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75期

2018-09-23 09:41:09真题演练802 收藏
[!--smalltext--]
41.在我国,基层人民政府可以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是(     )。
A、行政公署
B、街道办事处
C、居民委员会
D、信访办公室
【答案】B
【解析】在我国,基层人民政府,在农村为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在城市为不设区人民政府、市辖区人民政府。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68条第3款,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设立若干街道办事处,作为它的派出机关。据此,选项B应选。行政公署,也属于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但根据该条第1款,其是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因此,应当排除选项A。选项C不属于国家机关,而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信访办公室,也不是派出机关,而是有关机关团体的办事机构。
42.下列哪组词语全都与端午节有关(     )。
A、屈原、雄黄酒
B、汨罗江、银河
C、桃木符、楚国
D、介子推、龙舟
【答案】A
【解析】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节”是中国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楚国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端午节有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赛龙舟的习俗。B项中的银河,C项中的桃木符,D项中的介子推,均与端午节无关,排除。因此A项当选。
43.我国明代著名哲学家王守仁认为“心外无理,心外无物,心外无事”,下列诗词中能体现这一思想的是(     )。
A、天地生君子,君子理天地
B、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
C、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D、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答案】C
【解析】题干中,“心外无理,心外无物,心外无事”这句话强调了精神的作用,体现的是王守仁的唯心主义观点。从“天地生君子,君子理天地”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荀子对于世界的看法是先有天地等物质,然后才有国家礼仪等各种制度以及君主。A项与题意不符,排除。B项属于唯物主义观点,排除。“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是说诗人虽然居住在污浊的人世间,却不受尘俗的烦扰。作者陶渊明不受尘俗烦扰的原因是“心远地自偏”。这是说只要思想上远离了那些达官贵人们的车马喧嚣,其他方面也自然地与他们没有纠缠。这句诗强调了人的精神作用和主观能动性,体现了主观唯心主义观点,C项当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说雨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地落下,悄然无声地滋润着大地万物。这句诗强调了潜移默化的效果,体现的是质量互变的哲学道理。D项与题意不符,排除。
44.下列选项中的历史事件按发生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
A、商朝灭亡——共和行政——三家分晋——城濮之战
B、文景之治——西晋灭吴——赤壁之战——郾城大捷
C、后梁建立——北汉灭亡——靖难之役——三藩之乱
D、永嘉之乱——侯景之乱——西夏灭亡——澶渊之盟
【答案】C
【解析】城濮之战发生在春秋时期(公元前632年),而三家分晋发生在春秋末年公元前500~400年间,即城濮之战之后,因此排除A项。赤壁之战发生于东汉末年,为魏蜀吴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西晋灭吴则发生于三国末期,晚于赤壁之战,排除B项。澶渊之盟发生于北宋(公元1004年),西夏于公元1227年灭亡,因此澶渊之盟早于西夏灭亡,排除D项。C项当选。
45.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     )。
A、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总和
B、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
C、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具体实现形式及运行方式
D、社会主义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体系
【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所采取的具体形式。所谓经济体制,是指一定社会生产关系借以实现的形式,即生产关系的具体组织形式和经济管理制度,反映社会经济采取的资源配置方式。故选C。
46.下列关于国共两次合作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合作方式不同
B、革命任务不同
C、政治基础不同
D、社会面貌不同
【答案】D
【解析】第一次合作是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第二次合作是国共两党进行党外合作,A项正确。第一次合作的任务是反帝反封建,第二次合作的任务是抗日救亡,B项正确。第一次合作的政治基础是新三民主义,第二次合作的政治基础是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拯救中华民族,C项正确。两次合作时的社会面貌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D项错误。
47.根据决策目标的影响程度不同,决策可以分为(     )。
A、战略决策和战术决策
B、单目标决策和多目标决策
C、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
D、常规决策和重复决策
【答案】A
【解析】根据不同的标准,决策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根据决策目标的多寡,可以分为单目标决策和多目标决策;根据决策问题的重复程度不同,可以划分为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因此B项和C项不是正确答案,D项说的实际上是同一种决策,即程序性决策。
48.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较多的国家,约占世界的(     )。
A、1/3
B、1/4
C、1/5
D、1/6
【答案】C
【解析】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较多的国家,约占世界的1/5。根据国家统计局2007年2月28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6年末我国总人口为131448万人。
49.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科学,是因为它(     )。
A、将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移植到社会科学
B、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
C、揭示了资本主义的罪恶
D、找到了实现社会主义的主体和途径
【答案】D
【解析】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是马克思批判地继承了乌托邦社会主义中的合理因素而发展的理论。之所以是“科学”,是因为找到实现社会主义的阶级力量——无产阶级和为此进行奋斗的阶级组织方式——共产党,使社会主义从“空想”转变为“科学”。故选D。
50.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     )。
A、阶级斗争
B、物质资料的生产
C、生产关系的生产
D、科学教育活动
【答案】B
【解析】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和人类社会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