法侦察到飞机的存在。隐形飞机在现阶段主要利用的技术是雷达隐身技术和外形隐身技术,主要通过降低飞机的电磁回波、红外光波和声波这些可探测技术使其“隐身”。由于浅色几乎不吸收雷达波,深色容易吸收雷达波,且黑色材料不易反光,因此,我们容易发现现阶段的隐形战机都是以深色为主,并不是天蓝色或者银白色。因此A项当选。
66.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     )不公开审理。
A、可以
B、应当
C、必须
D、实行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四条 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行政案件,但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可以不公开审理。
67.超市柜台内货物的价格标签反映的是货币职能中的(     )。
A、流通手段
B、贮藏手段
C、支付手段
D、价值尺度
【答案】D
【解析】货币在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时,执行着价值尺度职能。故选D。
68.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不包括(     )。
A、人事任免权
B、法律监督权
C、立法权
D、司法权
【答案】D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权利机关,它的职权包括了人事任免权、法律监督权和立法权。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国家权利机关有立法权,国家行政机关有行政权,
国家审判机关和国家检查机关有司法权,因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不包括司法权。故选D。
69.以马克思的逻辑来看,资本主义的古典危机与当代危机并无本质不同——都是生产过剩危机。但在古典危机中,生产过剩直接表现为商品卖不出去,最终引发金融动荡,股市崩溃;而在当代危机中,生产过剩直接表现为(     )。
A、有效需求不足
B、有效需求旺盛
C、“透支消费”
D、“寅吃卯粮”
【答案】B
【解析】在当代危机中,生产过剩不再直接表现为有效需求不足,而是表现为有效需求旺盛,甚至表现为有效需求“过度”(“透支消费”、“寅吃卯粮”)。从古典危机演变为当代危机,只不过是把皮球从供给方踢给了需求方,把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的爆发从当下推到了未来。
70.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     )。
A、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总和
B、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
C、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具体实现形式及运行方式
D、社会主义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体系
【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所采取的具体形式。所谓经济体制,是指一定社会生产关系借以实现的形式,即生产关系的具体组织形式和经济管理制度,反映社会经济采取的资源配置方式。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