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72期

2018-08-27 08:42:09真题演练968 收藏
[!--smalltext--]
11.当前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不但源于产业结构、贸易政策等经济因素,也与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息息相关。这反映了(     )。
A、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B、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是复杂多样的
C、事物的性质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D、结构变化会引起事物性质的变化
【答案】B
【解析】题干的意思是说,中国目前面临的贸易摩擦这一结果是由多方面原因引起的,这也正体现了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是复杂多样的。故选B。
12.关于生活常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数字电视将数字信号转化为模拟信号
B、微波炉利用自身的电阻丝发出的热量来加热食物
C、常压下蒸汽电熨斗喷出的水汽不会超过100℃
D、LED灯的发光原理与白炽灯相同
【答案】C
【解析】数字电视又称为数位电视或数码电视,是指从演播室到发射、传输、接收的所有环节都是使用数字电视信号或对该系统所有的信号传播都是通过由0、1数字串所构成的二进制数字流来传播的电视类型。与模拟电视相对,其信号损失小,接收效果好。A项错误。
微波炉是利用食物在微波场中吸收微波能量而使自身加热的烹饪器具。B项错误。
水蒸汽的温度主要与压强相关,如在1atm(atm指标准大气压)下,水蒸汽温度为100摄氏度,而在1.2atm下,水蒸汽温度为120摄氏度左右。因此在常压(1atm)下,水蒸汽温度一般不会超过100摄氏度。因此C项正确。
LED(LightEmittingDiode),发光二极管,是一种能够将电能转化为可见光的固态的半导体器件,它可以直接把电转化为光。白炽灯是将灯丝通电加热到白炽状态,利用热辐射发出可见光的电光源。D项错误。
13.行政许可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不予受理或者不予行政许可,并给予警告;行政许可申请属于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事项的,申请人在(     )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
A、六个月
B、一年
C、两年
D、五年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八条行政许可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不予受理或者不予行政许可,并给予警告;行政许可申请属于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事项的,申请人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
14.下列文种中不属于行政机关公文的是(     )。
A、通报
B、通知
C、通告
D、指示
【答案】D
【解析】行政机关公文包括13种:命令(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指示属于党的机关公文文种。
15.甲遭乙追杀,情急之下夺过丙的摩托车骑上就跑,丙被摔骨折。乙开车继续追杀,甲为逃命飞身跳下疾驶的摩托车奔入树林,丙一万元的摩托车被毁。关于甲行为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属于正当防卫
B、属于紧急避险
C、构成抢夺罪
D、构成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
【答案】B
【解析】紧急避险,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给另一较小的合法利益造成损害的行为。紧急避险的本质是避免现实危险,保护较大合法利益。关于权衡权益的大小,一般来说,人身权利大于财产权利,人身权利中的生命权重于其他人身权利。本题中,甲的生命权重于丙的财产权以及身体权,属于紧急避险。故选B。
16.我国历史悠久,在一次次朝代更迭、权力交接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以下有关我国古代战役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牧野之战发生于夏商之际,以商军的溃败告终
B、巨鹿之战发生于秦朝末年,以陈胜吴广起义军的胜利告终
C、长平之战的交战方是秦、赵,秦军一方的主要指挥官是王翦
D、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4世纪,在该战役中东晋军大破前秦军
【答案】D
【解析】牧野之战发生在商周之际,排除A项。巨鹿之战以项羽领导的起义军的胜利告终,陈胜、吴广并未参加巨鹿之战,排除B项。长平之战中,秦军一方的主要指挥官是白起,排除C项。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383年,最终东晋仅以八万军力大胜八十余万前秦军,D项正确,当选。
17.如果《枫桥夜泊》一诗所描写的景物是作者同一时间所见,则当晚的月应该是(     )。
A、新月
B、上弦月
C、满月
D、下弦月
【答案】B
【解析】《枫桥夜泊》全诗为: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由诗中可知时间是夜半,月亮已经落了。又知,上弦月是黄昏出,夜半落;下弦月是夜半出,早晨落。由此可知诗句中所描写的应该是上弦月。因此B项当选。
18.下列诗句描写的情景与季节对应错误的一组是(     )。
A、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春季
B、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夏季
C、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秋季
D、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季
【答案】C
【解析】A项,该诗句出自北宋词人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描写的是生机勃勃的早春景象。
B项,该诗句出自南宋词人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描写的是夏夜的山村风光。
C项,该诗句出自南宋诗人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描写的是初夏江南的田园景色,因此该项对应错误,当选。
D项,该诗句出自唐代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描写的是塞外冬季飞雪的壮丽景色。
19.法律草案表决通过后,该法律(     )。
A、自通过之日就具有法律效力
B、在公布之前不产生法律效力
C、必须自公布之日起产生法律效力
D、只对赞成其通过的人产生法律效力
【答案】B
【解析】法律草案通过后,凡是未经公布的,都不产生法律效力。法律的公布是立法程序中不可缺少的最后一个步骤,它是法律生效的前提。故选B。
20.20世纪80年代以来,可持续发展日益成为一种社会发展运动。可持续发展,包含(     )、持续性、协调性、(     )原则。其最主要的内容就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A、统一性  科学性
B、公平性  共同牲
C、自然性  合作性
D、统一性  公平性
【答案】B
【解析】20世纪80年代以来,可持续发展日益成为一种社会发展运动。可持续发展,包含公平性、持续性、协调性、共同性原则。其最主要的内容就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