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71期

2018-08-27 08:41:42真题演练552 收藏
[!--smalltext--]
1. 任何社会再生产都是(     )。
A、物质资料再生产和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
B、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统一
C、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
D、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的统一
【答案】A
【解析】社会再生产就其内容来讲,首先是物质资料的再生产,因为任何一次生产过程,都要耗一定的物质资料,又会生产出一定的物质资料。社会再生产同时叉是生产关系的再生产,这是因为任何一次生产过程,都是在一定的生产关系下进行的,离开了一定的生产关系,任何生产和再生产过程就都无法进行。由此可见,任何社会再生产都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物质资料的再生产,另一方面是生产关系的再生产。因此,社会再生产是物质资料再生产和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故选A。
2. 现在建造大楼,第一步是搞设计,然后才有大楼的建成。设计就是求大楼之理,因此“理在事先”。这种观点是(     )。
A、客观唯心主义的表现
B、主观唯心主义的表现
C、直观唯物主义的表现
D、辩证唯物主义的表现.
【答案】A
【解析】“理在事先”是宋代朱熹的观点,这一观点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某种脱离人而存在的精神实体,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故本题选A。
3. 下列公文标题中正确的是(     )。
A、决定
B、通知
C、浙江省人事厅关于印发《人事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D、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增加大学生伙食补贴的请示报告
【答案】B
【解析】决定这一文种的公文标题使用发文机关、事由、文种三要素齐全的标题,不可随意省略。标题中一般不使用标点,标题中出现法规、规章名称可以使用书名号《》,C选项中的“人事工作会议纪要”不是法规、规章。请示和报告是两个文种,不可放在一起使用。B选项是省略了发文机关和事由的标题,合乎要求。
4. 明确各方职责任务、营造良好执法环境是加强环境执法的重要措施,下列不属于这一措施内容的是(     )。
A、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B、强化地方政府领导责任
C、落实社会主体责任
D、发挥社会检查作用
【答案】A
【解析】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B、C、D三项均属于“明确各方职责任务、营造良好执法环境”的内容,而A项属于“增强基层监管力量,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的内容。因此A项当选。
5. 下列事件与相关人物对应错误的是(     )。
A、三藩之乱︰吴三桂,康熙
B、七国之乱︰吴王刘濞,汉景帝
C、八王之乱︰苻坚,谢玄
D、安史之乱︰郭子仪,史思明
【答案】C
【解析】A项说法正确,三藩之乱,是中国历史上清朝初期,三个藩镇王发起的叛乱事件。三藩是指平西王吴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1673年(康熙十二年)春,康熙皇帝作出撤藩的决定。吴三桂首先于这年11月杀云南巡抚朱国治,自称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提出“兴明讨虏”,将矛头指向朝廷。
B项说法正确,七国之乱又称作七王之乱,是指公元前154年1月17日,即是西汉初期汉景帝3年发生的一次叛乱。叛乱原因是以吴王刘濞为中心的七个刘姓宗室诸侯不满国家削减他们的权力,参与叛乱的共有七个诸侯国,所以叫做“七国之乱”。
C项说法错误,西晋年间司马氏同姓王之间为争夺中央政权而爆发的混战,前后历时16年,其最终结局是东海王司马越夺取大权。这场动乱从宫廷内权力斗争开始,而后引发战争,祸及社会,造成了较大的破坏,也加剧了西晋的统治危机,成为西晋迅速灭亡的重要因素。之后的中国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西晋皇族中参与这场动乱的王不只八个,但八王为主要参与者,且《晋书》将八王汇为一列传,故史称“八王之乱”。
D项说法正确,安史之乱是中国唐代所发生的一场政治叛乱,是由安禄山与史思明向统治者发动,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由于发起叛乱者以安禄山与史思明为主,故称安史之乱。安史之乱从公元755年12月16日爆发,至公元763年2月17日平息,历时七年零二个月,被郭子仪平定。因此C项当选。
6. 下列观点不属于达尔文进化理论的是(     )。
A、生物在代代相传的繁育过程中都有可能发生变异
B、变异的长期积累,导致各个物种出现千变万化
C、变异是长期存在、逐步发展的,进化是逐渐发生的
D、生物进化不是“适者生存”,而是“幸者生存”
【答案】D
【解析】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为核心观点的达尔文进化论,认为一切生物都经历了一个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D项符合题意。
7.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是(     )。
A、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B、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C、营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
D、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答案】A
【解析】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8. 中国政府根据(     )关于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规定,制定了具体政策,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
A.《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答案】B
【解析】中国是一个有着多种宗教的国家,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这五大宗教,教徒人数共一亿多。中国少数民族群众大多有宗教信仰,有的民族群众性地信仰某种宗教,如藏族群众信仰藏传佛教。中国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规定,制定了具体政策,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保障少数民族公民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
9. 血浆包括各种矿物质、糖类、脂类、蛋白质、激素和维生素等。在上述各种物质中,造成血液颜色为红色的是(     )。
A、激素
B、蛋白质
C、糖类
D、维生素
【答案】B
【解析】血液之所以为红色,是因为血红蛋白的存在,血红蛋白是高等生物体内负责运载氧的一种蛋白质,因此B项正确。
10.二维码目前广泛应用于汉字、数学、图片、指纹、声音等信息的存储。下列关于二维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中国目前还没有制定二维码的国家标准
B、“扫一扫”加关注是目前二维码应用的重要方式
C、二维码在穿孔、污损引起局部损坏时就无法得到视读
D、扫描二维码可能感染病毒是因为二维码本身携带病毒
【答案】B
【解析】A项错误,中国已经制定二维码的国家标准。C项错误二维码在穿孔、污损引起局部损坏时也可以得到视读。D项扫描二维码可能感染病毒不是因为二维码本身携带病毒,而是可能是其他载体带来了病毒。因此本题选择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