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35期

2018-08-04 08:29:18真题演练247 收藏
[!--smalltext--]
41.非同一系统组织的机关之间与部门之间,人民团体、企事业之间,无论级别高低,都属于(     )。
A、业务指导关系
B、平行关系
C、隶属关系
D、不相隶属关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行文规定。隶属关系即管辖关系,指同一系统上级机关与下级机关之间、机关与其所属部门之间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业务指导关系指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与下级业务部门之间,有业务指导与被指导关系。通常所说的“隶属关系”把业务指导关系也包括在内。平行关系是指同一系统的评级机关之间以及同一机关的各部门之间,属于平行关系,如同一市的各区政府之间,省政府所属的各厅局之间等;不相隶属机关是指非同一组织系统的机关之间与部门之间,人民团体、企事业之间,无论级别高低,都属于不相隶属关系。故选D项。
42.对冲基金作为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模式,可以用“卖空”获得的现金进行“卖空”,也被称为(     )。
A、老虎基金
B、原子基金
C、量子基金
D、套利基金
【答案】D
【解析】对冲基金,是指采用对冲交易手段的基金,也称避险基金或套利基金。量子基金是全球著名的大规模对冲基金,美国金融家乔治.索罗斯旗下经营的五个对冲基金之一。老虎基金由朱利安.罗伯逊创立于1980年,也是对冲基金的一种。原子基金没有这种说法。
43.下列情形可能发生的是(     )。
A、宋徽宗对宣德炉爱不释手
B、商鞅号召民众使用曲辕犁进行牛耕
C、北宋军队使用火炮抵御金军进攻
D、光绪帝在闲暇时翻阅《四库全书》
【答案】D
【解析】宣德炉是在明宣宗时制造的,宋朝时没有宣德炉。A项错误。曲辕犁是唐朝时发明的,商鞅所在的战国时期是没有曲辕犁的。B项错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火炮是装备在元朝军队中的,且火炮最早发明据记载也是在南宋时期,北宋军队中虽有火器,但并非火炮。C项错误。D项当选。
44.(     )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A、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B、自重、自醒、自警、自励
C、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D、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答案】A
【解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
45.根据物权客体的种类,物权可分为(     )。
A、完全物权与限定物权
B、主物权与从物权
C、动产物权与不动产物权
D、用益物权与担保物权
【答案】C
【解析】以物权支配力的范围为标准,可将物权分为完全物权和限定物权。从设立目的角度对限定物权再分类,可将限定物权分为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根据物权客体的种类不同,可将物权分为动产物权和不动产物权。根据物权是否能够独立存在,可将物权分为主物权和从物权。故选C。
46.夏天从冰箱里取出一瓶啤酒,发现啤酒瓶外面“出汗”,对这种现象正确的解释是(     )。
A、酒从瓶中渗出
B、空气中水蒸气汽化
C、啤酒瓶上的水汽化
D、空气中水蒸气遇冷液化
【答案】D
【解析】由于啤酒刚从冰箱里取出,温度很低,接触外界空气后,啤酒瓶周围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急速液化,凝结成小水珠,才会有“出汗”现象。所以答案为D项。
47.自动稳定器的作用表现在(     )。
A、经济繁荣时,税收减少
B、经济繁荣时,救济增加
C、经济萧条时,税收增加
D、经济萧条时,税收减少
【答案】D
【解析】自动稳定器就是能在经济出现周期性变化时自动对经济产生稳定作用的机制。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就是反周期,比如税收,拿累进税来讲,假如经济处在繁荣时期,大家收入高了,税收就会加重,从而减少居民和企业收入,反之,经济不景气时,收入降低,税收就减少了,因此可以让企业和居民保留更多的收入,因此税收在这里起到了一个调节的作用。
48.下列关于国共两次合作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合作方式不同
B、革命任务不同
C、政治基础不同
D、社会面貌不同
【答案】D
【解析】第一次合作是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第二次合作是国共两党进行党外合作,A项正确。第一次合作的任务是反帝反封建,第二次合作的任务是抗日救亡,B项正确。第一次合作的政治基础是新三民主义,第二次合作的政治基础是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拯救中华民族,C项正确。两次合作时的社会面貌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D项错误。
49.某省甲市A区法院受理一起保管合同纠纷案件,根据被告管辖权异议,A区法院将案件移送该省乙市B区法院审理。乙市B区法院经审查认为,A区法院移送错误,本案应归甲市A区法院管辖,发生争议。关于乙市B区法院的做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将案件退回甲市A区法院
B、将案件移送同级第三方法院管辖
C、报请乙市中级法院指定管辖
D、与甲市A区法院协商不成,报请该省高级法院指定管辖
【答案】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发现受理的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受移送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受移送的人民法院认为受移送的案件依照规定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不得再自行移送。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人民法院之间因管辖权发生争议,由争议双方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了的,报请它们的共同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故选D。
50.变更或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应使用的文种是(     )。
A、命令
B、决定
C、通知
D、意见
【答案】B
【解析】13种公文种类中,“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