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34期

2018-08-04 08:28:51真题演练439 收藏
[!--smalltext--]
31.在执行中或者执行完毕后,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变更,或者执行错误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不能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的,依法给予(     )。
A、赔偿
B、补偿
C、适当赔偿
D、适当补偿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一条 在执行中或者执行完毕后,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变更,或者执行错误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不能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的,依法给予赔偿。
32.人民法院公开审判的刑事案件,应当先期公布一些内容,这些内容不包括(     )。
A、案由
B、被告人姓名或名称
C、证据
D、开庭时间和地点
【答案】C
【解析】根据《刑诉法》第151条的规定,公开审判的案件,在开庭三日以前先期公布案由、被告人姓名、开庭时间和地点。
33.下列行为不违反国家规定的是(     )。
A、农民甲某外出打工,将其承包的耕地租给同村乙某用于挖塘养鱼
B、在承包期内,丙某将所承包的林地改作耕地,种植蔬菜和中药材
C、牧民丁某的草场在承包期内发生沙化,遂与人合作进行采砂作业
D、某地为发展渔业,将“围湖造田”围垦形成的耕地重新开挖成湖
【答案】D
【解析】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对基本农田采取以下保护措施:凡是已经划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改变或者占用。如果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开基本农田保护区,需要占用该区内土地的,必须依法履行审批程序和审批权限,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同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禁止建窑、建房、建坟或者擅自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禁止将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耕地转为非耕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废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耕地。
非农业建设占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耕地,已办理审批手续的,1年以内可以耕种并收获的,应当由原耕种者继续耕种或者由建设单位耕种,1年以上未动工兴建而闲置未用的,应当按照规定缴纳闲置费,未经原批准机关同意,连续2年未使用的,应收回用地单位的使用权,注销土地使用证。个人承包耕地弃耕抛荒的,收回承包经营权。
1998年,中国经历了世纪大洪水之后,中国政府认识到围湖造田的危害,适时作出了在长江中下游退田还湖的重大决策。这是中国自从春秋战国以来,第一次从围湖造田,自觉主动地转变为大规模的退田还湖,给洪水让路。因此D项正确。
34.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牙膏的成分中包括摩擦剂
B、添加了高级脂肪酸的肥皂,质量更好一些
C、加碘盐应注意防潮,保存在有阳光照射、干燥通风的地方
D、“生抽”是酿造酱油,而“老抽”是配制酱油
【答案】A
【解析】牙膏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通常由摩擦剂、保湿剂、表面活性剂、增稠剂、甜味剂、活性添加物、色素、香精等混合而成,A项正确。肥皂的主要成分为高级脂肪酸,其含量的多少不影响肥皂的质量,B项错误。加碘盐的存放容器应加盖,并放置在干燥、避光、避高温处,C项错误。“生抽”以大豆、面粉为主要原料,人工接种,经天然露晒,发酵而成;“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础上,把榨制的酱油再晒制2~3个月,经沉淀过滤而成,二者均为酿造酱油,D项错误。
35.上述公文正文主体部分,省略的第一项内容应该是(     )。
A、环境保护部门对待举报的态度
B、加大对化学品测试机构的监管力度的重要意义
C、G省理化测试分析研究中心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签署的协议存在的问题
D、《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办法》和《化学品测试合格实验室管理办法》的相关制度
【答案】C
【解析】根据正文主体部分第二项的内容:G省理化测试分析研究中心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仪按我部要求解除了相关协议,得知第一项内容是协议存在问题的事实,因此选择C选项。
36.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     )手续。
A、注销
B、撤销
C、吊销
D、终止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
(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
(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
(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
(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37.关于自然光学现象的成因,下列解释错误的是(     )。
A、晚霞:太阳光斜照至地球时,遇到悬浮在大气层高处的细小尘粒产生散射
B、地球极光: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与大气摩擦生热发光
C、彩虹:阳光照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光线发生色散及衍射
D、海市蜃楼:光在均匀的空气中连续发生折射和全反射
【答案】C
【解析】A项,朝霞和晚霞的形成都是由于空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当太阳光射入大气层后,遇到大气分子和悬浮在大气中的微粒,就会发生散射,A项正确。
B项,地球的极光:来自地球磁层和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B项正确。
C项,彩虹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当太阳光照射到空气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谱,雨后常见。光的衍射,指光在传播过程中,遇到障碍物或小孔时,光将偏离直线传播的途径而绕到障碍物后面传播的现象,叫光的衍射。因此C项错误,当选。
D项,海市蜃楼是一种因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D项正确。
38.市水利局向市财政局请求增拨水利建设经费应用的文种是(     )。
A、请示
B、函
C、报告
D、申请书
【答案】B
【解析】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市水利局和财政局是不相隶属关系,应该用函。
39.下列情形中,诉讼时效为1年的是(     )。
A、甲租赁乙的房屋,因拒付租金而发生纠纷
B、甲与乙签订了一承包经营合同,后乙违约
C、甲借给乙1万元,乙到期不还欠款
D、甲在乙处定作一套西服,到期后甲未及时领取西服,30天后乙将西服卖掉
【答案】A
【解析】我国《民法通则》第136条规定,⑴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⑵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3)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害的。
40.夏日雷雨过后,人们会感到空气特别清新。其主要原因是(     )。
A、雷雨过后,空气湿度增加
B、雷雨过程中气温快速下降
C、雷雨过程中雷电导致空气中的臭氧分子增加
D、雷雨过程中空气中的灰尘随雨水降落到地面
【答案】C
【解析】闪电时,发生的化学变化会使空气中的一些氧气变成臭氧。雷雨后,空气中就弥漫着少量的臭氧,因为它能净化空气,使空气清新。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