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90期

2018-09-25 11:20:51真题演练658 收藏
[!--smalltext--]
91.应向直接上级机关抄送的文件包括(     )。
A、向自己下级机关主送的重要文件
B、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其中一个领导机关主送的请示
C、向平级业务主管部门主送的请求批准的函件
D、按规定越级向更高层级机关主送的文件
【答案】ABD
【解析】对下级机关的重要发文应同时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向其中一个上级机关行文时,应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按规定越级向更高层级机关主送的文件,应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平行文则不用抄送上级。
92.我国婚姻法规定:“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但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除外。”这一规定属于下列哪一个或哪几个规则?(     )
A、授权性规则
B、禁止性规则
C、义务性规则
D、准用性规则
【答案】AC
【解析】一个法律规则的构成要素可以在一个条文中得到表述,也可在不同条文中得到表述,甚至可以在不同的规范性法律文件中表述。一个条文可以表述不同法律规则的不同要素。题目中所举条文属于上述最后一种情形,其中其实包含两个法律规则的构成要素,“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属于义务性规则的行为模式,而但书内容中的“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属于另一授权性规则的假定条件,即如果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则军人的配偶有权要求离婚,而无需征得军人的同意。一般但书都意味着相反的行为模式的存在。故答案为AC。
93.我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人依法享有下列权利(     )。
A、发表权、署名权
B、修改权、复制权
C、发行权、出租权
D、信息网络传播权、翻译权
【答案】ABCD
【解析】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8条第1款的规定,软件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翻译权以及应当由软件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故本题应选ABCD。
94.下列事项中应当制发通知的是(     )。
A、人事局向财政局商洽购买电子设备事宜
B、人事局贯彻财政局关于严格政府采购的文件
C、某事业单位任命一名处级干部
D、人事局转发上级部门的文件
【答案】BCD
【解析】A选项应当使用函。
95.下列通知的标题正确的是(     )。
A、《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
B、《国务院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
C、《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环保局省农业厅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D、《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答案】BD
【解析】通知的标题一般包括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即通知)三部分,答案A缺少发文机关。转发性通知则要写明发文机关、动词(转发或批转)、被转发文件的标题与文种,答案C错在两个转发机关之间应该用顿号隔开。正确答案为BD。
96.宪法的特征主要有(     )。
A、宪法具有最高效力
B、宪法规定国家的根本性问题
C、宪法的制定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D、宪法的修改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答案】BCD
【解析】宪法是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经由特殊程序制定和修改的,综合性地规定国家、社会和公民生活的根本问题,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排除A。
97.区分我国公务员制度与西方公务员制度的正确方法是(     )。
A、前者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后者选人、用人的价值偏重于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
B、前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者把文官系统看作独立的利益集团,将文官身份“分裂”开来
C、前者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后者强调文官管理独立于党派之外,不受政党干预
D、前者表现为所有公务员都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并规范执行之,后者则搞“政治中立”
【答案】ABCD
【解析】我国国家公务员制度是根据我国的国情建立的,因此它不同于西方文官制度。与西方文官制度比较,有以下几点不同:
(1)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和体现了党的基本路线,而西方文官制度则标榜“政治中立”。
(2)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而西方文官制度要求公务员与“党派脱钩”。
(3)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德才兼备,西方文官制度缺乏统一的、全面的用人标准。
(4)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国家公务员不是一个独立利益集团,而西方文官是一个单独的利益集团。
98.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影响是(     )。
A、人口因素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B、人口状况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
C、人口数量的多少可以改变社会的生产力
D、人口可以影响社会的政治制度
【答案】AB
【解析】人口因素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1)一定数量的人口是社会物质生产的必要前提。(2)人口状况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故本题选AB。
99.城市劳动力供给受哪些因素影响?(     )
A、城乡人口再生产
B、劳动适龄人口的规模
C、劳动力参与率
D、劳动力流动
【答案】ABCD
【解析】劳动力供给可以定义为在不同的工资水平上,一个既定的人口市场中所提供的工作量。影响城市劳动力供给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人口特征,它包括人口的规模、人口的再生产能力、人口的迁移、人口的年龄与性别构成等;(2)劳动力素质,它包括劳动者的身体健康状况、文化教育程度、劳动技能水平以及合作精神等;(3)劳动参与度,它是指总人口中有就业欲望的正常人口所占百分比以及他们愿意提供的劳动时间;(4)制度因素,它包括社会保障体制、就业政策、劳资关系。
100.公文区别于其他文章的主要之点是(     )。
A、公文形成的主体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
B、公文形成的条件是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
C、公文是具有规范格式的文件
D、公文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之一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特点。公文,即公务文书,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在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用与规范格式的文件材料,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公文的基本含义,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理解:(1)公文形成的主体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2)公文形成的条件是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3)公文是具有法定效用与规范格式的文件材料,这是公文区别于其他文章和图书资料的主要特点;(4)公文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之一。故本题选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