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38期

2018-08-04 08:30:54真题演练245 收藏
[!--smalltext--]
71.成文没有成文日期,以下写法正确的是(     )。
A、2013年4月19日
B、二零一三年四月十九日
C、二〇一三年四月十九日
D、2013/4/19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成文日期的写法。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成文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故本题选A。
72.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阐明工作的指导原则的领导指导性文件是(     )。
A、批复
B、指示
C、通告
D、意见
【答案】B
【解析】依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本题无答案。(备注:根据旧《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第7条规定,指示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提出开展工作的原则和要求。
73.xx县人民政府行文给xx市人民政府并报xx省人民政府的行文方式属于(     )。
A、越级行文
B、逐级行文
C、多级行文
D、直达行文
【答案】C
【解析】A项越级行文是指下级机关越过自己的直接领导机关向更高的上级领导机关甚至中央或上级机关直接的行文。B项逐级行文。为了维护正常的领导关系,有隶属关系或业务指导关系的机关之间应基本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按级逐级上报或下发文件,即只对直属上一级机关或下一级机关制发公文,如果需要,再由上一级或下一级机关转发。C项多级行文是指将公文同时发送给上几级或下几级机关,甚至直达基层与人民群众直接见面。此种方式多用于为加快文件的传递的上行文或部分不容许作任何变通和发挥的下行文。D项“直达行文”是属于同级或非隶属关系的机关之间采取的直接行文的方式。题中直接向市政府和省政府行为,应该为多级行文。故答案选C。
74.中国古代哲学家杨泉提出:“所以立天地者,水也。成天地者,气也。水土之气,升而为天。”这是(     )。
A、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B、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C、形而上学的观点
D、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杨泉的水一元论,认为水是根本。水里的混浊部分,下沉了就成为了土,水变为蒸汽,就成为了天。这种观点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应为D。
75.经传唤调查,某区公安分局以王某网上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为由,决定对王某处以5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传唤王某时,某区公安分局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王某
B、传唤后对王某的询问查证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
C、如王某对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应向市公安局申请
D、如王某对处罚决定不服直接起诉的,应暂缓执行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
【答案】A
【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2条第2款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被传唤人,A项正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3条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情况复杂,依照本法规定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的,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B项错误。《行政复议法》第12条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因此,王某可以向市公安局或者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C项错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7条规定,被处罚人不服行政拘留处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提出暂缓执行行政拘留的申请。公安机关认为暂缓执行行政拘留不致发生社会危险的,由被处罚人或者其近亲属提出符合本法第一百零八条规定条件的担保人,或者按每日行政拘留二百元的标准交纳保证金,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暂缓执行。D项错误。
76.为应付复杂的行政管理事务,我们在进行行政决策时要拟订多个方案。不属于行政决策的是(     )。
A、积极方案
B、消极方案
C、临时方案
D、应变方案
【答案】B
【解析】行政决策方案分类一般有四种:积极方案、追踪方案、临时方案和应变方案。B项不属于行政决策方案。
77.(     )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A、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B、申请人
C、利害关系人
D、直接利害关系人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五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二十日内组织听证。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78.在资本主义社会,利息的本质是(     )。
A、通过G—G′形式从流通中产生
B、剩余价值的特殊转化形式
C、使用借贷资本支付的报酬
D、借贷资本所有权的产物
【答案】B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利息实质是利润的一部分,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货币本身并不能创造货币,不会自行增值,只有当职能资本家用货币购买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才能在生产过程中通过雇佣工人的劳动,创造出剩余价值。而货币资本家凭借对资本的所有权,与职能资本家共同瓜分剩余价值。故选B。
79.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     )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A、承接其义务
B、有权终止
C、有权解散
D、承受其权利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条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
80.有人指出:没有产品的广告,又怎么能知道好的产品?一些好的文章性的广告,让消费者了解新的产品,从而增加选择的空间,何乐而不为呢?有些人却认为:广告多了令人心烦。另外一些人则提出如果没有广告又觉得空空的,可选择的余地太小,总之,众说纷纭。这说明(     )。
A、意识的不同主体之间具有主观差别性
B、意识的同一主体在不同条件下具有主观差别性
C、对同一对象,不同的主体会有一致的反映
D、意识的主观性表现为对客观对象的歪曲反映
【答案】A
【解析】从意识的主观差别和客观根源来看,意识的主观性表现在:一是不同主体之间的差别性,二是同一主体在不同条件下的差别性。对于同一对象或同一客观过程,不同的人、不同的主体会有不同的反映,即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题干说的是不同主体意识的主观差别,因此只有A项是正确的。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