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97期

2018-08-28 08:23:04真题演练819 收藏
[!--smalltext--]
61.全体一致原则从公平角度而言具有很多诱人之处,但它为什么不是应用最广泛的择案形式?(     )
A、因为通过全体一致原则作出一项决策需要很多的时间
B、在决策中存在“讨价还价”的难题
C、会导致少数人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D、因为它在现实中根本不可能实现
【答案】B
【解析】D项明显是错误的,一票否决在有些情况下完全是有可能实现的。A项虽然是一票否决的缺点,但不是造成其不能被广泛应用的主要理由。C项不符合一票否决的特点,因为决策中没有人因最终方案而利益受损。所以正确答案为B。
62.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是(     )。
A、唯物论的观点
B、辩证法的观点
C、实践的观点
D、可知论的观点
【答案】C
【解析】列宁指出“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
63.公务员或者公务员集体在申报奖励时隐瞒严重错误或者严重违反规定程序的,应当(     )。
A、撤销奖励
B、保留奖励,但给予一定的处罚
C、保留奖励,只给予一定的口头警告
D、撤销物质奖励,保留精神奖励
【答案】A
【解析】题干中所说的情形是《公务员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的撤销奖励的情形之一。故选A。
64.黄河与海河的入海口都为淤泥质海岸。而近30年来,海河入海口的海岸线基本稳定,黄河入海口的海岸线向海推进。形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因素是海岸的(     )。
A、地貌形态
B、泥沙沉积量
C、河网密度
D、抗侵蚀能力
【答案】B
【解析】海岸线变化受地貌形态、河网密度影响不大,因此A、C两项错误。黄河与海河的入海口都是淤泥质海岸,抗侵蚀能力相同,因此D项错误。黄河与海河的入海口都是淤泥质海岸,泥沙沉积量的多与少会影响海岸线的变化,只有泥沙沉积量多于泥沙沉降量,海岸线才会向海洋推进,而黄河的含沙量很大,因此B项正确。
65.国共次合作时期的革命运动被称为“大革命”,主要是因为(     )。
A、群众基础的广泛性
B、领导阶级的先进性
C、革命果实的丰富性
D、俄国帮助的进步性
【答案】A
【解析】1924年至1927年,一场以推翻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和北洋军阀为目标的革命运动,似滚滚洪流席卷中国大地,人们通常把它称为“大革命”或“国民革命”。
66.下列国家不与中国接壤的是(     )。
A、朝鲜
B、韩国
C、缅甸
D、印度
【答案】B
【解析】朝鲜于中国东北与我国接壤,缅甸于南面接壤,印度于西南接壤。故选B。
67.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选人用人制度改革逐步展开、不断深化,取得了巨大成就。以下不能体现中国干部人事制度变迁轨迹的一项是(     )。
A、建立公务员制度
B、推行新闻发言人制度
C、实行企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
D、实现干部“四化”
【答案】B
【解析】A项能体现,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建设国家公务员制度的目标。
B项不能体现中国干部人事制度变迁。
C项能体现,改革开放以来,企事业单位相继推行了人员聘用制。
D项能体现,1980年8月,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干部队伍要实现“四化”,即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
68.关于湄公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
B、是亚洲最长的河流
C、流经柬埔寨、巴基斯坦的首都
D、在我国境内叫怒江
【答案】A
【解析】湄公河是东南亚最长的河流,是世界第十长河,亚洲第七长河。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故选A。
69.老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庆祝弄璋之喜”,朋友们纷纷点赞恭贺。老王所说的喜事是(     )。
A、喜得公子
B、喜得美玉
C、新婚之喜
D、喜得千金
【答案】A
【解析】历史常识。弄璋:古人把璋给男孩玩,希望他将来有玉一样的品德。旧时常用以祝贺人家生男孩。在古代,把生男孩叫做弄璋之喜,生女孩叫做弄瓦之喜,出自《诗经•小雅•斯干》。
70.下列四条河流中,只流经一个国家境内的是(     )。
A、尼罗河
B、亚马孙河
C、莱茵河
D、密西西比河
【答案】D
【解析】尼罗河流经布隆迪、卢旺达、坦桑尼亚、乌干达、埃及等国;亚马孙河流经秘鲁、哥伦比亚、巴西等国;莱茵河流经瑞士、奥地利、法国、荷兰等国;密西西比河全流域都在美国境内。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