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84期

2018-09-25 11:17:40真题演练497 收藏
[!--smalltext--]
31.公文在制发的程序上,必须履行法定的(     )。
A、审批手续
B、会签手续
C、登记手续
D、承办手续
【答案】A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22条规定,公文应当经本机关负责人审批签发,A项正确。
32.文书档案的基本保管单位是(     )。
A、条款
B、文件
C、案卷
D、组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文书档案。
我国各级机关、社会组织的文书整理是通过“立卷”,将处理完毕,具有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按它们形成过程中的联系和规律组成案卷。因此,案卷是文书档案的基本保管单位。故本题选择C。
33.下列公务性文体中属于上行文的是(     )。
A、指示
B、报告
C、批复
D、命令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上行文。选项中指示、批复、命令都是下行文,只有报告属于上行文。故本题选择B。
34.恩格斯在谈到资本主义国家职能时指出,“政治统治到处都是以执行某种社会职能为基础”。这就是说(     )。
A、社会职能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主要职能
B、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职能都是通过社会职能体现的
C、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职能在弱化
D、政治统治只有在执行社会职能时才能持续下去
【答案】D
【解析】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是一种具有政治统治和社会管理职能的有组织的力量。作为阶级统治的工具,其起着管理社会生活的作用,国家是为自己的经济基础服务的。恩格斯指出:“政治统治到处都是以执行某种社会职能为基础,而且政治统治只有在它执行了它的这种社会职能时才能持续下去。”故选D。
35.以下关于中国与国际组织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中国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员国
B、中国在加人世贸组织之后也自动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成员国
C、中国尚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资格
D、中国自恢复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席位以来一直是该组织的理事国
【答案】D
【解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属于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它是一个隶属于联合国的机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不设成员资格,A项错误;中国于1980年6月3日正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第90个成员国,中国在2001年12月11日才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B项错误;中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创始国之一,1972年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恢复了中国在该组织中的合法席位,C项错误;1973年,中国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复,并从同年召开的第17届大会起一直为理事国。故选D。
36.表彰性通报的结尾,通常采用下述(     )形式。
A、交代制发公文的根据与有缘
B、直接表明结论,以阐明制发此文的原因
C、表明敬意或谢意
D、对观看报告者发出号召,提出希望与要求
【答案】D
【解析】通报本身具有教育性和号召性,D选项更加合适。
37.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     )。
A、生产方式
B、生存实践
C、人口因素
D、生产关系
【答案】A
【解析】生产方式,是指社会生活所必需的物质资料的取得方式。生产方式的物质内容是生产力,社会形式是生产关系,生产方式是两者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的统一。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既是人类和人类社会产生和存在的基础,又是社会其他一切社会关系和社会活动的基础,决定社会制度的性质和社会制度的更替。因此,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集中体现了人类社会的物质性。
38.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     )权利,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A、起诉
B、诉讼
C、申诉
D、申请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条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起诉权利,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
39.我国刑法规定在我国领域内的犯罪是指(     )。
A、受害人居住地在我国领域内
B、犯罪人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C、犯罪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我国领域内
D、受害人与犯罪人均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答案】C
【解析】根据《刑法》第6条规定,犯罪的行为或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
40.下列哪项属于公务员范围(     )。
A、工会职工
B、消协工作人员
C、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D、中国民-主同盟机关的工作人员
【答案】D
【解析】A、B选项中的单位都属于社会团体,其中的工作人员或职位并非公务员。C选项中已明确写明为机关所属的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这里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事业单位编制,并非公务员的行政编制。本题应选择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