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88期

2018-09-25 11:19:50真题演练909 收藏
[!--smalltext--]
71.为了适应全球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我国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下列对《中国制造2025》理解错误的是(     )。
A、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是制定《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背景
B、《中国制造2025》的覆盖范围包括国民经济门类中的所有产业
C、制定《中国制造2025》是为了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D、《中国制造2025》与美国工业物联网,德国的工业4.0都强调生产效率
【答案】B
【解析】《中国制造2025》涉及五大工程、十大产业领域。所以B项《中国制造2025》的覆盖范围包括国民经济门类中的所有产业说法错误。A、C、D项表述均正确。
72.货币的本质是(     )。
A、购买商品
B、充当交换物
C、充当投资物
D、充当一般等价物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的本质。货币的本质就是一般等价物,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的职能。故本题选D。
73.西欧封建社会末期是“人”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人”和“世界”被发现是指(     )。
A、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
B、启蒙运动和圈地运动
C、工业革命和资产阶级的兴起
D、殖民掠夺和宗教改革
【答案】A
【解析】西欧封建社会末期是指14世纪末期,14~17世纪的欧洲是“人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人的发现”指的是文艺复兴,是14世纪中叶到17世纪初在欧洲发生的思想文化解放运动,以人文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符合“人的发现”这一关键词;“世界被发现”指的是新航路开辟,15世纪到17世纪,欧洲的船队出现在世界各处的海洋上,寻找着新的贸易路线和贸易伙伴,新航路开辟使世界市场开始形成,全球化开始,符合发现这一关键词。因此A项当选。
74.下列对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中晚婚晚育标准叙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晚婚是指男26周岁、女24周岁结婚
B、晚婚是指男28周岁、女25周岁结婚
C、晚育是指男28周岁、女26周岁后生育第一胎
D、晚育是指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或实行晚婚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子女
【答案】D
【解析】男性年满25周岁、女性年满23周岁后结婚为晚婚,女年满24周岁后初育为晚育,所以答案为D项。
75.世界贸易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是(     )。
A、总理事会
B、专门委员会
C、部长级会议
D、总干事领导的秘书处
【答案】C
【解析】世贸组织是一个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1995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莱蒙湖畔。1996年1月1日,它正式取代关贸总协定临时机构。世贸组织是具有法人地位的国际组织,在调解成员争端方面具有更高的权威性。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一般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和决定涉及世贸组织职能的所有重要问题,并采取行动。故选C。
76.对“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一本打开的心理学”这一观点分析正确的是(     )。
A、是唯心主义观点,不具有科学性
B、这一观点将工业和环境理解为主观的
C、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实践活动和实践的产物,体现着人的爱好、心理和价值
D、否认了人的实践活动对象的客观性
【答案】C
【解析】实践是指人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对象性活动。实践以人为主体,以客观事物为对象。工业和人的环境,一方面是客观的,另一方面它又是人的认识和价值观念的体现。正因为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实践活动和实践的产物,体现着人的爱好、心理和价值,所以我们可以把工业和人的环境看作是人的一本打开的心理学。故本题选C。
77.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     ),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     )。
A、撤销  受到保护
B、注销  不受保护
C、注销  受到保护
D、撤销  不受保护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78.从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里,中共认识到要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就必须(     )。
A、尽快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
B、确立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方针
C、建立并巩固革命统一战线
D、坚持无产阶级对革命和武装的领导权
【答案】D
【解析】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正式同共产党决裂。次国共合作终于全面破裂,持续三年多的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最后失败了。这次大革命失败的原因,从客观上说,一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联合力量比革命阵营的力量要强大得多,并且有更多的政治经验;二是国民党背信弃义地对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群众发动突然袭击。在主观上,是陈独秀等人在后期犯了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
79.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     )。
A、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B、改革开放
C、相信人民,依靠人民
D、自力更生
【答案】B
【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80.1887年,(     )。用科学实验证实了麦克斯韦所说的电磁波的存在,从而证实光即电磁波的理论。
A、库伦
B、法拉第
C、亨利
D、赫兹
【答案】D
【解析】1887年,赫兹首先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赫兹的重大发现,不但为无线电通信创造了条件,并且推导出电磁波的传播规律,确定电磁波和光波一样,具有反射、折射和偏振等性质,验证了麦克斯韦关于光是一种电磁波的理论推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