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59期

2018-09-20 08:28:50真题演练385 收藏
[!--smalltext--]
81.公文收文办理审核的重点是(     )。
A、是否由本机关办理
B、是否符合行文规则
C、文种使用是否规范
D、公文格式是否规范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收文审核的重点是:是否应由本机关办理,是否符合行文规则,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涉及其他部门或地区职权的事项是否已协商、会签,文种使用、公文格式是否规范。
82.批复的撰写要点有(     )。
A、在批复前必须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工作
B、批复的意见应明确、具体、可行
C、批复的中心内容必须是围绕请示事项予以有针对性的答复
D、对于研究的过程要详细撰写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批复的撰写要点。批复是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下行公文。它的写作要求主要有:(1)慎重及时。批复机关收到请示后,要及时进行周密的调查了解,掌握有关情况,根据现行政策法令及办事准则,经认真研究后,及时给予答复。故A正确。(2)针对请示答复。请示要求一文一事,批复也应有针对性地一文一批复,请示要求解决什么问题,批复就答复什么问题,上下行文互相对应。故C正确,D错误,研究过程不需要详细撰写。(3)明确态度。批复意见不管同意与否,必须十分清楚明白,态度明朗。不能含糊其词,模棱两可,以免下级无所适从。故B正确。(4)不同指示、复函混用。故本题选ABC。
83.以下对于法律案的提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
B、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人大常委会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
C、一个代表团或者三十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或者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会议议程的意见,再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
D、常务委员会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案,应当在会议举行的一个月前将法律草案发给代表
【答案】ACD
【解析】《立法法》第12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主席团决定列入会议议程。”
第13条规定:“一个代表团或者三十名以上的代表联合,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或者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会议议程的意见,再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专门委员会审议的时候,可以邀请提案人列席会议,发表意见。”
第15条规定:“常务委员会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的法律案,应当在会议举行的一个月前将法律草案发给代表。”结合上述法律规定可知题中ACD项的说法都是正确的。本题考查的是对不同法律案提出主体的不同要求。因提出法律案的主体比较多,故容易引起混淆。同时还要注意因提出法律案的主体不同,是否直接列入审议以及由何机关最终决定是否审议是不同的。《立法法》第12、13、15、24、25条是对提出法律案的主体的规定,对此应注意:(1)掌握有权向全国人大提出法律案的九大主体。特别注意代表联名的,要求30人以上。(2)掌握有权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法律案的七大主体,特别注意委员联名,要求10人以上。
84.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的发展(     )。
A、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B、是回到原来出发点的循环过程
C、是直线式前进的过程
D、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的过程
【答案】AD
【解析】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辩证形式是螺旋式的上升或波浪式的前进:事物发展的总的趋势是前进的,事物发展的具体道路是曲折的。事物的发展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85.科教兴国战略的含义包括(     )。
A、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B、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
C、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D、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答案】ABC
【解析】科教兴国战略就是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86.下列文种中只能用于上行文的是(     )。
A、报告
B、请示
C、通知
D、意见
【答案】AB
【解析】报告和请示只能用于上行文,通知以下行文为主,但有时也可以用作平行文,意见既可做下行文,也可作上行文和平行文使用。
87.按照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和国家全面推进的建设有(     )。
A、经济建设
B、政治建设
C、文化建设
D、社会建设
【答案】ABCD
【解析】《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
88.下列属于批复特点的选项有那些,(     )。
A、针对性地答复问题
B、实践性
C、主动的请示性
D、严格的时效性
【答案】ABD
【解析】批复不具有主动的请示性,这是请示的特点。
89.下列文书属于法定公文的是(     )。
A、会议纪要
B、会议通知
C、会议记录
D、会议简报
【答案】AB
【解析】会议记录和会议简报均不属于法定公文。
90.69.下列关于公文归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归档范围内的公文应当确定保管期限,按照规定期限向档案部门移交
B、联合办理的公文,应当主办机关和其他机关共同保存原件复制件
C、公文办理完毕后,可以由个人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
D、拟制,修改和签批公文,书写及所有纸张和字迹材料必须符合存档要求
【答案】AD
【解析】联合办理的公文,应由主办机关保存原件,其他机关保存复印件,且办理完毕的公文,不可以由个人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所以本题选择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