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80期

2018-10-25 21:32:11真题演练601 收藏
[!--smalltext--]
 
91.下列可以不必标注附件说明的是(     )。
A、国务院关于发布《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通知附件:《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
B、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附件:《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
C、×××省人民政府关于对××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附件:《先进个人名单》
D、××市人民政府人才市场管理情况报告附件:人才中介机构名单
【答案】AB
【解析】发布性通知正文后直接附以印发和发布对象,不必标柱“附件说明”。转发性通知不必标柱“附件说明”。
92.下面关于反倾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以反倾销法为依据
B.立足于进口国产业及其生产者的利益
C.为了维护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和国内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D.一般采取征收反倾销税等措施,以抵消损害后果
【答案】ABCD
【解析】反倾销是指进口国反倾销调查当局根据受到损害的国内工业的申诉,按照一定的法律程序,对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在进口国进行销售、对进口国生产相似产品的产业造成法定损害的外国产品,进行立案、调查和处理的过程和措施。反倾销是WTO所承认的用于抵制不公平国际贸易行为的一种措施。反倾销的最终补救措施是对倾销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征收反倾销税的数额可以等于倾销幅度,也可以低于倾销幅度。
93.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主要经过的环节有(     )。
A、政策议程的建立
B、政策分析
C、政策合法化
D、政策规划
【答案】ACD
【解析】从宏观层面来说,公共政策制定过程就是把社会上各种利益需求输入政策制定系统中并将其转化为政策输出的过程,或者说是一个政策信息、政策资源、政策行为的输入、加工、输出和反馈的过程。从微观层面来说,公共政策具体的制定过程包括诊断问题、确定目标、拟定方案、优选方案、采纳方案几个步骤。把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结合起来,公共政策制定的过程可归纳为政策议程的建立、政策规划、政策合法化三个基本环节。
94.与时俱进就是要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     )。
A、体现时代性
B、把握规律性
C、永葆先进性
D、富于创造力
【答案】ABD
【解析】坚持与时俱进,就是要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就是要正确地回答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中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等重大问题。故本题答案选ABD。
95.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下列关于行政指导说法正确的有(     )。
A、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
B、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
C、行政指导是一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
D、无论何种行政指导都应当具备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
【答案】ABD
【解析】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具有如下特征:
(1)行政指导是行政主体的社会管理行为,具有行政性。行政指导行为的实施者是行政主体,承受者是行政相对人;
(2)行政指导适用的范围极其广泛,其方法具有多样性;
(3)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A项正确。
(4)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是对传统上依法行政原则的一种必要补充;B项正确。
(5)行政指导是一种柔性的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C项错误。
任何行政指导都有一个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的问题。D项正确。
96.甲小区王某等住户因车位问题与该小区的开发商乙公司发生争议。乙公司与王某等住户的购房合同规定:乙公司将为本楼住户提供地下停车场的停车车位。但王某等住户搬进小区后,发现乙公司已将该楼50多套房连同地下停车场卖给了丙公司。丙公司明确表示,地下停车场的车位仅供本楼本单位的职工使用,其他住户要停车必须按每天15元的标准缴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地下停车场属于业主共有部分,乙公司无权转让
B、王某等住户可以根据其与乙公司的购房合同追究乙公司的违约责任
C、王某等住户有权无偿使用地下停车场的停车车位
D、丙公司是地下停车场的新的所有权人,有权决定停车场的使用方式
【答案】BD
【解析】根据《物权法》第74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据此,地下停车场的所有权并不因住户购买楼上的楼房就当然取得,即地下停车场属于专有部分。乙公司有权转让,丙公司合法受让地下停车场,作为新的所有权人,有权决定停车场的使用方式。王某等住户可以根据其与乙公司的购房合同追究乙公司的违约责任
97.“只有迎着群众需求上,贴着群众认可改,瞄准群众满意干,才能体现改革的温度和力度。”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
A、实践是有目的性的活动
B、社会存在反作用于社会意识
C、正确的认识能够很好地指导实践
D、个人价值必须在社会中才能实现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知识。只有迎着群众需求上,贴着群众认可改,瞄准群众满意干,才能体现改革的温度和力度。说明我们要有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的而进行改革,同时按照这种认识去进行改革也能有效地改造我们的客观世界。AC说法正确。BD两个选项不符合题意,在题目中没有体现。因此,本题选择AC。
98.下列事项中应当制发通知的是(     )。
A、人事局向财政局商洽购买电子设备事宜
B、人事局贯彻财政局关于严格政府采购的文件
C、某事业单位任命一名处级干部
D、人事局转发上级部门的文件
【答案】BCD
【解析】A选项应当使用函。
99.区分我国公务员制度与西方公务员制度的正确方法是(     )。
A、前者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后者选人、用人的价值偏重于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
B、前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者把文官系统看作独立的利益集团,将文官身份“分裂”开来
C、前者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后者强调文官管理独立于党派之外,不受政党干预
D、前者表现为所有公务员都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并规范执行之,后者则搞“政治中立”
【答案】ABCD
【解析】我国国家公务员制度是根据我国的国情建立的,因此它不同于西方文官制度。与西方文官制度比较,有以下几点不同:
(1)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和体现了党的基本路线,而西方文官制度则标榜“政治中立”。
(2)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而西方文官制度要求公务员与“党派脱钩”。
(3)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德才兼备,西方文官制度缺乏统一的、全面的用人标准。
(4)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国家公务员不是一个独立利益集团,而西方文官是一个单独的利益集团。
100.下列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     )。
A、下级机关的呈送的文件
B、平行机关所转发的文件
C、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
D、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
【答案】CD
【解析】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故本题答案为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