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谈谈我的三次考公经历

2016-05-30 09:09:06考试经验1052 收藏
[!--smalltext--]

   自11年开始参加了三次公考,幸运的是有两次上岸了。就此谈谈我的经历吧。
    本来我2009年就毕业了,开始的时候混了一年多,也没有什么人生目标,考公对于我来说只是传说中的事情而已,一点都不了解。后来不想在企业里打工了,我就想着考个公吧,老妈在我毕业之际,就跟我说过要考公,那时的我并没在意。打定主意之后我便辞职了,买了几百大洋的资料,专职考公。
    待在家里看资料的时候发现考公其实并不需要专职考,那些资料里的东西并不像学校里的课程,要进行专门的学习,有高中的基础就够了。所以在家里时候,我也挺闲的慌的。可是老妈不理解,在她的印象里,只有没日没夜的看书才是对的。所以老是说我不够努力,其实我是基本保证每天限时都做一套行测的(不过我能力不够,没有一次是在规定时间内做完的)。我复习的策略跟大部分同学是一样的,都是重行测而轻申论。虽然时间充裕,我仍然很少做申论的卷子,只是看看新闻罢了。
    在家待了几个月之后,广东省考便开始报名了。我是第一次报名公考,一点经验也没有,当时没有在坛子里混,在选择职位上犯了一个新手很容易犯的错,那就只往好的职位报,坛子里的老同志应该都对那个职位还有点印象,我报了当时号称千人坑的东莞市国土局三不限的职位。那一次虽然考得分数还可以,但是因为报了个千人坑,所以,很不意外的折戟了。
    11年广东省考跟湖南省考只早了一个月,很快的湖南省考便来了,这次我报考的时候便非常的谨慎,选了一个限专业的,并且还是招三个人职位。而且报考的人数并不多,那时候的我就是抱着先上岸再说,也没仔细想这个单位如何,总想着既然是省直属部门,应该不会太差。那年省考,大家普遍分数不高,我考了122.2(真够2的),顺利的以笔试第一的成绩进入了面试。后来还去报了面试培训班,反正最是笔试第一,面试第一成功上岸了。
    初次成公,还是让我兴奋了一段时间。不过去入职的时候还是心凉了一片。三个人的职位,是分到三个不同的地方,没有任何关系的我,果然被分到最偏远的一个县。当时报考的时候,也许是脑子抽了,选的是异地的岗位。在这异地,又是最偏的一个县,这里的方言真心难懂,直到现在,我仍然是半懂不懂的。所以在这里奉劝各们同学,报考外地职位要谨慎啊,话听不懂,对工作对生活都会造成很多的不便。来到偏远的县也就算了,最后又被分到最偏远的乡镇。总感觉自己咱这么悲催呢,由于是在异地,没有住处的我就住在单位里。也由于是最偏远的乡镇,这里平常都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一天到晚经常一个办事的人都没有。平常做得最多的事就是赶集的时候就去买菜,然后给自己做饭吃。除此之外,基本上就是对着个电脑上网。有一次,我单位的办事窗口那里居然停了一只小鸟,待了好一会才走,让我真真体验了一下“门可罗雀”的感觉。
    试用期不能考,我也就这样将将的混着,到了国考的时候,我也看了下招考的公告,其中一条在职公务员任期必须满两年才可以报考的条件,对我来说有如晴天霹雳,本来我打算过了试用期就参加来年的省考考回去的。国考向来是省考的风向标,这次改变,就不定省考就会跟着一起改。
    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今年的省考真得改了,我心里残存的希望也破灭了,难道再等一年吗?我的年龄真不算小的了,当时的沮丧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吧,我只是看了下烟草的招考公告,却发现烟草只要过了试用期就可以了。而且听说烟草单位不错,我也就顺理成章的报考了烟草的考试。这次考试对我来说可以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考试,要是通过了,以后可能就不会再参加公考了。我以前备考都不看申论的,这次我也觉得应该重视一下申论,毕竟提升空间大。不过最后的结果也不是很令人满意,60分,刚刚及格,虽然提升不明显,我也很开心了,因为这是我唯一一次申论及格的考试。总分129分,按今年的情况,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分数,我看到坛子里报的分数,心有戚戚焉。我觉得我的分数能进面,但是得要攻擂。可是结果却让我意外,我居然是笔试第一!虽然折合之后只领先第二1.9分,但这也是优势啊(面试之后更是深刻体会到这1.9分的作用)。
    进了面试,心里更加的紧张了,虽然以前参加过面试的培训班,但是那都是两年以前的事情了。现在我是个啥水平自己心里一点底都没有。而且江湖的传言都说烟草的面试黑,更是让我心情更加难以平复。面试78分,也不算高,但是靠着笔试积累的那一点点的优势,我守住了。这次烟草考试经过我的亲身经历之后,发现烟草的考试公平性还是不错的,至少给我感觉是这样的。之前看到何时看小说的文章,把烟草考试的公平性放到国考之前,看来何时看小说是有实际依据的。所以,大家要是对烟草有兴趣,那就勇敢的报考吧。
    估计大家对我的经历并没有很大的兴趣,还是希望看经验之谈之类的。其实我真没什么好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首先我觉得考公最关键的还是态度问题吧,一定要把自己的态度摆正了,不要被每年的公考人数吓到,其实他们很多的人都是抱着酱油的心态去,你只要认真准备了,你就起码比一半的人强了。其次是要看清自己的实力,不要尝试挑战超出自己能力的职位,因为公考最为消耗人的时间,而据我所知,进入公务员队伍,还是越年轻越好。最关键的是大家都等不起。再次在挑选职位的时候,尽量选有限制的,这样可以过滤掉很多猛人,俗话说考得好不如选得好嘛,我今年便是占了点这样的便宜吧,我那个职位最后参考只有20余人,竞争压力相对较小。
    最后,祝没上岸的同学成功上岸,上岸的同学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