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98期

2018-08-28 08:23:35真题演练820 收藏
[!--smalltext--]
71.下级机关在必要时向具有隶属关系的上一级和更高一级的上级机关行文,这种行文方式为:(     )。
A、逐级行文
B、直接行文
C、越级行文
D、多级行文
【答案】D
【解析】多级行文即下级机关在必要时,向具有隶属关系的上一级机关和更高一级的上级机关行文。这种行文方式只在个别特殊情况下,如遇有重大问题时才可使用。
72.关于诺贝尔文学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国、印度都有人获奖
B、《雪国》是获奖作家川端康成的作品
C、《百年孤独》是获奖作品
D、列夫•托尔斯泰是获奖作家
【答案】D
【解析】D项,列夫•托尔斯泰于1910年去世,没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因此D项错误,当选。
73.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七日内依照(     )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A、刑事诉讼法
B、民事诉讼法
C、行政诉讼法
D、行政处罚法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条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七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74.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该指标是(     )。
A、基尼系数
B、恩格尔系数
C、消费者物价系数
D、生产价格指数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消费者物价系数的定义。基尼系数是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生产价格指数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故选C。
75.下列关于骨折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骨折分为开放性骨折和闭合性骨折两种,开放性骨折会引起出血
B、为骨折病人进行急救时,应首先固定其骨折部位,再采取其他治疗措施
C、对骨折部位进行固定时不宜固定得过于牢固
D、遇上脊柱骨折患者,在条件允许时,非专业救护人员原则上不要进行搬动
【答案】B
【解析】开放性骨折会引起出血,应马上进行止血、消毒和包扎,避免病菌侵入骨髓引起骨髓炎,然后再进行固定,B项说法错误,当选。
76.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其不确定性是因为(     )。
A、实践主体的素质的差异
B、实践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C、社会实践总要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
D、实践受到实践主体的认识水平的制约
【答案】C
【解析】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就是实践标准的绝对性、无条件性。它强调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是确定不移的,凡是在实践中被证明与客观实际相符合的认识就是真理,凡是被实践推翻的见解就是谬误。实践标准的不确定性是指实践标准的相对性、条件性,它强调的是辩证的理解实践标准,不能把它绝对化。一定历史阶段上的具体实践,由于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完全证实或推翻现存的一切思想和理论;因为客观世界是变动发展的,实践也在随之不断发展,因而实践的检验不是一次性的。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77.植物进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并把(     )在植物体内贮存下来。
A、热能变成生物质能
B、风能转变成化学能
C、光能转变成生物质能
D、太阳能转变成化学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察光合作用,植物经过光合作用那个释放氧气,是将光能转化为生物质能,其他选项都不是光能转化,所以正确答案是C选项。
78.为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撤销市城管局、市规划局、市园林局等单位,设立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依照法律规定,设立该局应经哪一机关批准(     )。
A、北京市人民政府
B、国务院
C、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
D、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委员会
【答案】B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64条第3款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厅、局、委员会等工作部门的设立、增加、减少或者合并,由本级人民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准,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因此B项当选。
79.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     ),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A、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
B、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规定、理由及依据
C、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规定
D、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程序及依据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80.我国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的原则是(     )。
A、惩罚为主,教育为辅
B、教育为主,挽救为辅
C、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D、惩罚为主,挽救为辅
【答案】C
【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8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44条规定:“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责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