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58期

2018-09-20 08:28:06真题演练771 收藏
[!--smalltext--]
71.小女孩甲【8岁】与小男孩乙【12岁】放学后常结伴回家。一日,甲对乙讲:“听说我们回家途中的王家昨日买了一条狗,我们能否绕道回家?”乙答:“不要怕!被狗咬了我负责。”后甲和乙路经王家同时被狗咬伤住院。该案赔偿责任应如何承担?(     )
A、甲和乙明知有恶犬而不绕道,应自行承担责任
B、乙自行承担责任,乙的家长和王家共同赔偿甲的损失
C、王家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D、甲、乙和王家均有过错,共同分担责任
【答案】C
【解析】《民法通则》第127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本题中,甲乙受到损害都是由于王家的狗造成,因此王家应当承担民事责任,除非受害人甲乙有过错或者第三人有过错。而本题中不能认为甲乙及其监护人对所受伤害有过错,也不能认为乙及其监护人对甲所受损害有过错。
72.“许多事情我们可以讲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但老百姓吃不上饭,就没有理由。‘民以食为天”’。这段话表明(     )。
A、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活动
B、人的生理需求是历史的基础
C、人的自然属性决定着人的本质
D、人的物质欲望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答案】A
【解析】“民以食为天”,说明人们只有在生产实践的基础上才能去从事其他的一切活动。故选A。
73.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环顾世界各国宪法的产生和发展,其又呈现出各自不同的发展轨迹和特点,下列有关世界主要国家的宪法的发展与历史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英国是典型的不成文宪法国家,英国宪法的主体由不同历史时期颁布的宪法性文件构成
B、法国是资产阶级国家中制宪最多的国家之一,共制定过15部不同的宪法,法国现行宪法为1739年颁布的《雅各宾宪法》
C、1787年的美国《联邦宪法》是世界上第一部成文宪法,迄今为止已经至少颁布了27个宪法修正案
D、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共颁布了四部宪法,其中现行的为1982年颁布的宪法,该部宪法迄今已经进行了四次修订
【答案】B
【解析】根据各国宪法的历史沿革,法国从大革命到现在共产生了13部宪法。法国自18世纪资产阶级革命后,随着政治形势的变化,陆续制定过多部宪法,包括:1791年宪法,1793年宪法,1795年宪法(共和第三年宪法),1799年宪法(共和第八年宪法),1801年宪法(共和第十年宪法),1803年宪法(《共和第十二年元老院整体决议案》),1814年宪章,1830年的七月王朝宪法,1848年宪法,1852年宪法,1875年宪法,1946年宪法和1958年宪法。目前现行有效的是1958年宪法,又称为“第五共和国宪法”。因此B项错误,当选。
74.某企业使用霉变面粉加工馒头,潜在受害人不可确定。甲、乙、丙、丁等20多名受害者提起损害赔偿诉讼,但未能推选出诉讼代表人。法院建议由甲、乙作为诉讼代表人,但丙、丁等人反对。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丙、丁等人作为诉讼代表人参加诉讼
B、丙、丁等人推选代表人参加诉讼
C、诉讼代表人由法院指定
D、在丙、丁等人不认可诉讼代表人情况下,本案裁判对丙、丁等人没有约束力
【答案】C
【解析】《民诉意见》第六十一条规定,依照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在起诉时不确定的,由当事人推选代表人,当事人推选不出的,可以由人民法院提出人选与当事人协商,协商不成的,也可以由人民法院在起诉的当事人中指定代表人。据此可知,人民法院提出诉讼代表人人选与当事人协商不成的,可由人民法院在起诉的当事人中指定代表人。故选C。
75.甲(17周岁)因盗窃他人价值3万元财物被起诉,经审理查明,甲在15周岁时还曾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达到5万元。对甲的行为应(     )。
A、按盗窃8万元从轻或减轻处罚
B、按盗窃3万元从轻或减轻处罚
C、按盗窃8万元减轻或免除处罚
D、按盗窃3万元减轻或免除处罚
【答案】B
【解析】《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等八种犯罪才应当负刑事责任。因此甲15周岁时的盗窃行为不追究刑事责任;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选B。
76.我国著名科学家严济慈在总结做学问的主要经验时说:“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从哲学角度看,善于“实事求是”是因为:(     )。
A、客观条件是基础
B、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规律的制约
C、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因素的制约
D、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的制约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题干中严济慈先生的这句话是在强调遵循客观规律和正确的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敢于好高骛远”即指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实事求是”指要尊重客观规律,而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要同时受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的制约。故本题选择D项。
77.公文发文机关标识应为(     )。
A、省水利厅文件
B、关于××省水利厅
C、××省水利厅文件
D、××水利厅复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发文机关标志。发文机关标志由发文机关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加“文件”二字组成,也可以使用发文机关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故答案选C。
78.甲省的单某到乙省出差,因违反乙省的地方性法规规定,被执法机关处罚,单某辩称,我是甲省人,我这样做在甲省是允许的,执法人员解释说,你现在乙省,根据乙省的地方性法规,你这样做不允许。对于双方争议的法律法规适用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应适用乙省的地方性法规
B、应适用甲省的地方性法规
C、如何适用,应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
D、应参照甲、乙两省的地方性法规
【答案】A
【解析】地方性法规的适用主要按照属地管辖原则,适用行为地的法律法规。因此单某在乙省出差,应当适用乙省的地方性法规,A项正确。
79.下列关于古代人类文明说法正确的是(     )。
A、西方文明之源是古希腊文明和古埃及文明
B、宋朝时期,开通了世界上最长的陆上文化交融之路
C、四大文明古国形成环境相同,同属于海洋文明
D、阿拉伯商人往来于亚非欧三大洲,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使者
【答案】D
【解析】西方文明之源是古希腊文明和古罗马文明,被称为“海洋文明”。A项错误。汉朝时期,开通了世界上最长的陆上经济商贸之路、文化交融之路——丝绸之路。B项错误。四大文明古国是指古巴比伦、古中国、古埃及、古印度,它们同属大河文明。C项错误。阿拉伯商人往来于亚非欧三大洲,他们给中国带来阿拉伯的天文学和医学知识以及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中国的四大发明以及数学、化学、医学等知识,由阿拉伯人传到西方,他们在不同文明之间搭起了文化交流的桥梁。D项正确,当选。
80.行政复议机关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不得以(     )的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具体行政行为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具体行政行为。
A、基本相同
B、同一
C、同样
D、相近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应当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提出意见,经行政复议机关的负责人同意或者集体讨论通过后,按照下列规定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一)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决定维持;
(二)被申请人不履行法定职责的,决定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
(三)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决定撤销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可以责令被申请人在一定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1.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2.适用依据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序的;4.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5.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的。
(四)被申请人不按照本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视为该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证据、依据,决定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
行政复议机关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不得以同一的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具体行政行为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具体行政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