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83期

2018-09-25 11:17:11真题演练326 收藏
[!--smalltext--]
21.根据宪法和法律,哪一选项不正确?(     )
A、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规范性文件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B、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
C、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D、部门规章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
【答案】D
【解析】《立法法》第78条规定:“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本法第79条规定:“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本法第80条规定:“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的效力高于本行政区域内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
本法第82条规定:“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故答案是D。
22.甲省召开了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并制作了纪要和会议记录。对于纪要和会议记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会议记录为行政公文,纪要为事务公文
B、会议记录必须由与会人员传阅并签字,纪要则只作为资料存档
C、会议记录不向上级报送,纪要经上级机关审批后可以作为正式文件印发
D、纪要的成文时间一定早于会议记录的成文时间
【答案】C
【解析】会议纪要与会议记录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的区别十分明显。从应用写作和文字处理的角度来探析,二者截然不同。会议纪要是一种法定的公务文书,其撰写与制作属于应用写作和公文处理的范畴,必须遵循应用写作的一般规律,严格按照公文制发处理程序办事。而会议记录则只是办公部门的一项业务工作,属于管理服务的范畴,它只需忠实地记载会议实况,保证记录的原始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其记录活动同严格意义上的公文写作完全是两码事。故A、B选项错误。会议记录的成文时间一般早于纪要,故D选项错误。会议记录不向上级报送,纪要经上级机关审批后可以作为正式文件印发,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选项。
23.下列关于中国音乐与戏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国的五大戏曲剧种是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
B、京剧中旦行的四大派别为梅(兰芳)派、程(砚秋)派、荀(慧生)派、袁(雪芬)派
C、五音不全的五音在古代指宫、商、角、徵、羽
D、京剧分生、旦、净、末、丑五个行当
【答案】B
【解析】京剧中旦行的四大派别是梅(兰芳)派、程(砚秋)派、荀(慧生)派、尚(小云)派,袁(雪芬)派是越剧的唱腔流派,B项错误,当选。A、C、D三项均正确。
24.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     )规章。
A、参考
B、参照
C、依据
D、依照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三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以法律和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为依据。地方性法规适用于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的行政案件。
人民法院审理民族自治地方的行政案件,并以该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为依据。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参照规章。
25.公文急件是指(     )。
A、内容重要并特殊紧急,需打破工作常规迅速传递处理的文件
B、内容重要并紧急,需打破常规优先迅速传递办理的文件
C、内容至关重要并特殊紧急,已临近规定办结期限,需要随时优先迅速传递处理的文件
D、内容至关重要并紧急,已临近办结期限,需随到随时迅速传递的文件
【答案】B
【解析】公文急件是指,内容重要并紧急,需打破常规优先迅速传递办理的文件。
26.豆浆又叫“植物奶”,被国际营养协会评定为健康食品和世界六大营养饮料之一。但是喝豆浆也有注意事项,正确的食用方法是(     )。
A、喝没有煮沸的豆浆
B、豆浆中冲入鸡蛋
C、喝豆浆时搭配其他食物
D、喝豆浆时加红糖
【答案】C
【解析】豆浆不但必须要煮沸,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因此A项错误。鸡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一种不被人体吸收的物质,从而失去它的营养价值,因此B项错误。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以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因此C项正确。豆浆里不能加红糖,因为红糖里面有多种有机酸,它们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容易使蛋白质变性沉淀,不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因此D项错误。
27.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巴尔扎克是19世纪法国作家,他创作的《人间喜剧》被称为“巴黎上流社会的编年史”
B、《堂吉诃德》是意大利小说家塞万提斯创作的长篇小说,堂吉诃德这个人物形象既是滑稽的,又是发人深省的
C、雨果是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领袖人物和代表作家,他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外形丑陋但心灵高尚的人物形象卡西莫多
D、列夫•托尔斯泰是19世纪俄国作家,他创作的《战争与和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小说之一
【答案】B
【解析】《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于1605年和1615年分两部分出版的反骑士小说。塞万提斯是西班牙作家而不是意大利作家。B项说法错误,当选。
28.下列关于我国河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京杭大运河沟通的水系有长江、淮河、黄河、海河、钱塘江
B、黄河、珠江两条河都有凌汛现象发生
C、“三江并流”中的“三江”指的是长江、黄河、澜沧江
D、我国河流的水能资源蕴藏量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居世界第五位
【答案】A
【解析】京杭大运河沟通的水系有长江、淮河、黄河、海河、钱塘江;珠江没有结冰现象,因此没有凌汛现象发生;三江并流中的三江指的是长江、怒江、澜沧江;我国河流的水能资源蕴藏量居世界首位。A项当选。
29.我国法律规定,关于一审普通程序中,符合诉讼终结的表述是(     )。
A、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
B、被告死亡,没有遗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
C、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
D、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答案】B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151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诉讼:(一)原告死亡,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放弃诉讼权利的;(二)被告死亡,没有遗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三)离婚案件一方当事人死亡的;(四)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以及解除收养关系案件的一方当事人死亡的。B项正确,当选。
《民事诉讼法》第15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诉讼:(一)一方当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表明是否参加诉讼的;(二)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三)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四)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五)本案必须以另一案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另一案尚未审结的;(六)其他应当中止诉讼的情形。中止诉讼的原因消除后,恢复诉讼。A、C、D三项均属诉讼中止情形。
30.我国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其哲学依据是(     )。
A、意识决定物质
B、量变是质变的必然结果
C、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
D、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决定因素
【答案】C
【解析】本题A、B、D三项观点均是错误的,该题考查的是内因与外因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根本原因、基础和源泉,决定着事物性质和发展方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正是强调内因的作用。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