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86期

2018-09-25 11:18:23真题演练429 收藏
[!--smalltext--]
51.查封、扣押限于涉案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与违法行为无关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     )的生活必需品。
A、公民个人
B、公民个人及其家属
C、公民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
D、公民个人所抚养家属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三条 查封、扣押限于涉案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与违法行为无关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公民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的生活必需品。
当事人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已被其他国家机关依法查封的,不得重复查封。
52.现行《宪法》规定,国务院对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不适当命令、指示和规章有权(     )。
A、改变
B、发回
C、改变或者撤销
D、撤销
【答案】C
【解析】由《宪法》第八十九条第(十三)项规定可知,国务院可以改变或者撤销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不适当的命令、指示和规章。故选C。
53.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     )收取诉讼费用。
A、不
B、可以
C、应当
D、必须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一百零三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应当收取诉讼费用。诉讼费用由败诉方承担,双方都有责任的由双方分担。收取诉讼费用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54.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湿地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
B、通常以本初子午线划分东西半球
C、对流层是距离地面最远的大气层,其中存在电离层
D、秘鲁渔场的形成是由于寒暖流的交汇
【答案】A
【解析】B项中,本初子午线,即零度经线,被公认为是世界计算经度的起点线,但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西经20度和东经160度,该项错误。C项中,对流层是地球大气层靠近地面的一层,人类即生活在对流层底部,而高层大气中存在电离层,该项错误。D项中,世界四大渔场中,北海道渔场、纽芬兰渔场及北海渔场的形成是由于寒暖流的交汇,而秘鲁渔场的形成则是由于上升补偿流的作用,该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55.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当事人不承担(     )的费用。
A、行政机关举行的听证
B、听证
C、行政机关组织听证
D、参与听证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56.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是(     )。
A、为人民服务
B、集体主义
C、诚实守信
D、爱国守法
【答案】C
【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故正确选项为C。
57.下列关于设立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设定机关均应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进行评价
B、部门规章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C、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D、法律、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设定任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答案】C
【解析】根据《行政许可法》第20条的规定,行政许可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进行评价,但《行政处罚法》没有此相关规定。因此A项错误。
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6条和《行政处罚法》第12条的规定,部门规章只能对已经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实施的具体规定,但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没有规定的情况下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因此B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14条第1款规定,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法》第10条规定,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因此C项正确。
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4条第2款的规定,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因此D项错误。
58.商品的二重性是指(     )。
A、价值与交换价值
B、价值与剩余价值
C、价值与使用价值
D、使用价值与剩余价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商品的二重性。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重属性,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因此商品的二重性是指价值和使用价值。故本题选择C选项。
59.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相比,最重要的贡献是制定了(     )。
A、以工人运动为中心任务
B、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目标
C、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
D、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答案】C
【解析】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大会讨论了实际工作计划,决定集中精力领导工人运动,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为书记,李达、张国焘分管宣传和组织工作。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纲领即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样,二大就在全国人民面前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党的二大的决议案提出把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的忠实代表,旗帜鲜明地展示了党的先进性。大会了党的个章程。二大还决议案,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这在当时是必要的选择,对后来的中国革命产生过积极作用,但也带来过消极方面的影响。
60.下列关于奥运会的常识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是希腊的奥林匹亚村
B、奥运会会旗五环的颜色自左至右依次为蓝、黄、黑、绿、红
C、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
D、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国家申请主办的
【答案】D
【解析】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城市申请主办的,D项表述错误,A、B、C三项均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