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99期

2018-08-28 08:25:17真题演练979 收藏
[!--smalltext--]
81.(     )不是确立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基本原则与政策,调整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之间的基本关系的国家根本法。
A、宪法
B、民法
C、刑法
D、农业法
【答案】BCD
【解析】宪法是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经由特殊程序制定和修改的,综合性地规定国家、社会和公民生活的根本问题,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排除A。
82.人们必须重视间接经验和书本知识,这是因为(     )。
A、社会实践是人类认识的基础
B、认识的发展具有继承性
C、一个人不可能事事都亲自实践
D、间接经验和书本知识是认识的源泉
【答案】BC
【解析】一切真知皆由直接经验发源,但任何人不可能事事都依靠直接经验,人类文明成果依靠间接经验传承。二者互相依赖,不可偏废。
83.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两头”是指(     )。
A、无产阶级
B、农民阶级
C、地主大资产阶级
D、城市小资产阶级
【答案】AC
【解析】近代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中间阶级却占了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
84.在公文办理中,以下何种情况可以使用“通知”?(     )
A、批转下级机关公文
B、转发上级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
C、要求下级机关需要周知的事项
D、给下级机关布置工作
【答案】ABCD
【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规定,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85.应向直接上级机关抄送的文件包括(     )。
A、向自己下级机关主送的重要文件
B、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其中一个领导机关主送的请示
C、向平级业务主管部门主送的请求批准的函件
D、按规定越级向更高层级机关主送的文件
【答案】ABD
【解析】对下级机关的重要发文应同时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向其中一个上级机关行文时,应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按规定越级向更高层级机关主送的文件,应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平行文则不用抄送上级。
86.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     )。
A、通用公文
B、专用公文
C、党内公文
D、政府机关公文
【答案】AB
【解析】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故AB选项正确。通用公文包括法定公文(如党政机关公文)和普通事务公文;专用公文主要包括司法领域、军事领域、外交领域(国书)的公文。故选择AB。
87.20世纪70年代初几乎同时提出金融深化和金融抑制理论的经济学家是(     )。
A、爱德华•肖
B、罗伯特•麦金农
C、菲利普斯
D、赫尔希曼
【答案】AB
【解析】1973年麦金农和肖在“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深化”和“经济发展中的货币与资本”等著作中,阐述了金融体制与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指出金融抑制会严重阻碍经济发展,而金融深化则将有力推动经济发展。
88.纵向兼并的好处包括(     )。
A、通过纵向兼并,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
B.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
C、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
D、厂商与其他厂商合并的筹备需要大量的法律费用
【答案】ABC
【解析】纵向兼并(垂直兼并),指生产过程或经营环节紧密相关的企业之间的并购行为。纵向兼并的好处是:(1)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2)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3)厂商通过将外部经济内部化可纠正因外部化而引起的市场失灵;(4)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5)可以避免政府限制、管制和税收;(6)一家厂商的市场力量的受害者或许会进行纵向兼并来消除这种力量。D项属于纵向兼并的可能成本。
89.下列属于批复特点的选项有那些,(     )。
A、针对性地答复问题
B、实践性
C、主动的请示性
D、严格的时效性
【答案】ABD
【解析】批复不具有主动的请示性,这是请示的特点。
90.我国经济方面存在着的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利的因素包括(     )。
A、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低,人民生活不富裕,经济基础薄弱
B、许多经济关系尚未理顺
C、经济结构不合理
D、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尚未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答案】AB
【解析】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制约因素中的经济因素,主要存在以下两大问题:一是我国虽然经济发展很快,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很低,人民生活还不富裕,薄弱的经济基础对于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了一定的制约作用;二是许多经济关系尚未理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尚未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这两个问题是互相影响、互相关联的,它们的存在势必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影响我国的投资环境、市场和企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