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78期

2018-10-25 21:31:14真题演练576 收藏
[!--smalltext--]
71.甲、乙各以20%与80%的份额共有一间房屋,出租给丙。现甲欲将自己的份额转让,请问下列表述中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乙有优先购买权,丙没有优先购买权
B、丙有优先购买权,乙没有优先购买权
C、乙、丙都有优先购买权,两人处于平等地位
D、乙、丙都有优先购买权,乙的优先购买权优先于丙的优先购买权
【答案】D
【解析】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第78条第3款规定,按份共有财产的每个共有人有权要求将自己的份额分出或者转让。但在出售时,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的权利。此外,依据《民通意见》第118条规定,出租人出卖出租房屋,应提前三个月通知承租人,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因此,甲欲将自己的份额转让时,就存在两个优先购买权,即基于按份共有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和基于租赁合同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但基于按份共有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实际是基于财产所有权而产生的,根据“物权优先于债权”原则,效力优于基于租赁合同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故只有选项D为正确答案。
72.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     )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A、乡镇
B、乡镇以上
C、县级
D、县级以上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73.若为该文添上发文字号,则以下格式正确的是(     )。
A、粤府函〔2013〕73号
B、粤府函(2013)第73号
C、粤府函{2013}73号
D、粤府函2013第73号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发文字号的写法。发文字号包括机关代字、年份、序号。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发文字号中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可见只有A项写法正确。故本题选A。
74.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级请示,主送机关为两个领导机关。
B、除上级机关负责人直接交办的事项外,不得以机关的名义向上级机关负责人报送请示、意见和报告。
C、请示在上报的同时可以向下级机关抄送。
D、上级机关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行文,不必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
【答案】B
【解析】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级请示,应视文件内容分清主送和抄送,主送机关只有一个,由主送机关负责答复。请示在上报的同时不得向下级机关抄送。上级机关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行文,必要时应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
75.中国的诗词歌赋、名言警句常常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下列组合选项中,两者都蕴含量变引起质变哲理的是(     )。
A、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B、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C、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D、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答案】D
【解析】A项前半句描述的是客观事实;B项后半句不符合题意;C项前半句也不符合题意。故选D。
76.下列诗句中,有两句诗描写的是同一个节日,这两句是(     )。
①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②楚人犹自贪儿戏,江上年年夺锦标
③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④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③④
【答案】C
【解析】①出自杜甫的《八月十五夜月二首》,描写的是中秋节;②出自文天祥的《端午感兴》,描写的是端午节;③出自王安石的《元日》,描写的是春节;④出自苏轼的《中秋月》,描写的是中秋节。①④描写的节日相同。因此C项当选。
77.第三人不参加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A、中止
B、终结
C、终止
D、不影响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九条 行政复议期间,行政复议机构认为申请人以外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被审查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可以通知其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期间,申请人以外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被审查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可以向行政复议机构申请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第三人不参加行政复议,不影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78.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或者原告申请被告履行法定职责或者给付义务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     )。
A、裁定驳回
B、判决维持
C、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D、决定维持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九条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或者原告申请被告履行法定职责或者给付义务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79.张三是某个部门的一位领导,其技术技能、人事技能和观念技能的比例为27∶42∶31,根据罗伯特•卡茨的理论,张三应该是一位(     )。
A、低层领导
B、中层领导
C、高层领导
D、以上皆有可能
【答案】B
【解析】罗伯特•卡茨的理论认为,技术技能、人事技能和观念技能的比例为27∶42∶31的领导者为中层领导,故选B。
80.下列属于犯罪中止的是(     )。
A、已经着手实行犯罪但犯罪未发生
B、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
C、在犯罪过程中,由于行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犯罪结果未发生
D、行为人为实施犯罪而准备了工具,但没有着手实施犯罪
【答案】B
【解析】我国《刑法》规定,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所以答案为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