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81期

2018-09-25 11:13:01真题演练743 收藏
[!--smalltext--]
1. 下列关于气温与农业生产的关系的谚语表述错误的是(     )。
A、铺上热得不能躺,田里只见庄稼长
B、人怕老来穷,稻怕寒露风
C、清明热得早,早稻一定好
D、五月不拿扇,急煞种田汉
【答案】D
【解析】D项应该是“四月不拿扇,急煞种田汉”。意思是说,到了农历四月,若天还不热,庄稼就长不好,农民就会着急。其余说法均正确。
2. “上联: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下联:两千年赤壁览黄鹤风流。”这一对联表示的省区分别是(     )。
A、江西四川
B、湖南四川
C、江西湖北
D、湖南湖北
【答案】D
【解析】洞庭湖和岳阳楼在湖南,赤壁和黄鹤楼在湖北。
3. 验钞机上发出的光能使钞票上的荧光物质发光,电视机的遥控器发出的光可控制电视机,对于它们发出的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它们发出的都是红外线
B、它们发出的都是紫外线
C、验钞机发出的是红外线,电视遥控器发出的紫外线
D、验钞机发出的是紫外线,电视遥控器发出的红外线
【答案】D
【解析】验钞机发出的是紫外线,遥控器发出的是红外线。
4.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四个尊重”,其核心是(     )。
A、尊重劳动
B、尊重知识
C、尊重人才
D、尊重创造
【答案】A
【解析】“四个尊重”的核心是“尊重劳动”,离开劳动,知识、人才、创造都无从谈起。所以答案为A项。
5. 根据事由:“× ×公司发行重点钢铁企业债券”,应使用的文种是(  )。
A、通报
B、通知
C、通告
D、决定
【答案】C
【解析】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结合题干分析,“××公司发行重点钢铁企业债券”是一个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周知的事项,适用通告。故选C。
6. 某制币厂为纪念奥运会特制纪念金币若干枚,每枚售价20088.8元。其广告宣传主要内容为:(1)纪念币系纯金制造;(2)纪念币数量仅有2008枚。后经证实,该纪念币系金铜合金;纪念币数量为20000枚。为此,购买者与该制币厂发生纠纷。该纠纷应如何处理?(     )
A、按无效全同处理,理由为欺诈
B、按可撤销合同处理,理由为欺诈
C、按可撤销合同处理,理由为重大误解
D、按有效合同处理
【答案】B
【解析】制币厂采用隐瞒事实和欺骗的手段销售不符合合同约定的产品,属明显的欺诈行为。我国民法对此规定,受欺诈而订立的合同是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所以答案为B项。
7. 公务员招考使用的文种是(     )。
A、公告
B、启事
C、通知
D、通报
【答案】A
【解析】招考事宜一般采取启事的形式,但公务员招考例外,录用公务员需发布公告。
8. 甲、乙共谋杀害在博物馆工作的丙,两人潜入博物馆同时向丙各开一枪,甲击中丙身边的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文物,造成文物毁损的严重后果;乙未击中任何对象。关于甲、乙的行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甲成立故意毁损文物罪,因为毁损文物的结果是甲故意开枪的行为造成的
B、甲、乙成立故意杀人罪的共犯
C、对甲应以故意杀人罪和过失损毁文物罪实行数罪并罚
D、甲的行为属于一行为触犯数罪名,成立牵连犯
【答案】B
【解析】甲、乙二人有共同的杀人故意,亦有共同的杀人行为,二人成立故意杀人罪的共犯,射击错误是因为行为的误差。故选B。
9. 根据决策条件(或称自然状态)的可控程度,决策可以分为(     )。
A、程序性决策与非程序性决策
B、原始决策与追踪决策
C、个人决策与群体决策
D、确定型决策、风险型决策与非确定型决策
【答案】D
【解析】根据不同的标准,决策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除了题中的分类外,根据决策问题的重复程度不同,决策可以分为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根据决策权限的制度安排,决策可以分为个人决策和群体决策;根据决策所要解决的问题性质,决策可以分为原始决策与追踪决策。正确选项为D项。
10.下列不属于网页浏览器的是(     )。
A、InternetExplorer
B、Firefox
C、Foxpro
D、Chrome
【答案】C
【解析】Foxpro,全称是VisualFoxpro,属于数据库系统,其他三项都属于网页浏览器。所以答案为C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