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00期

2018-08-28 08:25:42真题演练399 收藏
[!--smalltext--]

 
 
二、多选题
 
91.我国有三大丘陵包括(     )。
A、山东丘陵
B、辽东丘陵
C、江南丘陵
D、东南丘陵
【答案】ABD
【解析】我国有三大丘陵:山东丘陵、辽东丘陵以及东南丘陵(包括江南丘陵、两广丘陵以及浙闽丘陵)。故选ABD。
92.下列请示结语正确的是(     )。
A、以上请示妥否,请批示。
B、以上请示当否,请批复
C、请立即答复
D、请立即回复
【答案】AB
【解析】请示要使用谦语,结语一般使用“以上请示妥否,请批示”,“以上请示当否,请批复”,“当否,请予审核批准”等语言。
93.在商品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的作用体现在(     )。
A、调节资源配置和经济活动
B、理顺分配关系。避免两极分化
C、刺激生产者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D、促使商品生产者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
【答案】ACD
【解析】价值规律在商品经济中,主要作用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社会生产的各部门之间的分配。(2)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3)促使商品生产者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在商品经济中,各个商品生产者的生产条件是不同的。故本题答案选ACD。
94.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颁诺贝尔医学奖。她从中医古籍里得到启发,通过对提取方法的改进,首先发现中药青蒿素的提取物有高效抑制疟原虫成分,这一发现为医学做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屠呦呦的发现表明(     )。
A、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B、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有指导作用
C、认识是实践的目的
D、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
【答案】ABD
【解析】选项C的说法是错误的
95.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动力是(     )。
A、改革开放深化推进的需求
B、处理复杂的国内外局势的要求
C、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考验与挑战
D、大量社会问题的存在
【答案】ABC
【解析】改革开放深化推进的需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考验与挑战、复杂的国内外局势都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96.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     )。
A、维护世界和平
B、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C、促进共同发展
D、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党政专题。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平与发展作为当代世界主题的要求,也是中国国家性质、国情和战略任务所决定的。中国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主张和平解决争端。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项。
97.公文密级标注在眉首的右上方,保密等级分为(     )。
A、绝密
B、机密
C、秘密
D、特密
【答案】ABC
【解析】秘密等级,是表明公文保密等级的标识符号,一般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个等级。其中“绝密”、“机密”公文应当标明份数序号。所以答案为ABC。
98.关于秦岭一淮河一线的分布描述正确的是(     )。
A、与800mm等降水量线大体一致
B、是种植业与畜牧业分布的界线
C、是湿润区和半湿润区的界线
D、与1月份零度等温线一致
【答案】ACD
【解析】秦岭一淮河一线是800mm等降水量、湿润区和半湿润区、1月份零度等温线的界线。故选ACD。
99.科学研究一定要同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其原因在于(     )。
A、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具体科学发展推动哲学的发展
B、哲学是科学的科学
C、哲学为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D、具体科学与哲学有着共同的研究领域
【答案】AC
【解析】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是一般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一方面,哲学为各门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另一方面,哲学以具体科学为基础,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着哲学的发展,哲学以不断丰富的各门具体科学提供的知识为前提。b项中称哲学是科学的科学,是把哲学当作包括一切科学在内、凌驾于一切科学之上的永恒不变的理论体系的错误观点,因此排除B项。哲学从总体上揭示人与世界的关系,研究世界的本质与规律,而各门具体科学从某一方面、某一领域来研究世界,把握某一特殊规律。二者的研究领域不同,D项排除。故本题应选AC。
100.以下对于法律案的提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
B、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人大常委会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
C、一个代表团或者三十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或者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会议议程的意见,再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
D、常务委员会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案,应当在会议举行的一个月前将法律草案发给代表
【答案】ACD
【解析】《立法法》第12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主席团决定列入会议议程。”
第13条规定:“一个代表团或者三十名以上的代表联合,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或者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会议议程的意见,再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专门委员会审议的时候,可以邀请提案人列席会议,发表意见。”
第15条规定:“常务委员会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的法律案,应当在会议举行的一个月前将法律草案发给代表。”结合上述法律规定可知题中ACD项的说法都是正确的。本题考查的是对不同法律案提出主体的不同要求。因提出法律案的主体比较多,故容易引起混淆。同时还要注意因提出法律案的主体不同,是否直接列入审议以及由何机关最终决定是否审议是不同的。《立法法》第12、13、15、24、25条是对提出法律案的主体的规定,对此应注意:(1)掌握有权向全国人大提出法律案的九大主体。特别注意代表联名的,要求30人以上。(2)掌握有权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法律案的七大主体,特别注意委员联名,要求10人以上。