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74期

2018-09-23 09:40:49真题演练821 收藏
[!--smalltext--]
31.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最基本要求是(     )。
A、爱岗敬业
B、办事公道
C、诚实守信
D、奉献社会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最基本的要求是爱岗敬业。故选A。
32.公务员职业道德的根本价值取向是(     )。
A、提高工作效率
B、提升道德境界
C、维护社会公正
D、培育高尚人格
【答案】C
【解析】公务职业道德的根本价值取向是维护社会公正。故选C。
33.引起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最主要因素是(     )。
A、土质疏松
B、垂直节理发育
C、夏季多暴雨
D、人为破坏植被
【答案】D
【解析】A、B、C三项属于自然原因,从黄土高原现代水土流失的原因分析,人为因素所占的份额要高于自然因素,如人类不合理的耕作(轮荒)、开矿引起植被破坏,使土壤抗侵蚀力成倍下降。
34.公文的作者是指(     )。
A、签发人
B、审核
C、发文机关
D、撰写人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作者。公文是党政机关办理公务的文书,它不是任何单位或组织都能任意使用的。必须是具有法定资格,才能写作和发布公文。在目前党政公文通行的文体中,法定作者资格还不是固定不变的,文体不同,对法定资格的限制也不同。负责撰写公文文稿的作者,只是代言人,并不就是法定作者。公文的法定作者应该是文末的印章上所标定的那个机关,即制发该公文的机关或机关的法定领导人。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35.青藏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它的形成是由哪两个板块碰撞引起的(     )。
A、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B、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
C、太平洋板块和美洲板块
D、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
【答案】B
【解析】2.4亿年前开始,印度洋板块不断向北挤压亚欧板块,青藏高原由此逐渐形成,B项正确。
36.小明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现在上高二。一次放学途中小明被李刚欺负,双方动起手来。混乱中小时抄起瓜摊的西瓜刀扎向李刚,结果李刚因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对此案,法官应判定(     )。
A、小明属于正当防卫,李刚死亡属意外,小明无罪释放
B、家庭问题导致了小明现在的行为,小明的父母负有连带责任,应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C、小明还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令家人将其带回并严加管教
D、小明已年满14周岁,行凶杀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应当负刑事责任
【答案】D
【解析】A项,本案不属于正当防卫,李刚的死更不是意外,排除。B项,我国刑法实行罪责自负原则,排除。C项,本案是刑事案件,和民事行为能力没有必然关系。我国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妄、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所以答案为D项。
37.下列关于汇率与物价的关系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汇率下降,进口商品在国内的价格则上涨
B、汇率上升,进口商品的价格则降低
C、汇率越高,对物价总指数的影响越大
D、汇率越低,对物价总指数的影响越小
【答案】A
【解析】汇率的下降会引起进口商品在国内的价格上涨;汇率上升,进口商品的价格有可能降低。至于汇率对物价总指数影响的程度则取决于进口商品和原材料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因此
B、C、D三项表述错误,只有A项正确。
38.下列对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中晚婚晚育标准叙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晚婚是指男26周岁、女24周岁结婚
B、晚婚是指男28周岁、女25周岁结婚
C、晚育是指男28周岁、女26周岁后生育第一胎
D、晚育是指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或实行晚婚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子女
【答案】D
【解析】男性年满25周岁、女性年满23周岁后结婚为晚婚,女年满24周岁后初育为晚育,所以答案为D项。
39.下列文学作品中,属于魔幻现实主义流派的代表作的是(     )。
A、卡夫卡的《变形记》
B、梅特林克的《青鸟》
C、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D、贝克特的《等待戈多》
【答案】C
【解析】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是20世纪50年代崛起于现代拉丁美洲文坛、富有撼动世界的轰动效应的现代派文学重要流派,其主张把现实投放到虚幻的环境和气氛中,给以客观、详尽的描述,使现实披上一层光怪陆离的魔幻外衣,该流派的主要代表作品是阿格达斯的《深沉的河流》、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等,因此C项正确。A项卡夫卡的《变形记》属于表现主义流派的代表作。B项梅特林克的《青鸟》属于象征主义流派的代表作。D项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属于荒诞派戏剧流派的代表作。
40.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是(     )。
A、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刺激消费
D、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答案】B
【解析】根据拉弗曲线:一般情况下,税率越高,政府的税收就越多;但税率的提高超过一定的限度时,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投资减少,收入减少,即税基减少,反而导致政府的税收减少,所以A项错误。提高税率,通常会减少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从而能抑制消费和投资,所以C项错误。合理的提高或者降低税率都能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所以D项错误。适度的提高税率可以抑制投资,并可以防止经济过热。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