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79期

2018-10-25 21:31:29真题演练939 收藏
[!--smalltext--]
81.下列公文稿本具有法定效力的是(     )。
A、讨论稿
B、修改稿
C、副本
D、试行本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处理。讨论稿和修改稿属于草稿,不具有法定效力;副本是相对于正本而言的,具有法定效力;试行本在试行期间是具有法定效力的;故本题选择CD选项。
82.城市劳动力供给受哪些因素影响?(     )
A、城乡人口再生产
B、劳动适龄人口的规模
C、劳动力参与率
D、劳动力流动
【答案】ABCD
【解析】劳动力供给可以定义为在不同的工资水平上,一个既定的人口市场中所提供的工作量。影响城市劳动力供给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人口特征,它包括人口的规模、人口的再生产能力、人口的迁移、人口的年龄与性别构成等;(2)劳动力素质,它包括劳动者的身体健康状况、文化教育程度、劳动技能水平以及合作精神等;(3)劳动参与度,它是指总人口中有就业欲望的正常人口所占百分比以及他们愿意提供的劳动时间;(4)制度因素,它包括社会保障体制、就业政策、劳资关系。
83.影响利润率的因素主要有(     )。
A、不变资本的节约
B、资本周转速度的快慢
C、剩余价值率的高低
D、资本有机构成的高低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利润率的影响因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在预付资本一定的情况下,资本利润率与剩余价值率成正比。利润率与资本有机构成成反比。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本周转速度快,年剩余价值率高,年利润率也就越高。不变资本的节约不会直接增加利润量,但是会减少单位利润所需的预付资本,进而提高利润率。故本题选ABCD。
84.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一个系统结构,它包括生产资料的(     )。
A、所有权
B、占有权
C、支配权
D、使用权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生产资料所有制表现在法律上,是一种权力关系。这种权力关系与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所有、占有、支配和使用关系相对应,分别表现为所有权、占有权、支配权和使用权。其中,所有权是生产资料所有关系的法律表现,在上述几种权力中具有决定意义,它在总体上制约着占有权、支配权和使用权;占有权是对生产资料占有关系的法律界定,它作为所有权的一种权能,可以支配和使用生产资料;生产资料支配权,是所有者和占有者为了实现既定的生产目的而决定生产资料投向那里的权力;使用权则是生产资料使用关系的法律表现,它是生产资料所有者或占有者在生产资料投向既定的条件下,具体运用生产资料以实现生产目的的权力。故选ABCD项。
85.关于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其标准时点是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B、所取得的数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C、所需经费由中央政府完全负担,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
D、采用按户口所在地登记的原则
【答案】ACD
【解析】我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规定,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A项错误;人口普查所需经费,在保证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和厉行节约的原则下,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C项错误;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普查登记的个体资料不得作为行政管理和处罚的依据,所以D项错误;只有B项说法正确。故选ACD。
86.无论你的嗅觉器官如何灵敏,你也嗅不出这瓶从商店买来的香油是社会主义国家生产的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这说明(     )。
A、商品仅仅是一种物品
B、商品的使用价值只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C、商品的价值虽然反映人与人的关系,但商品的使用价值只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
D、生产商品的劳动只具有自然属性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一件物品成为商品需要具备两个条件即:劳动产品和用于交换。可见,并非所有物品都是商品,所以A选项错误。商品具有两个基本属性即使用价值和价值。使用价值说的是商品的有用性,即商品能够满足人的某种需要,体现的是商品的自然属性,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关系。所以BC正确。商品另一个属性是价值属性,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体现的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故本题选BC。
87.下列哪些公文需要立卷(     )。
A、反映本机关工作活动的所有文件
B、反映本机关工作活动的具有查考价值的文件
C、反映本机关活动的正在办理的文件
D、反映本机关活动在经济建设中需要长期利用的文件
【答案】BD
【解析】反应本机关活动的需要长期利用和具有备考价值的办毕文件需要立卷。
88.国务院某部委出台一部行政规章,规定对某种行政违法行为不仅要处罚该单位,还要给予直接责任人罚款的处罚。但有关规定这一违法行为处罚的行政法规并没有规定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该部门规章合法,因为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规章有权设定一定数额的罚款
B、该部门规章违法,因为超过了上位阶的行政法规所规定的行政处罚范围
C、该部门规章违法,因为行政规章不能规定既处罚单位又处罚个人
D、该部门规章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作出处罚直接责任人的规定
【答案】BCD
【解析】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但既不能超越权限对行政处罚的种类作出创设性的规定,又不能超过上位阶法律规范所确立的处罚的幅度、范围。
89.纵向兼并的好处包括(     )。
A、通过纵向兼并,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
B.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
C、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
D、厂商与其他厂商合并的筹备需要大量的法律费用
【答案】ABC
【解析】纵向兼并(垂直兼并),指生产过程或经营环节紧密相关的企业之间的并购行为。纵向兼并的好处是:(1)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2)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3)厂商通过将外部经济内部化可纠正因外部化而引起的市场失灵;(4)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5)可以避免政府限制、管制和税收;(6)一家厂商的市场力量的受害者或许会进行纵向兼并来消除这种力量。D项属于纵向兼并的可能成本。
90.80年代出现的新经济增长理论是对传统经济增长理论的反思,它开创了新的研究领域,表现在(     )。
A、新经济理论把经济增长的源泉内生化,认为知识对经济增长有决定性意义
B、知识积累和人力资本不仅自身能够形成递增的收益,而且能使物质资本和劳动的要素投入也产生递增收益
C、揭示了技术进步与投资相互促进的机制
D、新经济增长理论是一种完全成熟的理论
【答案】ABC
【解析】新经济增长理论作为对传统经济增长理论的重新思考,在开创新的研究领域、开创新的视野与新的方法等方面有重要意义,但还不能说它是一种完全成熟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