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85期

2018-09-25 11:18:01真题演练700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关于地理位置的描述与城市之间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北通汝洛,西带秦蜀,南遮湖广,东瞰吴越——襄阳
B、东压江淮,西挟关陇,北通幽燕,南系荆襄——南京
C、南抚百越,北望中州,据五岭之要会,扼赣闽粤湘之要冲——赣州
D、居浙右之上游,控鄱阳之肘腋,制闽越之喉吭,通宣歙之声势——衢州
【答案】B
【解析】B项中“幽燕”二字,古指华北,主要是河北一代,而南京地处长江流域,因此B项错误,当选。B项描述的城市是洛阳。
42.《国务院关于坚决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严厉惩治金融和财税领域违法乱纪行为的决定》属于(     )。
A、政策性决定
B、奖惩性决定
C、知照性决定
D、部署性决定
【答案】D
【解析】政策性决定用于公布被批准、试行和修订的文件,以及由政府部门制定的行政法规。部署性决定用
于对重要事项或重要工作做出安排,内容一般比较具体。奖惩性决定用于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批评处分违法乱纪人员和处理重大事故等。
43.大学生小吴需要写一份入党申请书,他最适宜使用(     )进行书写。
A、黑色墨水钢笔
B、红色墨水钢笔
C、红色中性笔
D、黑色2B铅笔
【答案】A
【解析】入党申请书的书写用笔即是考试、签字专用的黑色中性笔、水性笔或钢笔,禁止用蓝色或其他色彩的笔,禁止运用油性圆珠笔、铅笔、毛笔。不要运用水彩笔、蜡笔等。所以本题答案为A。
44.可以设定行政拘留的是(     )。
A、法律
B、行政法规
C、法规
D、规章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九条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45.行政机关应当指定(     )申请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为听证主持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A、批准该行政许可
B、决定该行政许可
C、同意该行政许可
D、审查该行政许可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八条听证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行政机关应当于举行听证的七日前将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通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必要时予以公告;
(二)听证应当公开举行;
(三)行政机关应当指定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为听证主持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四)举行听证时,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应当提供审查意见的证据、理由,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以提出证据,并进行申辩和质证;
(五)听证应当制作笔录,听证笔录应当交听证参加人确认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听证笔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46.甲、乙各以20%与80%的份额共有一间房屋,出租给丙。现甲欲将自己的份额转让,请问下列表述中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乙有优先购买权,丙没有优先购买权
B、丙有优先购买权,乙没有优先购买权
C、乙、丙都有优先购买权,两人处于平等地位
D、乙、丙都有优先购买权,乙的优先购买权优先于丙的优先购买权
【答案】D
【解析】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第78条第3款规定,按份共有财产的每个共有人有权要求将自己的份额分出或者转让。但在出售时,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的权利。此外,依据《民通意见》第118条规定,出租人出卖出租房屋,应提前三个月通知承租人,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因此,甲欲将自己的份额转让时,就存在两个优先购买权,即基于按份共有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和基于租赁合同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但基于按份共有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实际是基于财产所有权而产生的,根据“物权优先于债权”原则,效力优于基于租赁合同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故只有选项D为正确答案。
47.作为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的是(     )。
A、党的战斗力
B、党的先进性
C、党内民主
D、党的纪律
【答案】C
【解析】党内民主在政治体制改革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和促进作用。
48.拔苗助长往往事与愿违,而庖丁解牛则往往事半功倍。这表明拔苗助长(     )。
A、夸大了客观环境对主观能动性的制约作用
B、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C、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D、否认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答案】C
【解析】“拔苗助长”意味着试图通过主观能动性克服客观规律的限制,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故选C。
49.管理学上一个有趣的定律叫“酒与污水定律”。意思是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把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里,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这给我们的辩证法启示是(     )。
A、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
B、量变必然引起质变,要重视量变
C、物质决定意识,一切从实际出发
D、必须重视部分的作用,搞好局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五对范畴的相关知识。整体的功能状态及其变化会影响到部分;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会影响整体的功能,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题目中的“酒和污水定律”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必须重视部分的作用。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50.火车和汽车车厢基本上都是金属封闭结构,在车厢里听不清半导体收音机的广播,却可以通过手机和外界通话,原因是(     )。
A、半导体收音机的灵敏度大大低于手机
B、二者电磁波的电磁场强度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C、二者电磁波频率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D、半导体收音机和手机接收和处理电磁波信号的机理不同
【答案】C
【解析】手机的电磁波频率比半导体的电磁波频率低,穿透能力比较强,C项符合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