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关于公务员考试的心得体会

2016-05-30 09:10:49考试经验704 收藏
[!--smalltext--]

 等政审等得花儿都谢了~~原本想程序走完了,就写写自己的考试心得,但是我也等不及了,希望可以给接下来国考的同学一些帮助。有些观点不一定对,只是个人看法,就当做是互相交流学习吧。
先报下我所参加过的公考成绩:
2009年国考:90分左右吧,不记得了,未入围;
2009年省考:125,未入围;
2010年省考:131,未入围;
2011年省考:111,未入围;
2012年省考:139,入围,翻盘失败,面试80;
2013年国考:122,五个人入围,不知道笔试第几,面试81,总分第二;
2013年省考:137,守擂,面试85+,岗位双第一,面试分全场第二。

相信从我参加过的公务员考试可以看出,三姐一直是处于进步的状态。很多好的经验论坛里面有,我就不重复了,至于为什么考公,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原因,不管为了什么,都要坚持。
一、      公务员考试难不难?
三姐曾经是一个考试菜鸟,相信从前几年的公考成绩大家可以看出。曾经一度我也以为考公很难,虽然考长沙考了几年,但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真的能考上。在三姐考公的过程中,经受了很多的白眼、鄙视、不解,甚至我最好的朋友都在笑我,“你看你考了那么多次也没见入围,你真不是考试的料”“她又去考试了?太固执了,都不知道她这样的坚持有什么意义”……诸如此类,太多太多。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裸考(不否认有少数裸考成功的人),不认真准备,考公当然难了。三姐以前的分数为什么低,因为三姐一直都在裸考。认真准备是从2012年的省考开始,也就那次,认真准备了于是就入围了,而且第一次面试的分数还不错。说句题外话,三姐每年的省考都是考长沙,所以自从去年入围以后,就对自己有了很大的信心,后来明白了,考公的难度,不在于试题,在于未知。因为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可以考上,所以在结果出来以前,很容易迷茫、彷徨、退缩、犹豫。三姐也是这样过来的,希望有这些心情的朋友们不要泄气。有句话是在论坛看到的, 一直拿来鼓励自己,希望也可以鼓励大家,大概意思是:“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经受了煎熬和磨练,日后回忆起来,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在考公成功以前,我们所经历的,就是这段沉默的时光,希望大家在这段时光里,能够坚持、坚持、再坚持。
二、      关于行测
行测的经验论坛很多大牛都有写,这里就写写我的备考方法,教材+真题。我并不是先看了教材再去做题,而是把做卷子和看教材结合起来一起进行。每周坚持看教材,每周两套试卷。试卷是一定是卡着时间整套整套的做,并且把每个模块的正确率进行统计,发现错的多的,就在教材的复习过程中予以加强。而且只做真题,全国各地的真题。每次考试前,大约要做20到30套题目。
在这里提醒大家的是,行测如果能做完是最好的,不能做完的也不要急,一定要确保正确率。话说三姐考行测从来没有做完过,每次都有五六道数学题没时间看,随便蒙。但每次分数都还不错。今年国考的时候,据说有史以来最简单的15道数学,三姐一道题都没时间看,全蒙,看答案的时候才发现一共才蒙对了三四个。20个常识也只对了6道,但最后的行测总分也有67,是国考行测哦,虽然不是特别高,但是也足够总分上120了。
总之一句话,行测的关键在于整套的做题、整套的做题、还是整套的做题。
三、      关于申论和面试
在这里为什么把申论和面试放在一起讲,就是因为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而且有很多的共同点。个人觉得准备面试的过程,是可以反过来提升申论水平的。而申论的很多观点,也可以用在面试上。三姐准备今年国考面试的时候,把近五年的理论热点面对面全都看了,而且每个问题都进行了归纳总结,后面不仅面试水平提升了,申论也潜移默化的受到了影响。这里我先分析一下他们的异同:
相同点:
1、            内容上要有重点、有主题。申论和面试答题(主要是综合分析题)一样,都要有一个主题,面试答题的时候最好开篇就讲自己的观点,然后再拓展。讲一个重点比面面俱到要好很多。申论最好是标题就能看出你文章的中心思想,开篇和结尾再首尾呼应。今年省考三姐的申论标题是《用制度为中国工人保驾护航》,之后就是从政府、社会、企业、农民工几个角度去分析怎样进行制度改革,没有提中国梦,最后申论破天荒的过了70.
2、            要注意形式。面试的形式在于普通话水平、气场、答题流畅度、表情是否自然等,而申论的形式就在于字迹是否工整、卷面是否整洁。这些都是值得重视的因素,只有内容不注意形式,或者只有形式没有内容,都是拿不了高分的。必须要两者结合。面试的形式要通过多次模拟来练习,也可以通过镜子练习表情。申论的形式就是练字。三姐的字很丑,为了考申论,每天都去像小学生一样练习正楷字。尽管字迹像小学生写的,但到了考场,只要工整,印象分就上来了。三姐普通话还过得去,普通话测试的时候有90.5分,去年第一次面试,个人觉得内容很一般,但形式上不错, 所以分数还不错。今年面试,内容比以往稍微有了些亮点,答题虽然卡壳了几次,但每次都直视考官,面带笑容,不仅与考官有眼神互动,还与记录员有眼神的交流,最后分数有85分多。
3、            审题要准确。要明白题目问的是什么,要针对问题去回答,不能答非所问。不能照搬直套用模板,要针对问题,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不同点:
最大的不同就是考申论不会紧张,而面试的时候会紧张。但是,面试紧张是正常的,大家不要担心紧张会影响发挥,三姐面试的时候,紧张得腿都失去了直觉,除了大脑还在运转,别的肢体都动不了啦。所以不要害怕紧张,把自己心里想的和平时的积累表达出来就好,一些些紧张考官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大家不要太依赖申论和面试教材,看多了会发现,其实那上面很多答案都很误导人,尤其是申论,各种坑爹。也有一些面试题答非所问。大家要相信自己,认真审题,把题目问的表达出来就好,大作文结尾要注意上升高度。

原本似乎有很多要写的,似乎写出来也只有这么些了。每个人适合的方法不一样,希望大家都能都坚持,考上自己理想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